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 2017092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5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陈亚钦从养鱼开始就一直用李瑞伟的鱼苗,记者来到他家时,正好碰到他正在巡塘。

记者:为什么一拍手鱼就过来了

李瑞伟:对啊 有响声就过来了

记者:一共养了多少亩

陈亚钦养殖户:养了25亩

李瑞伟:他说25亩 有三口塘

记者:你鱼苗用的谁的

陈亚钦养殖户:他(李瑞伟)的

记者:你中间没换过吗?

李瑞伟:从来没换过 养了20多年的鱼都是我的苗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20170925)

李瑞伟在养殖户中间很有威信,很多人都像陈亚钦一样买他的罗非鱼苗超过20年,罗非鱼让他们发家致富,大家都在村里盖起了小楼。

记者:这个楼是你养鱼盖的吗

陈亚钦:是养鱼盖的

记者:你这个楼不小啊

李瑞伟:100多平方米

采访(养殖户):168平方米

然而,养殖有风险,2008年突如其来的寒冻灾害让所有人都损失惨重。

从未遇到这种天气的养殖户们,只好用最简陋的方法,渴望能够拯救自己的鱼。

李瑞伟:他说用炭火 全都堆积在这里

记者:哪里放啊

李瑞伟:在塘边上放啊

记者:你就在这堆火堆吗 没有别的加温措施吗

养殖户:有的放着油桶拉下塘去加温 当时是土办法 下面是炭是柴火 然后就拉下去保点温

记者:管用吗

养殖户:我不知道

李瑞伟:反正大家都这样做 会好一点点 不这样做 可能损失更重

陈桃成(养殖户):哭啊 那个养殖户他老婆站都站不起来了 那年很多人养鱼的都破产了养的面积越大 破产越快

在2008年的那场寒冻灾害中,李瑞伟也没能幸免,他的场里虽然有加温措施,但依然损失惨重。

李瑞伟:当时我有两千多万尾过冬的鱼苗 剩下来的也只有三百多万尾鱼苗

剩下的鱼苗,在第二年就成为短缺货,价格翻了好几倍。李瑞伟只要将手中的鱼苗,按照市场价卖出去,不仅可以避免损失,还可以赚到更多的钱。可是李瑞伟却又做了一件事,这一次他引起了众怒。

陈桃成(养殖户):我们同行养鱼苗的很多人说 李总这个人有钱不要 把这个市场弄乱了

朋友:埋怨他不地道

在别人疯狂涨价的时候,李瑞伟却宣布依然按照原价销售,甚至他还要送鱼苗给养殖户,这让人们都不理解,这李瑞伟到底怎么了。

记者:李总的鱼苗卖多少钱

养殖户:卖两毛钱

记者:别人卖多少钱

养殖户:人家说一块钱或八角钱

记者:你能想的通吗

养殖户:想不通 想不通啊

李瑞伟:他说想不通 当时我不涨价 他的苗还是我送给他的

鱼苗运输司机:那时候冰冻死了很多鱼的 人家买鱼苗的全都涨价了 涨到八角钱 一元钱 这里没有涨价 全都卖两角钱

记者:他要是涨价 也没人说啥呀

鱼苗运输司机:他要是涨价了 会赚很多钱的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20170925)

李瑞伟不愿意看到养殖户因为没有鱼养,而失去信心,这样必然会对产业造成打击。他也没必要赚这种灾难财,稳定才是他的立足之本。

李瑞伟:一个企业做事 也不是说要多么高尚 人家提价 你不提价 但是我感觉到 我是一个大的企业 我应该这样做。

如今茂名市的罗非鱼产业发展壮大,同行们也逐渐理解并认可了李瑞伟当初的做法。

茂名市特别适合药材生长,药材种类也非常多,2012年,闲不住的李瑞伟,又利用茂名市特有的丘陵地带的优势,山坡种树,塘下养鱼,种下了100万株沉香,以及橘红等数十种药材。在他的带动下,让罗非鱼养殖户又多了另外的一种收入。

崔剑(广东省茂名市副市长):善于捕捉机会的企业家,都是最有可能,也最应该最早走上成功之路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25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武艺高强,在商场布下战局,远观数十年。他创造传奇,用一己之力引领一方产业的崛起。他卧薪尝胆,让不被世人看好的鱼飞跃龙门。看总能探得先机的李瑞伟,如何征战财富之路?(《致富经》 20170925 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