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 20130605 放学路上的魔爪

来源:央视网2013年06月05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里是河南省民权县秦老家村小学,校园里不时传出朗朗的读书声。但是,在学校的空气中却弥漫着一种高度紧张和戒备的气息。

  民 警:我们是派出所的,你过来,我跟你说,你过来你不开门,你过来我跟你说。

  学校大门紧闭,想要进入校园十分困难,当地派出所的民警隔着大门,解释许久,负责安全保卫的老师,才打开了门。据学校老师介绍,学校有规定,为了学生的安全,上课时间一律大门禁闭,无关人不许入校,年龄小的低年级学生,必须要有家长接送。

  老 师:育红班的小孩儿,家长不接不让他们走,只要不接不让走。

  连警察想进校都如此困难,这所农村小学这么紧张到底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不久前,这里发生了一件轰动当地的大事。这个学校的一名低年级女学生被人抢走了。

  2012年11月12日下午,学校放学,因为离家只有几百米的距离,所以,像往常一样,秦家三个小姐妹结伴而行,一起回家。三个孩子中,最大的也就七八岁,一路上,他们嬉笑打闹,有说有笑,眼看就要到家了,突然一辆面包车迎面开来,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儿 童:我们走到这儿,他开车往后一倒,我妹妹走到这儿,把车搁这里,说小朋友,买糖去吧,他跟我们三个说的。

  面对突然出现的陌生人,孩子们有些害怕,纷纷躲避,这时,车上的人竟然冲下来,强行把年龄最小的英英抱到了车上。

  儿 童:走到这里,他一弯腰抓住我妹妹了。

  儿 童2:我拉妹妹过来,他一扭头抓走她了。

  面包车带着英英立刻就开走了,剩下的两个孩子非常害怕,赶紧跑回家里告诉了家长。

  秦先生:我以为是开玩笑呢,现在没见过那种抱小孩儿的。一开始我都不相信。

  很快,父亲就发现英英是真的不见了,秦老家村,大多是姓秦的本族人,听说英英被人抢走,村民们很快组织起来,四处寻找,并且第一时间报了警。民权县公安局老颜集派出所的民警迅速赶到秦老家村,向与英英同行的两个小姐妹了情况。

  儿 童:有三个人,一个在前边,一个在后边,有俩男的,一个女的。

  两个孩子受到了惊吓,从她们的只言片语中,民警掌握了面包车的大致特征,但是最关键的线索,面包车的车牌却被人为遮挡。

  儿 童:他后边包着呢。

  记 者:后边的车牌照看不见是吧?

  儿 童:嗯。

  记 者:后边用啥包的?

  儿 童:用的是衣裳。

  根据两个孩子指引的方向,民警迅速驾车搜寻,并向公安局指挥中心,汇报了车辆信息,警方立即在沿途设点查堵嫌疑车辆,然而,案发当时天色较暗,秦老家村又比较偏僻,小路上往来的车辆很少,这辆面包车早已不见了踪影。警方只好走访沿途的村民,继续寻找线索。

  葛 伟:他们描述也是八花八门,有人描述是黑色的,有的描述是红色的,还有人描述是灰色的。

  民警和秦家人四处搜寻访问,经过倍受煎熬的一夜,英英依然没有下落。英英到底是被什么人抢走的?他们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吴连富:案件性质不是很清楚,是绑架,还是报复,还是拐卖等等。

  宋德启:要求把这起案件,作为案件中的重中之重进行侦破。虽然不是什么大型的命案,但是它的影响不次于一起命案。

  消息迅速传开,平静的小村子一下炸开了锅,村民们也议论纷纷。

  村民:我六十多了,都没见过,这头一回。

  村民:有的说卖器官,要肾,要眼,又是要这个,要那个,也不知道什么情况,让小车拉走了,上哪儿去找。

  是绑架?是寻仇?还是拐卖?如果说是绑架,那犯罪嫌疑人的目的应该是求财,可是一夜过去了,秦家并没有接到任何索要赎金的电话。

  吴连富:这中间,他们家里没有接到任何电话,或者只言片语,勒索钱财之类的,这样的电话没有。

  而且,秦家家境十分困难,老秦常年在家务农,农闲时在周围乡村打工,别说巨额财富,家里就是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这个家庭根本就没有敲诈勒索的价值。至于寻仇,大家也都认为不可能。

  宋德启:比较老实本分,与外人没有什么经济纠纷。

  吴连富:村里面的人一致认为,他们家没有得罪过任何人。

  宋德启:初步判断,应该是一起拐卖人口的案件。

  如果是拐卖儿童,那孩子一定会被犯罪嫌疑人迅速转移,尽快出手,有可能已经连夜去了外地,卖给了别的人家,老秦一家是心急如焚。

  孩子被抢走之后,一直音信皆无,也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周围甚至有人说,这孩子怕是找不回来了。可是专案组并没有放弃,因为毕竟还有一条线索,那就是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是一辆面包车,可是,这辆车的颜色也不确定,车牌号也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呢?

