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集体失踪的鱼 一年带回3000万元 20190102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2日 22: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您从哪儿过来啊?

广东省佛山市水产经销商 陈冬华:从广东,我的车在路上要跑40个小时。品质决定了一切。

何杰秋养的鱼,比市场价高出整整一倍,却被争相抢购,2017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何杰秋养的鱼为啥这么受欢迎?他又是如何成为澜沧江养鱼第一人的呢?

记者:哇,这条鱼有多重啊!

[致富经]集体失踪的鱼 一年带回3000万元 20190102

工人:40多斤。

何杰秋:往哪儿跑!

记者:咱这个鱼够凶猛的啊。

何杰秋:比我猛。

记者:这是花鲢、白鲢啊?

何杰秋:花鲢。这条鱼大概是有八九岁了。

记者:跟人家那种饲料养殖的比,这野生的体态上有什么不一样啊?

何杰秋:头比较大。哎呦!哎呦!欺负我。头的比重比较大。

记者:能大多少?

何杰秋:大10%吧。说的是整个的重量。体色比较青黑,正常养殖的颜色比较浅。哎呦!

记者:您慢点!这个鱼够野啊!不仅是野生的,性子也野。

何杰秋:活了八九岁,今天被我们抱起来了。

在澜沧江里养鱼,本身就是件很狂野的事儿。今年已经62岁的何杰秋,却有一股敢冒险、敢为天下先的劲儿。

何杰秋,广东佛山人,曾经做了20多年钢铁生意。2006年,国家对钢铁产业进行全面产能调整,何杰秋退出了钢铁行业。2008年初,云南省农业厅及三州市农业局要招商引资在澜沧江小湾库区发展渔业。在水面辽阔、水流湍急的澜沧江里养鱼,没人敢做,可何杰秋偏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何杰秋:非常兴奋!格外兴奋!首先这么大个规模就够震撼了,这么洁净的水体,而水温环境又这么适合家鱼的成长,就达到了人放天养的供给平衡。

澜沧江,世界第七长河,流经包含中国在内的东南亚6个国家,在境外被称为湄公河,主干流总长度4909千米。

位于澜沧江中游的小湾库区,以两座水电站大坝作为起始点,形成长340公里江面的养殖区。何杰秋进一步了解到,库区江水里的浮游生物和藻类非常丰富,夏季水温在25摄氏度左右,冬季水温在16摄氏度左右,水体环境非常适合鳙鱼和鲢鱼生长。

2008年6月,何杰秋与云南省农业厅及三州市农业局联合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始到澜沧江养鱼。投资1000多万元,把云南境内的鱼苗都几乎买光了!

何杰秋:我们买了各种规格,一共是6000万尾鱼苗,投到这条江里头。这个也是一个很疯狂的数量。当年把整个云南省的鱼苗价格提升了整整2元钱(一斤)!

何杰秋的合伙人 杨鸿:把云南的鱼苗都买光了,甚至到广东、湖南,到处去采购。

[致富经]集体失踪的鱼 一年带回3000万元 20190102

一个从没养过鱼的人,刚开始养就往江里投了1000多万元,啥时候能回本呢?就连公司的员工私下都在笑何杰秋钱多人傻!

何杰秋的公司员工宋庆稳:当时我们也是很反对这个的,感觉你这个老板跟钱有仇。说的不好听就是瞎折腾。真的就是把钱丢下去,听着“砰”一个响声,没得了!

何杰秋的公司员工梁永忠:是不是傻了,你干这个事情,50多岁的人了,你重新去去找一个没涉足的行业,你说你图啥?把前面赚的钱都投放到云南这个项目里来了,有点冒险,他既然做了,我们也没办法。劝也没办法劝得回来的。

一些员工虽然反对,但也只是私下里嘀咕。而一个女员工,竟然当面跟何杰秋叫起了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02日 22:43

视频简介:他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但做事,却很狂野!他跑到水流湍急的澜沧江里来养鱼,三年投资过亿,一条鱼都没逮住,他却偏要接着干!传言,增加了这片水域的神秘,也几乎击碎了他狂野的财富梦想。十年坚守,他养的鱼卖到了市场价的一倍多,还供不应求。看62岁的何杰秋,如何做常人不敢做的事,成为澜沧江养鱼第一人,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