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9日 22: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马娟原本只想创业赚钱,但她突然发现花馃馃的这项事业有更大的意义。2018年4月,马娟决定在东乡族自治县建花馃馃加工厂,带动更多的妇女做花馃馃,然而事情却并没有那么简单。

这一天,记者在当地采访时,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很多妇女一看到陌生人,转身就跑。

马娟:跑掉了,跑掉了。我刚开始去找她们的时候,也是类似于这种情况。要么跑掉了,要么直接不见。很多人也在拒绝我。

当地的妇女很少出门,见到陌生人就害羞地躲开了。

你过来,你过来。

招呼了半天才敢走近。当时马娟想要召集妇女制作花馃馃就经常遇到这种尴尬的情况。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那个时候县政府也在寻找项目解决东乡山区贫困的难题,县妇联主席祁秀莉很欣赏马娟的眼光和闯劲,决定帮助她。

祁秀莉:80%的妇女都会做,上手也比较快。销路好的话,我们就是准备把这这个油馃馃(花馃馃)作为一个主要的特色产业来抓,就是(工厂)开到每个村。

马娟自己抛头露面做生意也就算了,现在还在当地建花馃馃加工厂,鼓励妇女跟着她一起干,这让村里的男人们有些坐不住了。

马海龙:女人的职责就是在家看孩子做饭,都是男人出去打工。

马成海:家里面我们俗话说就是男人叫做掌柜,这个掌柜说了啥,女的就是要绝对服从。

马娟:一个女的你应该就是早点嫁人,去生孩子去,你做什么事,你还做买卖呢?你还做生意呢?咋可能。你们越压制我,我就越要挑着干。

马娟很不服气,她一边到村民家面对面沟通,一边熟悉建设食品加工厂的各个环节,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花了十多天,马娟终于说服了10多位妇女来参加制作花馃馃的培训。

媳妇要出门,家里的男人们担心她们上当受骗,实在是放心不下,只能跟着,把媳妇送进培训场地的大门口,瞧瞧到底咋回事。

马海龙:我担心她是不是真的天天在做花馃馃呢?我去看一下里面还有没有其他的妇女,人多不多,(媳妇)没有出过门,也没有打过工。这是第一次出去还是有点担心。

这位小伙子在门口观察了一个星期才放心。

马海龙:人也很多,有10几多个人。我也很高兴,她也可以挣到自己的第一笔钱。

2017年4月,花馃馃加工厂顺利开张,一天产量就能达到1000多斤,妇女们跟着马娟在工厂做花馃馃,一个月就有3000多元的收入。

马麦热在:我们心里很高兴,花馃馃能致富,能过这么好的日子没有想到,能这么赚钱没有想到。

祁秀莉:我们妇女能脱贫的话,她也是这个上面做了一些贡献,不但是挣钱,而且是在思想引领方面一大突破。

可是,马娟没有意识到,随着花馃馃产量的增加,一个危机悄然来临。

马娟:七八月份的时候刚好天特别热,可能不太能想起来说吃一下这个(花馃馃)。七八月份也没有我们(东乡族)什么节日,屯了一批货,我还正愁着了,该怎么办?

和春节销售旺季相比,七八月份没有当地传统的节假日,天气又炎热,本地销量有限,外地人对花馃馃又不认识,费尽心思生产的花馃馃积压了4000多盒,而花馃馃的保质期只有三个月,马娟陷入了销售的困境。

可是1个月后,这些积压的花馃馃却一下子变成了抢手货,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7月到9月是甘肃省旅游的旺季,很多游客到了兰州,都要到面馆尝一口正宗的牛肉拉面。

这些往来的游客,一下给了马娟启发。马娟觉得游客临走时可以把花馃馃作为当地的特产买上一些。她想通过牛肉面馆销售试试看。

马娟:因为很多到我们这边来旅游的话,都会买我们这边的西北特色食品。相当于是以一种店中店的模式,然后他们帮我们代销,这样对我们来说,成本比较小。

王道明:目前在兰州市区就有4家店,销量还可以,(一个店)一个月销售100多盒到200盒。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之前滞销的花馃馃,通过牛肉面馆的土特产渠道打开了销路,变得炙手可热。马娟一个月内和30多家牛肉面馆谈好了合作,她的花馃馃生意终于走上了正轨。

马娟本来和男朋友商量好,毕业就结婚,但是因为做花馃馃,耽搁了几个月,马娟终于有时间好好筹备婚礼,却没想到是一波三折。

2017年8月,当时还是男朋友的马述诚正式上马娟家提亲,但是他的一个举动让马娟的家人很恼火。

马述诚:你一分钱不花,你就把我姑娘给娶走了。很多亲戚在旁边就一直在劝着说这不行,你看人家那谁家给了多少,那谁家给了多少,你这得把人家比下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09日 22:45

视频简介:她是一位90后女硕士,而她结婚三次,都没有结成。结婚不靠谱,她却要靠家乡一种再普通不过的小吃做大生意,一开始就被卷入各种非议。她召集妇女们做工赚钱,却惹得村里的男人们疑虑重重。看90后女硕士马娟如何克服困难,赢得信任,仅一年,就卖出7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