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同样的羊 他凭啥卖出两倍价 20170823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3日 22: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多天,80多米,6万多元,终于刘福生打出了水。

刘福生:我说我给你们好酒好菜,今天请你们吃饭。只要打出水,我花多少钱都值了。

2014年3月,刘福生投资将近700万元建成了养殖场,并引入200多只小尾寒羊和大尾寒羊。可是刘福生还没来得及庆祝,放羊的第三天,羊就死了8只,死的症状十分蹊跷。

致富经:同样的羊 他凭啥卖出两倍价(20170823)

刘福生:肚子大得就像皮球一样,胀得是硬的,铛铛的,你用一个铁锥子从它肚皮上面扎下去,呼哧就是一股气就出来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刘福生一家心急如焚。

王小清:看着羊一只一只地就没了。干着急没办法,然后我的嘴里边就都烂泡了。

刘福生:你想买那羊回来,一只羊就1800元。死八只羊就一万多元钱,咋眼间就没了。比你扔钱都扔得快,

刘福生赶紧向当地一些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这一问,才明白。

刘福生:秋天麦穗成熟的厉害,(割麦时)麦穗就会撒到地上一些。再下点雨的话,就又长出新的一茬小苗。返青的小麦苗吃得太多了,它在羊胃里边产生一种酸性的东西,导致它酸中毒。

原来,是刘福生没经验,在麦地里放羊惹的祸。养殖户指点刘福生,给羊喂小苏打,避免了更多羊再死亡。

刘福生:往这个角,往这个角给我拖。就往这个角上托。

2014年9月,刘福生的羊终于可以出栏了,他兴高采烈地抓了一车羊去卖。可一听价格,他却失望了。

刘福生:一二三。真的就像蹦极一样。瞬间羊价就掉到了四五百元(一只)。好点的六七百元(一只)。(价格)就是对半地往下掉。

原来前几年羊价行情好,养羊规模迅速扩大,活羊储备量增加,市场上供大于求,导致羊价大幅下跌。当地很多养殖户都干不下去了。

陈飞:真的没有几家能撑得下来。康保县我估计养殖户二分之一倒闭了。

刘福生没想到,转行养羊,不仅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将整个家庭拖入深渊。

刘福生:除了我媳妇跟孩子没扔进去,没变成钱扔进去,我家里的能变出钱来的东西,或者我润滑油那边所有的流动资金,还有我这几年的心血,我全扔到这了。

王小清:我有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然后我就开始叨叨他,我说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拿个金碗讨饭吃。

刘福生想要改变亏损的局面,他想出了两招。

第一招,刘福生花20多万元引进了10只这种叫萨福克的种公羊,一只种公羊2万多元,是当地普通种公羊价格的10多倍。刘福生的这个举动引来了养羊老手的笑话。

陈飞:两万元一只羊太贵了,他没有技术没有经验,他养不好。死了两万元一只就没了,挣两万元多难。

但是刘福生却有自己的算盘。

刘福生:你像这只羊改良出来,它的身体、腿、头都不一样。一只(羊)腿长,一只(羊)腿短。它这只羊应该能长到170-180斤。这只也就是长到130-140斤。如果要长到4月龄的时候,这只羊出肉率能达到50%。像我们(当地的)羊出肉率是40%-42%。(改良后)一斤羊毛贵四五元钱。

刘福生买种公羊就是为了和当地的大尾寒羊和小尾寒羊杂交,进行品种改良。刘福生一算,改良品种后,一只商品羊重量增加30多斤,出肉率提高大约8%,这笔钱花得是相当的划算。

刘福生想出的第二招是什么呢?

刘福生:走,黄老师。带你看个新鲜的东西。

记者:什么东西啊?

刘福生:宝物。我们养殖的看家宝。

刘福生带着记者来到养殖场的这个地方,可是记者除了一堆土,啥也没看见。

刘福生:这里埋了我几十万元,我几十万元都埋在这了。

刘福生在土里到底埋了什么宝贝呢?

刘福生:我们里边埋着钱。

记者:你早说你屋后藏了钱。

刘福生:你闻闻。

记者:看上去有点恶心。你还吃。

致富经:同样的羊 他凭啥卖出两倍价(20170823)

刘福生:很干净的。

记者:有种酸菜的感觉,酸酸的。

刘福生:玉米秸秆,就把玉米棒一块,加上玉米颗粒,搅碎都发酵放进去。

记者:那羊爱吃这个?

刘福生:爱吃啊,羊就爱吃酸甜口的。外面没草的时候,冬天就天天喂这个。不开这个窖的话,储存十年八年都不变。

刘福生告诉记者,相比一吨干草料要花1600元,这种青储饲料一吨才500多元,很划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23日 22: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刘福生白手起家,在河北张家口开了一家润滑油公司,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年销售额有2000多万元。2013年,刘福生发现润滑油生意不景气,他看准商机,果断进入陌生的养殖行业,重新开始。面对羊价下跌,他改良品种,降低成本,甚至冒险拼上所有家底,也要建加工厂,增加附加值。每一次选择,都需要很大的勇气,正是敢于尝试,勇于坚持,他才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致富经》 20170823 同样的羊 他凭啥卖出两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