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21个俯卧撑 让他留在高原年卖一个亿 2018060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8日 22: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他在江浙经商二十几年,身家上亿,八年前,不差钱的他却突然跑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再次创业,家人和朋友都觉得他太疯狂。他用8年时间去布局,同样的牛,他能卖出当地2倍的价格,2017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带动当地牧民增收,看浙江的金锦伟在青藏高原与众不同的财富故事。

致富经

今天的主人公名叫金锦伟,是浙江人,也是一个大家眼中成功的商人。可8年前,他突然跑到距离家乡2000多公里的地方扎根下来,做起了牦牛生意,他用了8年时间,逐渐改变当地低效的传统养殖模式,把五六千元一头的牦牛最高卖出了18000元一头。而他去的地方,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环境十分艰苦,记者采访的时候就遭遇了这样的恶劣天气。

记者:大雪封山了,回不了家了,打滑了这车。

这是记者在采访途中用手机拍下的一段画面,采访时已经是4月中旬,当地突降大雪,许多车被困在了半山腰,一直散养在山上的牦牛也被牧民紧急赶下山。在南方,4月已经春暖花开,可4月飞雪的天气在当地是再平常不过的。就在拍摄过程中,这场大雪也让我们的记者意外摔伤,腿部骨折。而让我们费尽这么多周折也要采访的,就是这个叫金锦伟的人。

金锦伟:这里有藏族同胞的牛,最起码有一百多头牛,我去看一下他的牛。

这些牦牛长期在野外放养,对人十分警惕,一直跟金锦伟保持距离。别看金锦伟抓牦牛不在行,可他在当地可以说创造了一个传奇。在市场上,当地的牦牛一般只能卖到5、6000元一头,但在金锦伟手里价格却能翻2-3倍,最高能卖到18000元一头,最少也能买到1万元一头, 2017年他销售久治牦牛1万多头,销售额超过 1.5亿元,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久治县位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在这些雪山下面,生活着高原特有的牦牛,在当地,拥有它们就等于拥有财富。

金锦伟:这个主要是看角,外形上看角,这个角,撑开之后往后扬,这是典型的久治牦牛。体型也特别漂亮,你看这个背也比较宽,毛色你看,也长,肚子的毛长,这是因为寒冷天气要保护牠的心脏。这个像马一样有鬃毛,鬃毛也比较长,对吧。这个也是久治牦牛比较特殊(的地方)。

久治的牦牛长得特殊,金锦伟还要挑出更特殊的,到底什么样的牦牛在金锦伟手里能卖到18000元一头呢。

金锦伟:体型主要是黑色,花牛不行,就要3-4岁这样的牦牛。

金锦伟今天是专门来挑3-4岁的牦牛,而认牦牛的年龄还有一个特殊的方法。可要想抓住一头牦牛很不容易,好在宗巴帮忙才终于捉住一头三岁的牦牛。

记者:怎么看出来是三岁。

宗巴(牧民):从牛角看的话是,一岁,两岁,三岁。

记者:看这个圈吗?

牦牛角上都有纹路,这些纹路就像树干的年轮一样,能看出牦牛的年龄。

金锦伟:一圈 两圈 三圈

3圈就表示3-4岁,就是这样一头牦牛,金锦伟能卖出当地市场上3倍的价格。

致富经

金锦伟:这头牛如果开发好,应该在一万八左右,咱们还保守一点,一万八左右。

像这样一头3-4岁青黑色的牦牛品质最好,能卖到一万八,而其它牦牛一头也能卖到一万元以上,这在金锦伟来之前,几乎从来没有过。金锦伟是浙江金华人,考取了水电一级建造师,干了20年水电工程,还包下了一个铜矿,身家上亿。可金锦伟却为了能把这里的牦牛卖出去,在高原藏区一待就是8年,最开始连家人和朋友都无法理解。

金扬程(儿子):疯了,我说,其实不缺这个钱,何必去搞这个玩意儿。

张希清(朋友):我当时也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在老家有事业,吃也不用愁,穿也不用愁,为什么要到这里来。

那这个原本对牦牛一窍不通的南方人是如何一年卖出10000多头久治牦牛,其中30%还卖到了18000元一头,实现年销售额1.5个亿,带动当地牧民增收的呢。

这里是久治县索唿日麻乡的牧区,2010年作为上海援青企业金锦伟到这里考察项目,结束前他去了一个牧户家里,而当时的情景让他很受触动。

金锦伟:一走进去什么都看完了,没东西,就是一个锅灶,用牛粪烧的锅灶,上面放了烧奶茶的壶,然后几个炕,显得我们来我们自己很有优越感,好像是我们很容易帮助他们那种感觉,当时我觉得,咱们这里可能也是有商机,既可以帮助他们又同时帮助自己,能不能寻找那种商机。

从牧民家里出来,县长就告诉金锦伟,如果能把当地的牦牛产业做起来,肯定能赚钱,还能帮牧民增收。

可在当时,虽然家家都养牦牛,但是大部分牦牛肉都是自家吃了,产生不了多少经济效益,而当地最爱的就是制作成传统的风干牦牛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8日 22: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在浙江经商二十几年,身家上亿,八年前,不差钱的他却突然跑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再次创业,家人和朋友都觉得他太疯狂。他用8年时间去布局,同样的牛,他能卖出当地2倍的价格,2017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带动当地牧民增收,看浙江的金锦伟在青藏高原与众不同的财富故事。(《致富经》 20180608 21个俯卧撑 让他留在高原年卖一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