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博士养牛 一斤牛肉最高298元 20180725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5日 23: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诱惑对杨远澄来说太大了!自己的家电公司,一直经营别人的品牌,做得再大也只是个中间商,再加上这两年受到电商平台的冲击,想继续发展很受限制。杨远澄想抓住养牛这个商机,来一次彻底转型!

通过调查,杨远澄了解到,他在料理店吃的那种牛肉是从国外进口的,品质高,价格高,利润也高。但国内并没有引进过这种牛。

杨远澄又了解到,这种牛其实是苏格兰的安格斯牛和国外一种当地土牛的杂交品种。如果自己用安格斯牛和中国本地牛进行杂交,再按照科学的方法养殖,不一样能产出品质优良的牛肉,卖出高价吗?

2013年8月,杨远澄先投资1000万元,在南宁市上林县流转了1350亩地,建成了养殖基地,又从内蒙买了200多头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牛,进行养殖。

杨远澄:这一个牛叫做西门塔尔牛,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块头非常大,块头大的话产肉率非常高,是一种奶肉兼备型的牛。后头这是什么品种啊?后面这个叫做安格斯牛。黑色的这个牛它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肉质非常好,它可以长很多的雪花肉。

用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牛分别作父本和母本,培育出的杂交牛将会结合二者的优点。

杨远澄:杂交以后它就会继承老爸的这种凶猛,又能继承老妈的块头,就会变大一点,但是肉质又没有改变。

就在杨远澄对养牛信心满满的时候,意外却发生了!牛运回来没2天,就死了一大半!

杨远澄:拉回来还活蹦乱跳的,第二天就开始有一头牛死了,又过了一会儿员工又过来说,又死了。我心里咯噔一下。陆陆续续地。几分钟死一头,就那两天时间,一下死了八九十头牛。

2天时间,死了八九十头牛,损失了100多万元,杨远澄傻了眼!好好的牛拉回来,怎么说死就死了呢?可没等杨远澄琢磨明白,妻子找到养殖场来大吵一架,甚至提出了离婚!

致富经

杨远澄的妻子 韦琼珠:几乎要离婚!好好的日子不过,那干脆就不要过了。大家都这样子的话还不如就离婚了嘛!

妻子动了离婚念头,根本不是因为损失了这一百多万元钱。夫妻俩一起创业十多年,不管遇到任何挫折和难处,都是一起商量,互相扶持。这两年为了照顾孩子,妻子退居在家,而杨远澄从把家电公司转让到建养殖基地养牛,不仅没跟妻子商量,还全部隐瞒下来!这让妻子既生气又伤心。

杨远澄的妻子 韦琼珠:很生气很恼火。

记者:那您是怎么知道这个事的,怎么听说牛死了?

杨远澄的妻子 韦琼珠:公司的人大家都在说。他没有跟您说?他没说。就觉得不尊重,也不顾及一个家庭。创业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所以已经有了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还要从头开始。

杨远澄:我肯定不会一下告诉她我要养牛,我说我干了一个牛事业。她还以为是个很牛的事业。

记者:其实呢?

杨远澄:其实是养牛。

记者:你不跟她商量是怕她成为你做这件事情的阻力?

杨远澄:肯定会阻挠。她阻挠那我咋干呢。我是想做成了再告诉她。

致富经

杨远澄觉得,妻子提离婚只是给自己一个下马威,等牛养成了,妻子也就会支持自己了。2013年9月,他又投入960万元钱,买了上千头牛回来。这回,任谁都觉得,杨远澄肯定是疯了!找不到牛死亡的原因,就盲目养殖,后果只有一个:接着赔!

杨远澄好像一点儿也不担心。而他之所以敢这样做,都是因为一个人。

她叫谭春萍,是南宁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一名教师,研究肉牛养殖十多年,是业内经验比较丰富的专家。杨远澄请她来做技术顾问,很快就找到了牛大量死亡的原因。

南宁学院畜牧兽医学院讲师 谭春萍:他们公司的牛也都是属于北牛南养,就是从吉林、内蒙那边把8—12个月的架子牛运过来。你想一下,它们第一次出远门,还是站票,一站就那么两三天,中途基本也没休息、没喝水、没吃饭,就来到了我们这个地方。所以的话水土不服,加上各方面的应激反应,它的抵抗力就下来了。

杨远澄:一回来肚子很饿了,动物不像人懂得控制,它一下子就吃得饱饱的,一下子喝了很多水进去,肺里面就发炎。

记者:外在看不出来?

杨远澄:看不出来,一点都看不出来。

而这一次,杨远澄在运牛之前就让牛吃了一些中草药预防生病,运输过程中也给牛适当补充饮食,牛因为发生应激反应死亡的事儿再也没有发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5日 23: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因为吃的一顿饭,清华博士放弃年销售额5亿元的产业,偏要回村养牛。他养牛频出怪招,牛打架、踢足球、给牛做按摩,甚至让牛喝酒。他用两年时间,不仅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还把牛肉最贵卖到298元/斤的高价!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杨远澄,打破行规,靠怪招把牛肉卖出高价的财富秘密!(《致富经》 20180725 博士养牛 一斤牛肉最高29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