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违规整形调查(20130106)

来源:央视网2013年01月06日 15: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现在我们身边进行美容整形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不少爱美的人希望通过注射或者一些小手术来改变自己的容貌,让自己变得更加美丽。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选择正规的整形美容机构按照规程要求进行整形美容,而这样的选择无形中增加了整形美容的风险,甚至让整形美容变成了毁容。

每周质量报告 央视网 视频

视频截图

  在北京朝阳医院整形外科的急诊室,记者见到了前来就诊的王小姐和李小姐,她俩为了使自己的下巴看起来更加立体,在朋友的介绍下,以每人2500元的价格找了一个自称有丰富整形美容经验的技师,在她家中注射了玻尿酸进行下巴整形。可就在注射后的第三天,她们就因为发烧伴着注射部位的疼痛和流脓,不得不来到医院找医生求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本来想通过注射整形让自己更加漂亮,没料到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痛苦,王小姐和李小姐仔细回想注射过程后发现,当时由于求美心切,加之注射者花言巧语的劝说,现场很多不正规的情况都被她们忽略了。

  在医院里,专家听了两人的情况介绍,并仔细观察了两位患者的病情后,帮她们找到了感染的原因。

  由于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医生决定立即进行手术。

  手术过程中,专家从她们每个人的下巴部位取出了近20毫升的脓液和不明注射物。

  虽然搞不清王小姐和李小姐这两位患者的下巴部位到底被注射了什么材料,但医生指出:那种不明的注射物肯定不是真正的玻尿酸,它不光给她们带来了巨大痛苦,使她们有可能由整容变毁容,还可能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

  手术后,愤怒的王小姐和李小姐找到了给她们进行整形注射的那个人,几经周折,她终于承认给她们俩注射的不是玻尿酸。

  骨粉,又名人造骨粉、学名羟基磷灰石。因为其成型后质地坚硬,也被形象地称为骨水泥,在临床上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可作为骨科的骨填充材料使用。

  据了解,虽然骨粉是经国家药监局批准使用的填充材料,但仅仅被允许在骨科使用,并没有被允许用于整形外科。可是近年来,在整形外科却常常有人在偷偷地使用。在南京妇幼保健院的整形外科,身为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修复援助中心特聘专家的李俊教授最近就遇到了一个这样的病例。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随后,李俊教授给这名患者做了手术,手术后,从患者的鼻背上部取出了一段长约3公分的硬块。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就有人将骨粉应用于整形外科,用来隆鼻隆下巴,可是,大家很快就发现那种材料并不适合整形外科使用。

  在20多年前就发现应用在整形外科有明显缺陷的骨粉,至今还有人在整形外科上使用它作为填充材料。究其原因,李俊教授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骨粉这种材价格便宜,每支价格只有几十元,而目前普遍使用的填充材料玻尿酸最低的进货价也要两三千元,两者相比,价格至少相差50倍以上。

  用价格低50倍的骨粉冒充玻尿酸给患者注射,注射者能获得巨额差价,而患者承受的只有痛苦,甚至有毁容的风险。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并非只有用骨粉冒充玻尿酸进行注射一种现象存在,很多不知名的注射产品,打着各种新鲜的名号,最终流入市场、注射到了爱美者的身体里。

  在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的整形外科,主治医师王洁晴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患者的痛苦经历。这名患者因为在鼻部注射了不明材料,在医院里一直住了8个月,前后进行了五次大的手术,整个鼻子的皮下组织已经全部没有了。

  据患者介绍,当时她鼻子里面注射的是骨粉,可有医生经过仔细辨别,发现并不是骨粉。

  为了控制患者的病情,医生决定先尽量将注入的材料取出,并控制炎症,可由于无法针对注射材料的特性对症下药,使得这一切都进行得非常艰难。

  经过八个月的治疗,患者的炎症消除了,可是整个鼻子都变形了。

  据了解,目前在整形美容市场上,经过国家药监局批准,允许在国内上市的注射类美容产品主要包括肉毒素、玻尿酸、胶原蛋白三大类近十个品种,这些有质量和疗效保证的产品通过正规渠道产销后,在规范使用的前提下,一般不会出问题。可记者发现,除了这些正规产品,在整个注射整形美容行业,还有一条隐蔽的供货渠道,在以及其低廉的价格给一些不规范的整形美容机构提供来源不明、成分不明的产品。

  在一次国内整形美容界学术会议的会场外,记者见到了很多销售整形美容产品的厂商。他们的展台上,摆满了各种注射美容产品,像给王小姐和李小姐带来很大痛苦的骨粉产品,也改头换面后被极力地推销着。

  在会场上,记者发现一些产品虽然包装和国家批准的产品一样,价格却低了很多,有的只有正规产品的几十分之一。对此,经销商们也不避讳他们的质量。

  几经周折,记者联络到了一位西北地区注射美容产品的大经销商,在换了好几个见面地点后,他的业务员才和记者见面,并告诉了记者一些所谓的行业秘密。

  据了解,国家对于注射整形行业的产品进货、使用等环节都有相关规定,但是,这些规定目前只能约束到正规的医疗整形机构和里面的医生。

  目前,我国的医学美容行业的年产值已经达到3000亿元,每年的增长速度在40%以上。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业内专家指出:如何加强行业的监管,特别加强那些游离于正规整形机构之外的机构和人的管理,提高违法成本,还需要相关部门深入调查,重拳治乱。

  相关专家还表示:在目前整形美容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状下,爱美的消费者在选择美丽的同时,也得有自己的判断,不能偏听,也不能盲从。

  爱美者选择整形美容,希望自己能更美丽、更漂亮,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在整形美容的过程中因为缺乏相应的知识,对整形美容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够等原因,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不仅没有改善容颜,获得美丽,反而受到身体和精神上的多重伤害,因此专家提醒消费者要选择正规机构和正规产品。另外,专家也呼吁,监管部门应该加大惩处的力度,让违规违法者受到应有的制裁,付出高昂的代价,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管理好整形美容这个行业,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06日 15:13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市场上的整形产品,为何依然大行其道,严重威胁使用者生命安全,处罚力度不足,尽管存在真空,多种违规产品,畅行整形市场,本期节目讲述违规整形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