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从野兽嘴里抢出来的发光财富 20180315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5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文平解开了天麻的秘密,通过改变天麻种植方式,提高了天麻的产量和品质。第二年就赚到10多万元,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大家都想和他种植天麻。可这时文平却提出一个所有人都认为十分苛刻甚至有些故意刁难的要求。

和文平合作的农户,文平要求一亩地,666个平方里,只能种40个平方的天麻。这件事让农户们实在接受不了

农户:我们觉得好奇怪啊,那么大一块地,他为啥只种这么少的。这太浪费地了。

这么浪费土地,简直让农户们觉得不可思议,文平到底打的什么算盘,他到底如何赚钱?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文平带着记者来到了他的一个基地,记者却看到一些人正在进行着大肆破坏。

致富经

员工正在砍得树是文平流转农户耕地种出来的速生树。树木是天麻种植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文平:要种天麻先种树,种好了树来种天麻。 没有木材其实你是种不出天麻的。靠山吃山,靠山吃山必须把这个山保护好,负责你把树砍完了一来国家不允许二来我们把生态破坏了。对我们的子孙后代也没法交代,所以我们要合理利用这些枯枝落叶和木材才能真正让这个产业持续发展。

文平的这种种植模式,不仅保护了生态,而且天麻看似减产,但是品质却大幅提高。这让他的产品,市场价格一路走高。最贵能卖到1680元一斤。而当时森林警察想要抓捕文平的时候,正是因为文平的天麻仿野生种植模式,获得了林业局的认可才解开了误会。这种模式也获得了专利,得以在全省大规模推广,天麻种植面积从1000亩迅速扩大到2万亩。2015年文平的销售额达到1800万元。但是文平却十分不满意,天麻卖给制药厂利润很低,就在文平寻找出路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让他十分头疼的事。

致富经

由于最近几年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当地生态转好,野猪等野生动物数量增多。野猪十分爱吃天麻,每年对文平的天麻种植基地造成10多万元的损失。野猪十分凶猛,村民们只能通过挂汗衫,放鞭炮,点烟的办法吓走野猪。但是文平却利用这一点发现了另一个商机。给他打开了另一扇财富大门。

由于当地生态好转,文平看准了贵州省旅游业的发展势头,2015年,他前后培训200多名导游,借助旅游把自己的产品卖给游客。他还进军天麻的深加工领域,研发了天麻干品,天麻胶囊、天麻酒、天麻颗粒等产品,利用电商渠道,实体销售,旅游景点销售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文平带动1000多农户种植天麻3万多亩,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和车里睡着的文平开了一个玩笑。

采访结束的时候文平告诉记者,天麻这个行业和生态环境就像牙齿和嘴唇的关系。唇亡必定齿寒。他现在的成功离不开当时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他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产量,而是通过控制产量来保护环境,反而提高了天麻的质量。也让这个产业得到了长久的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15日 22: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大雪封山,他却冒着危险进山挖宝,除了悬崖难走,还有凶猛的野兽在身边潜伏。冒险找的这种宝贝不仅价值昂贵,还有神秘色彩。靠着这种宝贝他一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可也是因为这种宝贝,他不仅引起了警察的注意,还惹来村民的流言蜚语。看贵州省毕节市的文平如何斗风斗雪斗野兽,在争议中让产业升级,让财富爆发?(《致富经》 20180315 从野兽嘴里抢出来的发光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