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9日 22: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马娟:我当时也就去了五六十家。我了解到的都是以作坊式的这种生产,面对的销售范围也非常小。

马娟了解到,卖花馃馃的小摊和店铺虽然很多,但大多都是像这样作坊式生产,卖给当地及周边的居民。一斤花馃馃的价格10多元,在当地,花馃馃就是一门养家糊口的营生,赚不了多少钱。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但是马娟却认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会炸花馃馃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如果将花馃馃这种具有当地特色的小点心,进行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应该很有前景。

马娟:我想把它就是往大做,往标准化做,这个东西可以成为一张名片。如果说拿到全国各地,或者是在国外拿出去,这就是东乡族自治县的东西,这就是东乡族做的东西。

马娟觉得在自己的老家,妇女几乎人人都会炸花馃馃,发展花馃馃的事业很有优势。2017年12月,马娟拿着她和男朋友准备结婚的30多万元回到老家,挨家挨户地找村民帮她做花馃馃,却都吃了闭门羹。

马娟:不相信,脸上全写着不相信。那种藐视的那种质疑的,反正啥表情都在脸上。

马库力苏:女人会做,做出来的东西销售不出去也担心。

马苏米:在我们这个地方,这个(花馃馃)女人全部会做的,她哪里卖去吗?

村民们谁也不相信一个刚毕业的女娃娃,能把这家家户户都会做的东西,卖上价钱。不仅如此,很快还传出了各种风言风语。

马苏米:骗子,哪有一个小女孩搞这么大生意。搞不下去的。

马库力苏:这个小姑娘她年龄小,是不是骗子,大家都害怕。

马述城:四处传着说马娟回来做这个事肯定是有什么别的目的。反正不是干正经事。

马娟要规模化生产花馃馃,首先得有一批技术娴熟的工人。她到底如何说服村民,用一年的时间,将花馃馃卖出700多万元呢?

在当地谁家来客人,邻里乡亲就会来帮忙炸花馃馃。2017年12月,没人愿意跟马娟做花馃馃,她就干脆以帮忙为由头,喊来了几位亲戚。为了表达谢意,马娟还承诺一人一天给50元的报酬。在当地,农村居民一年的可支配收入是5000元左右,50元一天的报酬那是相当可观。亲戚们很高兴,可是一听马娟提出的要求,却又不想干了。

马述诚:你不会炸油馃馃(花馃馃),你跑这来喊啥呀?你这指手画脚,人家压根就不听她的,我们做了几十年就这样做着,你为啥要改?

马苏米:50元钱(一天)我们不想做,还怕这50元拿不到,(我们)心里面怕的,一天就干着。

[致富经]90后女硕士回乡 让全村男人都紧张的背后 20190109

引起争论的就是这种花型被叫做馓子的花馃馃。平常大家做的都是这种大馓子,马娟却要做成这种小馓子。她规定小馓子的长度是28厘米,绕6个圈,大小粗细必须一样,达不到标准,就得重新做。

马娟:如果是大馓子的话,我们这样就很轻松,而且它搓一圈就过来。但是小馓子,我们按照六个来说,我们得搓六次。手稍微一动,它就会把尺寸扯大,刚开始做的时候,有长的,有宽的,有粗的,都不一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09日 22:45

视频简介:她是一位90后女硕士,而她结婚三次,都没有结成。结婚不靠谱,她却要靠家乡一种再普通不过的小吃做大生意,一开始就被卷入各种非议。她召集妇女们做工赚钱,却惹得村里的男人们疑虑重重。看90后女硕士马娟如何克服困难,赢得信任,仅一年,就卖出7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