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90后姐妹花怪招养黑猪 一头多卖2000多元 20181113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14日 00: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4年10月,养了一年的黑猪可以出栏了。这批商品黑猪长得膘肥体壮,体重都在300斤以上。姐妹俩觉得这些猪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可谁知根本没人愿意买。

河南省栾川县 猪肉经销商秦有:咱这地方卖黑猪的就少,黑猪一般情况下都肥。

河南省栾川县 猪肉经销商赵红伟:比如说十头猪吧,白猪能卖七八头,黑猪能卖两头。

这可怎么办呢?姐姐张源远通过两招,竟然把卖不出去的黑猪肉卖到了市场价的三倍多!可就是这招,再次遭到父亲的坚决反对。这回,姐姐彻底急了!

姐姐张源远:我觉得正确的事情我肯定要把它做了,不管你同意不同意,能说服就说服,说服不了我就直接干。

[致富经]90后姐妹花怪招养黑猪 一头多卖2000多元 20181113

父亲:我犟她比我还犟。以前没尝试过,到底放山上会不会生病、跑丢,还有饲料成本增加,这就是养殖风险。

姐姐张源远认为,黑猪要想卖高价,必须改变传统的圈养模式,放到山里散养,增加猪的运动量,猪肉品质才能提高。可父亲却觉得,这么做养殖风险和难度都会增大。眼看着两人的矛盾不断升级,妹妹坐不住了。

妹妹张志远:我就是和事佬。有时候他们俩都不退一步的时候,就需要我出场了。我就给我爸剪个手指甲呀,捶捶背呀,洗个脚呀,我爸心情好的时候。我姐再跟我爸说的时候,两个人基本上就可以达成一致了。

记者:达成一致是听谁的意见?

妹妹张志远:听我姐的。

2015年5月,姐妹俩在老家的深山里承包了50亩荒地,开始搞黑猪生态散养。

姐姐张源远:如果感到幸福你就学猪叫。

妹妹张志远:哼哼哼。

姐姐张源远:如果感到幸福你学猪叫。

妹妹张志远:哼哼。

在姐姐张源远看来,散养可以给黑猪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猪可以吃杂食,活动空间也大,能提高肉质。然而,事情远没有她想的那么简单。

姐姐张源远:回家了回家了!赶紧走!下雨了!我们赶紧回去,快走!回家了,快走快走!

记者:裤子全湿了。

姐姐张源远:对,这个没办法,一下雨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走了走了!不能上山,不能上山!

记者:这猪跑得太快了!

姐姐张源远:是呀,走了!回去了!

记者采访的这天上午,姐妹俩刚把猪赶上山,就下起了大雨,猪受了惊,四处乱跑。

记者:这下雨就麻烦了哈。

姐姐张源远:对。

记者:山上还有猪吗?

姐姐张源远:应该没有了吧。等猪回到圈里我再清点,这时候清点不过来。

记者:丢了怎么办?

姐姐张源远:丢了就还得上山找。

猪跑丢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2015年8月的一个雨天,就像这样跑丢了六七十头。

姐姐张源远:那时候就是刚开始,没想到它会满山遍野跑得那么快你知道吧,就想着在山上跑的话喂出来的肉会好吃,只有这一个想法。但是放到山上以后就撒了欢儿一样地跑,我们就找不着了。

记者:你没跑过猪?

姐姐张源远:对,我没跑过它哈哈哈。

记者:那时候丢了多少?

姐姐张源远:陆陆续续走丢了有六七十头。

当初,一直圈养的猪不适应山里的环境,跑丢、生病、打架受伤的情况频频发生。不到半个月,就丢了90多头,损失20多万元。

记者:咋了,叫得这么惨?

姐姐张源远:它的牙别着了。

记者:这些猪真是各种状况都有哈?

姐姐张源远:对对,它会出现各种状况。

尽管跑丢的猪没能找回来,损失很重,但姐妹俩并不气馁。2016年初,她们在半山腰给黑猪建了一所“健身房”,有跑步场、游泳池,还给猪制定了一系列健身计划。那健身之后的黑猪真能卖出高价吗?

第一步,竟然是不让猪吃饱,三餐变两顿,原本长得慢的黑猪长得更慢。

姐姐张源远:二师兄们,走呀,跟我来。抢到就给你吃。想让它们长慢一点,喂太饱的话它就不想动,就躺地上不太爱活动。

记者:一般能喂几分饱啊?

姐姐张源远:6分饱吧。

记者:6分饱就不给吃啦?

姐姐张源远:长慢一点它的肉质好、口感好。

妹妹张至远:喂玉米杆我们都这样手拿着喂,我们动着让猪也动着。一边遛猪一边遛自己,我不是遛猪,是猪遛我。

这第二步,是每天饭后跑步半小时,中午还要让猪游泳。

姐姐:运动运动,活动量大一点,这样瘦肉会多一点。

除了正常饲养,姐妹俩还会让猪吃一些山里的野果,促进消化,提高抗病力。

姐姐张源远:来看这全是橡果,这都是橡树。这个猪就是耐粗饲,这些橡果、橡树叶子,促进它消化嘛。

2016年6月,姐妹俩在山里散养的“健身猪”出栏了。每头猪都控制在220斤以内,瘦肉多。可怎样才能打开销路,卖出好价钱呢?姐妹俩每天花半小时做的一件事,不到半个月,姐俩就火了!

妹妹:看到没有,我的工具,我要做一个合格的铲屎倌。二师兄,起床吃饭了。

从2016年6月开始,张源远姐妹俩把自己养猪的日常活动拍成小视频、照片,以“美女与黑猪”为主题,发到一些热门网站和直播平台,这引起了很多人关注。

妹妹张志远:微信上加我的人特别多,就是火了之后,一天加我微信加了96个。

[致富经]90后姐妹花怪招养黑猪 一头多卖2000多元 20181113

记者:你找男朋友有啥要求啊?

妹妹张志远:我不喜欢太瘦的,我喜欢壮实的。他必须能扛动猪,不用扛一头猪,半头猪就可以了。

记者:这就是你的要求?

妹妹张志远:对,必须符合。这件事没商量,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妹妹想通过开直播,给自己找个男朋友,而姐姐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人了解自家养的猪,打开销售市场。姐妹俩火了以后,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养殖场,有人是专门来看姐妹花的,也有很多人是来买猪的。最火爆的时候,仅半天,就以20元一斤的价格卖出了40头黑猪!

姐姐张源远:当时我爸都震惊了你知道吧?

父亲:我就从那一年才开始用微信,以前我都不知道微信是啥。也是学习,我也在不断学习嘛。

通过网站直播,姐妹俩很快就打开了销售渠道,知名度也大大提高,父亲对女儿既信任又服气。本是皆大欢喜的事情,而有一个男人却坐不住了。

姐姐张源远的老公张向东:紧张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4日 00:36

视频简介:她们是一对90后姐妹花。姐姐辞掉城市的工作回农村老家养黑猪,妹妹大学毕业后也毅然回农村老家养黑猪,她们的举动,引起媒体的争相报道。这对姐妹花养猪的模式,更是稀奇。别人养猪都希望把猪尽快养肥出栏,她们却偏要给猪减肥!为了拓展销路,把猪卖个好价钱,姐妹俩的经营思路,竟然惹得有十年养猪经验的父亲勃然大怒!姐妹俩养的猪卖到了市场价的3倍多,还供不应求。看河南省栾川县的90后姐妹花,如何出奇制胜,从行业中找到新商机,年销售额突破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