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四朵姐妹花进大山 年入2500万的秘密 2018012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24日 23: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四姐妹的老家在山东省蓬莱市,他们从小跟着父母在东北长大。她们纷纷考上了大学离开了家乡的小山村,在北京上海山东工作。大姐田春影一年的年薪就有40多万。

然而2014年,大姐带着三个妹妹一起辞职,回山东老家卖苹果。首先反对的就是家里人。

婶子:你回来就回来,一个都够冒险的了,你把三个都带回来了,就是真作,你看多好的工作。多安稳,上哪找那么好的工作。大城市人家去都去不了,你去了那么稳定了,你还往回跑。

她们为什么放弃大城市的工作不做,要回到穷山村里创业呢?

2013年,四姐妹的爷爷去世,大家回到山东老家奔丧。处理完爷爷的丧事后,大姐田春影就发现,无论她走到哪里,二爷爷总是跟着她。

二爷爷:你有水果卖不出去,都那样。你是不是能把水果推销到你们大城市,上海,为我们老百姓解决解决负担。

原来,当时村里水果滞销。虽然每个镇都有自发的苹果交易市场。可是当时,果农们拉到市场上的苹果多,赚到兜里的钱却少得可怜,一斤只能卖几毛钱。

二爷爷希望在大城市工作的四姐妹能帮着乡亲们卖卖。田春影就试着利用网络给周边的朋友们推销。

田春影:大家都说我在别人那里买,还不如在你这买。那个时候就开始,到年底了,大家都开始定礼盒,我们就发觉说,我们这几个人都忙不过来了。我们没法在家里做了。因为苹果都在库里,所以我们就开始想,那我们要不,就想着那我们回去吧。

越来越多的订单让田春影动了创业的念头。家乡的苹果品质不错,关键是要建立一个桥梁,把外面的市场和家乡的苹果对接起来,让好东西卖出个好价钱。这个桥梁一旦建立,不但家乡的苹果不愁卖,而且还大有商机。

这苹果要怎么卖,才能卖得有特色呢?田春影把目标瞄准了自家的妹妹们。她打算让四姐妹组一个团队一起卖苹果,这肯定是一个卖点。而且三个妹妹心里肯定也和她一样对家乡有一份情怀。

田春影:她们也会对家乡有情感,这是一定的,如果说招来一个其他人,不认识的,他未必能够对我们田家,或者田家村,或者说我们整个家乡,整个山东有什么情感。

四朵姐妹花进大山 年入2500万的秘密

大姐做出表率,她先辞掉了年薪40万的工作,二妹一看,大姐是真要创业了,就决定帮着大姐一起做,四姐妹一个个地动了返乡创业的念头。2015年5月13日,四姐妹齐聚蓬莱。刚到蓬莱四姐妹就立马行动起来。

2015年,苹果只买到3元钱一斤。在以前行情好的时候,一斤苹果能卖到6元钱。就是在苹果滞销的情况下,四姐妹竟然把苹果卖出了9.9元钱一个的高价。

真正要创业了,就不能用以前的方式卖苹果了。他们不想像普通的小贩一样只是靠辛苦赚点差价。互联网对于她们来说是一种工具,她们要借助这个工具来卖苹果。她们在各大门户网站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在朋友圈也发起了号召。

她们把目标消费人群锁定为城市的白领,走高端路线。一方面要做品质做品牌,另一方面要提高苹果的附加值。从而帮助果农走出困境。

四姐妹的叔叔和婶婶种了多年的苹果,在田家村,叔叔婶婶帮她们把苹果的质量关。

三妹:首先来说从苹果的口感来看,要有酸甜的口感,然后还要脆甜。皮还要薄。

有了好的口感,还要选大小合适的果子。

三妹:把手指并拢,不要这样张开。因为张开的话多大的尺寸就很难把握了。这么大的直径75毫米的。看把手指拿出来,看一下,三根指头(能包住)。三根指头(能包住)这样的规格是直径75毫米的。然后再大一些是直径80毫米的,所以看一下,三根指头多一些(能包住)是直径80毫米的。直径85毫米的话,基本上是四根指头就能包住的。

四朵姐妹花进大山 年入2500万的秘密

四姐妹选定直径85毫米的苹果。这样的果大小适中。9颗这样的苹果装一箱,定价在89.9元钱。平均下来,一个苹果9.9元钱。

她们把返乡助农的故事放到了网上,她们的初心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在叔叔婶婶的把关下,苹果的品质得到了保证。从营销到产品。四姐妹都给了消费者不错的体验。她们刚返乡,就打了个漂亮仗。帮田家村销售出了38万斤苹果。销售额达到了190多万。

那个时候人手少忙不过来,都是四姐妹自己去地里摘苹果,自己到冷库里去打包。有一天四姐妹干完活回家,累的连爬楼梯的力气都没有了,但是她们却觉得像是在过节。

大姐:老三上楼说,我发觉一个事情,我们说什么事情。她说我发觉我们每天都在过节,然后我们说怎么回事。她说咱们在一起,不就是每天过节。

三妹:所以我觉得我们能在一起我觉得就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以前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四姐妹才能团聚,返乡创业就算再累,她们心里也是高兴的。更让她们意想不到的是,通过她们的宣传吸引了更多经销商来田家村收购苹果。

二爷爷:她一上网,帮着宣传就都知道了,来的客户商贩还比较多一点。价钱有提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24日 23: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山东省蓬莱市有这么四个姐妹,她们原本都在大城市工作,在大姐的带领下返乡创业,卖起了苹果。家乡苹果滞销,因为一份帮乡的情怀四姐妹返乡创业,营销经验、农业知识是情怀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四姐妹一路摸爬滚打,摸索出了自己的路子,并且通过积累的经验,又引领老百姓种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致富经》 20180124 四朵姐妹花进大山 年入2500万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