  民权县地处河南省和山东省的交界,国道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犯罪嫌疑人驾车很容易逃离,但是沿途许多路口都安装了摄像探头,这些监控设备成为警方工作的重点。根据目击者的描述,侦查员通过这些天眼,搜索嫌疑车辆。

  吴连富:我们沿途,所有能够跑车辆一些路口,都进行了追踪。

  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能迅速逃离,很可能提前踩过点,熟悉当地环境。为防止遗漏,侦查员扩大了查找的时间。但是许多监控设备都是新近安装的,还没来得及联网,侦查员只能把每个监控探头拍下的所有照片,一张一张拷贝下来,再仔细甄别。

  葛 伟:把所有类似的车辆,全部的资料信息调出来。

  吴连富:用了十几个500G的硬盘,拷这些录像。

  之后的几天里,侦查员从数以万计的这些监控照片中,查找着作案车辆。在对监控照片细心排查筛选之后,警方发现,在距离案发地点不远的一个监控探头,拍下了一辆可疑车辆。

  吴连富:抓拍了一个车辆,非常可疑,也是用迷彩布蒙着车牌,上面坐着三个人,前面两个人,那个女的年龄,包括这个男的年龄都相仿。

  这是一辆微型面包车,可以清晰地看到,车的前部坐着一男一女,后排隐约能够看到,还有一名男子,在侦查员筛选的嫌疑车辆中,只有这辆车具备嫌疑车辆的特征。

  民 警:秦老家跟山东搭界,作案车辆往北经过唐庄,往东进入桥庄地界,往北去了,具体地点不清楚。

  葛 伟:从这个地方锁定了嫌疑车辆,锁定了嫌疑车辆颜色、型号,再具体找这辆车就更近了一步。

  为了获得更多的车辆信息,侦查员走遍了周边县市的汽车市场。在汽车市场的一家经销店里,侦查员发现了与嫌疑车辆相同的车型。侦查员经过询问工作人员得知,这种车型刚上市没多久,市面上的保有量并不多,照片中嫌疑车辆的出厂颜色,叫香槟金,在光线不同的环境下,会使视觉产生偏差。难怪几位目击者都说不清车辆的颜色。

  葛 伟:这一款车,这个颜色的车,销量有多大,都销哪儿去了,案发周边,包括商丘,菏泽,接触以后,就到车管所查。

  可是,在大量监控照片里,如此遮挡号牌的嫌疑车辆就出现了这一次,后来它去哪里了呢?专案组分析,犯罪嫌疑人用迷彩布遮挡号牌,只是为了在作案时掩人耳目,但是离开现场后,为了避免被交警拦截处罚,他们一定会把迷彩布摘下,把牌照露出来。可是,没有了迷彩布这个特征,怎么从沿途的大量监控照片中找到这辆车呢?这时,监控照片中的一个细节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吴连富:车辆上面,他们有非常清楚的标志,有交强险的标志,年检的标志,其中还有一个黄色的标志。通过我们进一步访问,这个车辆,山东的车辆,和一些江苏的车辆,一般都要贴上这个黄色的标志,其他省的车辆可以说没有。

  专案组判断,嫌疑车辆极有可能来自山东,侦查员将侦查范围扩大至山东省境内,根据黄标这个特征,果然发现了目标。一辆悬挂鲁R12A86的面包车,进入了侦察员的视线。

  吴连富:车的类型,都是长安车,车的颜色同类颜色。再一个上面坐的人员,陈作人员,驾驶人员,和前面坐的那两个人员,那个女的,可以判断完全是同一个人。

  葛伟:车前面当时放了一条毛巾,另外倒车镜上面吊着一个平安牌,车上面贴着三个标,一个是交强险,一个是年检,另外一个是环保标。从这三个标贴的位置来看,定下来就是这辆车。

  确定了嫌疑车辆,根据车辆牌照,侦查员在多个监控中发现了目标,逐步勾画出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同样车型,同样的颜色,就连车内物品摆放的位置,后视镜上的挂饰都没有变。侦查员立即联系上了车辆归属地的山东省菏泽警方,经过查询,这量鲁R12A86的车主,名字叫做丁友良,22岁,山东省曹县人。在没有找到孩子的情况下,侦查员决定暂不打草惊蛇,在丁友良家附近蹲守,可是,丁友良和嫌疑车辆一直没有出现。

