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农村小伙改名后 四招就赚3000万 2017072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5日 23: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一处商贩那里,刘小龙找到了他想要的虾。

刘小龙:她家小龙虾质量不错!很干净你看,这才是我要的小龙虾。这种小龙虾顾客吃了,越吃越想吃。

刘小龙挑的虾是白肚皮、小钳子。他说,也正是靠着这种虾,让他在南京一炮而红。刘小龙找到的虾,到底有什么高明之处呢?

致富经:农村小伙改名后 四招就赚3000万(20170725)

摆在面前的两盘清水煮小龙虾,个头一样,做法相同,通常在饭店里的售价也一样。但是却有着外行人看不出的玄机。

刘小龙:你把这两个对比一下。

记者:这真是不一样。但是,这边这个没有可能是这边洗完澡之后的样子吗?

刘小龙:不。它这个洗不洗都是这个颜色,这个洗过还有可能干净一点,但是,外面洗可以洗干净,里面是洗不干净的。

果然,黑肚皮的虾剥开后腮也是黑的,那么黑肚皮和白肚皮吃着会有什么不同呢?

刘小龙先给记者尝了白肚皮的虾。

记者:好吃,这种吃到一口就很开心的感觉。

刘小龙:对呀!

记者:瞬间就开心啦!

黑肚皮又会是什么味呢?

记者:我吃出来啦。

刘小龙:有什么不同呢?

记者:有一种味道,土腥味。

刘小龙:就叫土腥味,甚至有时候还有点臭味。

记者:所以会吃的就是吃这种。

刘小龙:对,但好多人不会吃。

刘小龙说,白肚皮的虾是“湖虾”,通常是生长在大湖之中,水质优良,所以肚皮是天然的白色。而黑肚皮的是“沟虾”,肚皮黑说明生长的环境差。而虾的爪大爪小,更是一个只有内行人才知道的诀窍。

这两只虾,身长一样,可钳子却有大有小。要看出其中的玄机,就要把他们的肚皮翻过来。钳子大的虾,肚子上有两对小脚,而钳子小的虾肚子上却没有。而这种肚子上有小脚,钳子大的虾就是公虾,而没有小脚,钳子也小的是母虾。

小龙虾供货商 刘叶松:它的尾巴比公小龙虾大,爪子小,黄比公小龙虾黄多,要是紧俏的时候,是对半的价格。

记者:就是公虾只是母虾一半的价格。

小龙虾供货商 刘叶松:对,一半的价格。

“会吃的人吃母虾,不会吃的吃公虾”,刘小龙只用湖虾,只选母虾,因为刘小龙知道,他一个外地人在南京,没有个依靠,想立足,唯一能靠的就是产品的品质。

然而,这还只是刘小龙在南京站住脚的第一步,2009年,凭借在南京街头的一个发现,刘小龙在南京当地迅速扩张,一年之内新开三家分店,生意最火时一家店一天就能收入15万元。刘小龙又发现了什么财富之道呢?

到2009年,刘小龙感觉到,南京当地的饭店越来越多,人们对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能在遍地的饭店中,让人记住自己呢。刘小龙想起了在南京街头看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

刘小龙:那个龙虾馆一个凉菜都没有,我就觉得怎么小龙虾还能这么做?但是生意照样很火爆,照样还排队。

只做一道小龙虾的龙虾馆,让刘小龙恍然大悟,2009年,他将菜单上小龙虾菜品的比例提高到70%,在同行中率先确立了靠小龙虾一只单品打天下的经营思路。单品店便于复制,2009年,刘小龙一年就新开了三家分店。

江苏省南京市某餐饮企业 负责人 朱霞: 他带动了一个行业,就是做单一品牌的业态。能把小龙虾做成一个品牌出来。他的战略、他的定位,可能不是我们做中餐的可以立马就能学到的。

到2014年,刘小龙的龙虾店已成了南京当地的知名品牌,然而14年间,当年没人注意的小龙虾也已经摇身一变,大到高档酒店,小到路边小馆,小龙虾已经成了南京的一个新标签。

游客:这的小龙虾个头更大,我们吃着更过瘾,吃龙虾必须喝酒,说句不好听的叫,喝龙虾必须吃酒,听说这的小龙虾更棒,所以我们专程过来。

致富经:农村小伙改名后 四招就赚3000万(20170725)

记者:我怎么怀疑你们是这街上哪个店的股东啊。

游客:我们一定是托儿。打包的小龙虾。

然而就在小龙虾餐饮火爆的背后,却有一个困扰整个行业的难题。

江苏省南京市小龙虾店 店主:一般是三月份吃到十月份。到冬天就关门了,有的小龙虾店就不做了。

刘小龙:到了冬天时候你不开了,明年很有可能客人就不来了,流失了,那怎么办呢,这一直是每个小龙虾店老板的头疼的问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5日 23: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因为从小就喜欢功夫明星李小龙,所以干脆他把自己的名字也改成了刘小龙,如今他靠着小龙虾发了家,一年收入3000多万,从当年的农村小伙成为了南京餐饮行业里的一条龙。刘小龙的发家史,更像是这20年来小龙虾餐饮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致富经》 20170725 农村小伙改名后 四招就赚3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