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一集 禾下土 20181217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8日 00: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葛浩新:结婚二十年,名声翻几番。

葛翔:忙时旱天下,闲时培训班,一身樊笼病,我心永辅田。

2006年,延续千年的农业税全面废止,种粮有补贴,购买农机也有补贴,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把葛浩新从低谷推向高潮,他是阜阳市第一个开着小车种粮的人。土地承包关系的巩固和延长,给葛浩新吃了一颗定心丸。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一集 禾下土 20181217

全机械化作业,收割、脱粒、装车一次性完成,每亩地收割完成不到5分钟。生产力提高,就有能力经营更多的土地。2008年,葛浩新迅速把承包的土地规模扩大到1.3万亩,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年产粮食过万吨的种粮大户。

葛浩新:小麦产量可以达到1200斤小麦,卖1.2元一斤,纯利润可以赚800元一亩,上万亩地就赚七八百万,对一个大户,一个农民来说,你一年赚七八百万元是什么数字,是个天文数字!

承包权稳定,农民可以放心地把土地承包给别人,腾出身子干别的,土地还有租金。2008年,葛浩新成为全国种粮大户。几乎就在同时,江西省安义县的凌继河,也加入了规模化种植的大军。

江西省双季稻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安义县占据其中四分之一。但安义县近30万人口,一半以上都在从事这个行业。安义的铝型材生产和销售占有全国70%的市场份额。凌继河是这个产业的第一批掘金者,生意曾经遍布全国。2009年,他决定回到家乡,在稻田里大干一场。

凌继河:在家种田的人,年龄大了,过五年十年之后,他们还能不能这样干!靠人工,你不可能想象能做到几千亩,甚至一万亩,甚至是十万亩,这不可能做的。

宁江,毕业于国内名牌高校,现在是凌继河种水稻的合伙人。年轻人才、科技种田、规模经营,凌继河计划用五年时间,把安义水稻推向现代化。

西路村是凌继河流转土地的第一个村。用了十年才从村里走出去,村民不相信凌继河是真心回来种地。

村民陈立海:他们叫人拿合同,叫我们去签字,我气坏了,把那个合同撕掉了。不可能的,那么大老板在外面搞得风风火火的,不可能回来种地的。

在凌继河的振兴计划中,要颠覆农业“靠天吃饭”,前提是先建设集中成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为了能快速集中拿地,一年100元一亩的流转价格,凌继河涨到了500元。

3年流转建设3万亩,凌继河用极高的代价,完成振兴计划第一步。在种田之初,他曾设立了一个1000万元的止损线,但一个失误他就损失了680万元。

稻谷水分在12%到12.5%才适宜入库储存。有了现代化的烘干设备,当天就可以入库。但种子里的秘密,凌继河百密一疏。

宁江:整个谷子都是封闭的,只有从这个点出来水分。外面测量水分到了12点,实际上里面的水分可能还高于12点,也有可能,会出来,慢慢散出来。

凌继河:差不多2000吨粮食,整个都是满的,一年的收成全部在这里,发芽了。

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15年保护期结束后,我国将面向国际,对小麦、稻米逐步放开市场。这倒逼着国内农业加快改革步伐。2013年,距离世界贸易组织(WTO)保护期结束只剩下3年,留给凌继河的机会并不多。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第一集 禾下土 20181217

凌继河继续在土地上苦练内功,安徽阜阳的葛浩新,也遇到了种粮以来的最大挑战。

和很多八零后的生活轨迹不太一样,受父亲葛浩新的影响,葛翔大学选择了农学专业,毕业后就跟随父亲从事粮食生产。但他进入农业的第一件事,就惹恼了父亲。他要在父亲流转的土地上种经济作物。

葛翔:就是从地里要更多的产出,更多的经济利益。当种粮食效益达不到我们一是公司运转,二是合作社开支,三是我们基本的生活保障的时候,那么我们肯定要转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8日 00:09

视频简介:大国农道,任重道远。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生活在这片热土,勤劳的中国人,从没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守护住13亿多人的生命线,中国碗装中国粮,是他们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