  侦查员经过深入核查,确认作案车辆上边的这名女子,是丁友良的姐姐,名叫丁红占,但开车的这个男子身份不明。丁家姐弟一直没有回家,侦查员蹲点守候也没有任何进展。那么他们和这辆面包车会到了哪里?侦查员不得不再次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对车辆行踪的调查上,有明确的车牌号,在全国公路联网监控之下,找到这辆车应该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果然,线索很快就浮现出来,这辆车曾经一溜烟儿跑到了800公里外的山东烟台。

  根据侦查,嫌疑车辆短暂停留后又从烟台返回,但是,到达山东省成武县之后就消失了,专案组判断,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在成武县落脚,等侦查员赶到成武县,却发现了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

  宋德启:这辆车从烟台回来的时候,发生了交通事故,而且车已经被,当地交警部门查扣,而且我们侦查员,已经看到了这辆车。但是犯罪嫌疑人不在现场。

  原来嫌疑车辆,在成武县出了交通事故,撞倒了一位老人,车辆被交警查扣。

  葛 伟:当时老人住院了,他那个车辆扣下来了,包括开车人,乘车人都走了。

  吴连富:那个事故不是特大事故,这样的事故,给对方一些补偿经济损失,一般调节就行,所以不需要和扣押他们的人员。让他们回去去找钱。

  葛 伟:出事故的时候,三个人带着小孩儿。算上小孩总共四个人,当时根据交警的描述,开车人,乘车人,应该就是那几个嫌疑人。

  11月19日,侦查员得知,犯罪嫌疑人已经筹备好资金,乘坐客车到成武县处理交通事故,抓捕时机到了。

  宋德启:在路上抓捕的过程中,怕犯罪嫌疑人要挟小孩儿,或者要挟其他乘客,造成次生案件。所以我们只有等待时机成熟,再进行抓捕。

  2012年11月19日,河南省民权县警方匆匆赶到山东省菏泽市,在菏泽汽车站,侦查员登上一辆客车,仔细查看车上的每一个人。车上有二十多名乘客,坐在后排的一男一女很快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

  吴连富:在车的最后,发现了可疑的两个人。

  葛 伟:两个嫌疑人中间坐一个小孩儿,一问这个嫌疑人,嫌疑人她的表情都不一样。

  吴连富:不大方,躲躲闪闪。

  经过身份核实,这对青年男女正是警方要找的犯罪嫌疑人丁红占和孔祥伟!但是,随行的小女孩却口口声声喊丁红占妈妈,难道这不是小英英?侦查员立即将小女孩和丁红占分开,这时,小女孩才凭着记忆证实了自己正是大家苦苦寻找的英英。

  英英:秦河堤。

  记 者:秦河堤,是个,叫秦河堤,不错,你爸爸手机号多少,我给你爸爸打电话,让他接你。你爸手机号多少。

  成功营救了孩子,侦查员立即转战曹县,抓捕犯罪嫌疑人丁友良。

  吴连富:表现出若无其事的样子,你们总不是抓我的吧,我们说抓的就是你。

  丁友良:这是到哪儿之去。

  民 警:青岗集。

  丁友良:青岗集?

  民 警:青岗集。

  丁友良:坐后边。

  记 者:坐哪儿都一样。

  至此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丁红占和丁友良是亲姐弟,而犯罪嫌疑人孔祥伟,则是丁红占的男友。随着审讯的深入,三个人供认了拐卖儿童的犯罪事实。

  丁红占:我从被抓住哪一天,我就在恨我自己,为什么做出那么不要脸的事。

  丁红占和孔祥伟各自有自己的家庭,然后在外地打工的时候,他们相识了,随后各自背叛了家庭。

  孔祥伟:当时心里面迷恋上她了,我媳妇儿怀孕了,当时说她离婚,我离婚,俺俩结婚。

  两人有了约定之后,丁红占回到山东老家曹县,开了一家化妆品店,孔祥伟原本有个开货车的营生,为了能与丁红占一起,他放弃了工作。两个人终于在一起生活了,可是丁红占的化妆品店经营惨淡,根本就不挣钱,孔祥伟终日无所事事,没有经济来源,两个人的日子逐渐捉襟见肘,为了生计,他们决定买一辆面包车挣钱。

  丁红占:就跑出租车,我们那里有跑黑出租车的,就准备跑车。

  两个人积蓄微薄,根本不够买车的钱,商议之后,两个人下了决心,先借高利贷,凑够首付的钱,然后再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车。

  丁红占:贷了六万。

  记者:利息是多少?

