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一集 禾下土 20181217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8日 00: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新一轮土地制度改革,土地实行三权分置,放活经营权,更多新兴经营主体进入农村。江西安义的凌继河在土地上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

凌继河:这是土地流转经营权证,我是江西省第一个。安义县是试点,这个可以拿去贷款的。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一集 禾下土 20181217

三权分置让凌继河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他把企业的管理机制应用到农业生产上,3万亩地,划分成9个生产小组,每个小组由组长带领三对夫妻打理。公司负责制定标准,提供生产资料。在这个管理架构中,相当于车间主任的生产组长就至关重要!

刘高美是当地很会种地的一位农民,为了邀请他帮自己种地,凌继河曾三顾茅庐。

刘高美:我说我自己吃饱了饭自己种田,怎么可能给你种田?

凌继河:我说刘高美,你不要信别人的,你只要相信我就行了,我每个月给你5000元可以吗?你帮我带好5个人,管好1000亩地,超过产量我给你设置奖励。当时他说5000元每个月给不给,我说15号发绝对不拖到16号,他说那还差不多,我试试看。

种地能像城里上班的人一样,按月拿工资,很多人觉得新鲜,答应一试。但要真正得到这些农民的信任,凌继河必须得从土地上挖出真金白银。

早稻成熟在高温天气,品质一般不如晚稻。这种可以媲美泰国米的晚稻品种,凌继河把它当做早稻来种。在他看来,过去是吃饱,将来要吃好。但这批晚稻早种的产量,是目前生产团队最关心的问题。

凌继河:1323斤一亩,卖1.4元一斤,一亩1852元钱,一亩,1852元一亩毛利润,减掉成本八百多,一亩地种一季早稻赚1000元一亩。

双季都种优质稻米,凌继河一亩地收益直接增收近30%,但这还远远不够。

当地有句俗语,“谷子两头尖,三年两发癫”,意思是谷子市场价格是波动不稳定的。为了把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上,三年前,凌继河建立加工厂,注册大米品牌。他把大米按照等级划分,最高一斤卖到15元。利用之前的人脉和渠道,凌继河让大米跟随安义的铝型材大军卖到了全国各地。

凌继河:我们安义有10多万人在外面做铝合金,最少外面有2万人在吃我的米。2017年去年是到这个时候就没有米卖了。就是这些人抢光了。

给凌继河种地的第一年,除了每个月雷打不动的5000元工资,刘高美还意外拿到了一份奖励。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一集 禾下土 20181217

刘高美:136000元的超产奖励。晚上我打电话给我老婆,钱已经到家了,放好了都。

凌继河:刚开始到公司来的时候,我有事找他,打电话给他,他说我在打麻将,他不会管我的,如果现在,今天晚上我们到十点,打电话给他,他绝对十分钟一定赶到。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才是最好的老师。从种植到产品,凌继河把土地收益提高了10倍,同时还为17万亩农田做托管社会化服务。他成了这里最受欢迎的人。而在安徽阜阳,葛浩新也在土地上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增收之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8日 00:09

视频简介:大国农道,任重道远。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生活在这片热土,勤劳的中国人,从没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守护住13亿多人的生命线,中国碗装中国粮,是他们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