  丁红占:一毛。

  新车很快买来了。但是放高利贷的担保人,不久也开始上门催款了,两个人知道,债务已经容不得他们慢慢挣钱偿还了,怎么样才能尽快得到一笔钱呢。

  孔祥伟:她就问我,她说怎么弄那贷款,我说怎么弄,我也不知道,她说偷小孩儿吧,外面有要小孩儿的。

  丁红占也已经是一个五岁孩子的母亲,为了尽快挣钱,她竟然猛地想出了拐卖儿童的主意。而且与孔祥伟一拍即合,马上付诸了行动。为了确保成功,两个人要物色一个帮手,丁红占看上了自己的亲弟弟丁友良。

  丁友良:她跟我说,我们去偷小孩儿好不好,开玩笑的那种方式。

  记 者:你怎么说的?

  丁友良:我说好啊,反正是开车嘛,我还说我开车。

  由于担心在山东作案,离家太近容易暴露,三个人选择了离家稍远的河南省民权县,11月12日,他们驾驶汽车来到民权县,蒙上车牌,开始在乡村道路上游荡,寻找合适的目标,伺机下手。傍晚时分,三个人正好看到了,秦家三个小姐妹放学回家,机会来了。

  丁友良:我把车门打开,跟拉个女孩子说,我说给你买糖吃好不好?

  孔祥伟:小姑娘问他,你是谁呀,丁友良把她抱上就走了。

  五岁的女孩儿英英就这样在家门口被丁红占等人抢走,满怀发财美梦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得手后,立即逃离现场,一路狂奔,到外地寻找买家。

  丁红占:那时候吓得,就害怕。

  丁友良:我开车,没有驾驶证,什么都没有。

  葛 伟:当天晚上,他们就去了菏泽,连夜去了潍坊,潍坊,烟台那一带。

  为了能够顺利把孩子卖出去,丁红占特意给英英买了新衣服,精心地梳妆打扮。

  吴连富:她在家出来的时候,穿得非常脏,非常破,也就是说农村那种小孩儿。但是我们看到这个小孩儿呢,非常干净,穿得按农村来说非常洋气。可以说判若两人。

  在随后的几天里,被拐骗的孩子英英,反倒和丁红占相熟了,甚至侦查员抓捕丁红占时,她对丁红占仍然依依不舍。

  丁红占:她老是跟着我,拉着我,我很喜欢她,我最喜欢这个小女孩是哪一点,你知道吗,从烟台回来,给她洗完澡之后,她自己洗袜子,洗脸,我那时候良心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说。

  不过接下来的事情,令丁红占等三人始料未及,任凭她如何努力,孩子一直没能脱手。

  丁红占:去烟台那里也问了,问了一个卖电动车的,问了一个卖衣服的,也没人要,就是说小孩大了。

  几天时间过去了,丁红占等三人无计可施,只好先驾车返回老家,再做打算。而让他们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车辆行驶到成武县,竟然发生了交通事故。丁红占的父母都是老实的庄稼人,对自己儿女的犯罪行为,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通。

  丁 妈:说实话天打五雷轰,真是坏良心,你别说人家,搁咱们身上也是一样,咱的小孩叫人家抱走,不伤心吗。真系气死大人,大人是真没一点办法。

  走进高墙,面对铁窗,丁红占,孔祥伟和丁友良的发财美梦,也彻底破灭了,在这里,他们才有了深刻的人生感悟。

  丁友良:我知道会有这一天的只要做了,我还是怕被警察抓到,我就完蛋了。

  孔祥伟:做的这个事伤天害理,在这里边,只能把我知道的说出来,争取宽大处理吧。

  丁红占:我做的事我愿意承担一切后果,就是可怜了我爸妈。把我养那么大,我却给他们带来那么多的伤害,我现在明白,亲人,失去亲人的滋味有多痛苦。

  等待三名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而万幸的是,本案中被抢走的英英在案件发生一周之后就被成功解救,回到了亲人身旁,最终避免了悲剧的发生。在这里,我们希望家里有小孩子的家长能吸取教训,在孩子上下学的路上采取一些有效的保护措施,防止意外的发生。好,谢谢收看,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05日 22: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5岁幼童放学路上离家百米被人抢走,村民自主寻找女童,警方沿途设置障碍拦截涉案车辆,然而涉案车辆套牌被遮挡,目击者的描述各不相同,女童被抢后毫无音讯。根据目击者的描述,警方通过天眼搜索嫌疑车辆。经过筛选,警方锁定了嫌疑人。成功营救孩子后,警方立即抓捕了拐卖儿童的嫌疑人。 (《经济与法》 20130605 放学路上的魔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