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农村小伙改名后 四招就赚3000万 2017072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25日 23: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因为喜欢李小龙,为了给自己打气,刘小龙到南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改名。然而从那天起,这个名字也似乎真的灵验了,刘小龙的命运不仅因小龙虾而改变,他也真的从初入南京的一条虫变成了南京餐饮行业里的一条龙。从虫到龙,刘小龙是如何完成这场人生蜕变的呢?

致富经:农村小伙改名后 四招就赚3000万(20170725)

在南京,刘小龙先是开起了出租车,他有着村里人的淳朴、热情,他帮老大爷赶过火车、挽救过跳桥女青年,他连年被公司选为先进,还被评选为南京市十佳出租车驾驶员。

1997年,他用开出租挣到的第一桶金,在老家洪泽区开了一家土菜馆,正是这次经历,让刘小龙捕捉到了一个从此改变命运的商机。

刘小龙的老家洪泽区位于洪泽湖畔,湖中产小龙虾,当地人向来都有吃小龙虾的习惯。

记者:我觉得我在家的时候,能吃这一铲子就不错了,在这是这么多铲子同时在煮。铲这个还是个体力活呢。

因为是产地,所以早在20年前,当地人吃小龙虾就已经是一件很寻常的事了,但是那个时候,还没人把小龙虾当好的,当地甚至有“穷人吃虾”的说法。当年,恐怕谁都没有预见,这个没人注意的小龙虾会在接下来的20年间身价倍增,很多人的命运甚至因虾而变。而这其中,就包括刘小龙。

2001年,正在老家开土菜馆的刘小龙发现,他店里并没有作为主打菜的小龙虾却风头强劲。

刘小龙:好多南京人,一车一车,拖家带口去吃小龙虾,完了以后又回南京了,不行,我要到南京去开,我说小龙虾在南京肯定会火。

2001年,刘小龙借了20万,他把老家的饭店连厨师带服务员整个搬到了南京。第三年,他的销售额突然一下猛增到了170多万元。

江苏省南京市某餐饮企业 负责人 朱霞:突然就起来了,很厉害,他就一夜之间突然,说要吃小龙虾就到卫岗吃小龙虾,那时候都不理解,开车到他那边去打包,打包到我的酒店来吃,那我就觉得奇怪了,这个小龙虾有什么特别之处?

一个从农村老家出来,在南京举目无亲的农村小伙,靠着什么一炮而红呢?刘小龙说,这全靠他找到的一种虾。这什么虾能有这么神奇呢?

刘小龙说,到了批发市场上就能看明白了,他要找的虾也在那里。

小龙虾商贩:别都看了,这不一个一个给你搬着呢吗?都一样,就这两个是你的,这两个是他的。就这两个,你要不要。

热闹背后,更是一场买卖双方的博弈。刘小龙告诉记者,在这个市场上,看着都差不多的小龙虾,其实大有玄机。初来乍到的外行人,根本摸不清这里的水深。

刘小龙:好像不太干净啊!

小龙虾商贩:这个干净!它就是原汁原味。

刘小龙:原汁原味?这个钳子怎么这么大呀?

小龙虾商贩:小龙虾大钳子就大呀!你看人大脚就大呀!

致富经:农村小伙改名后 四招就赚3000万(20170725)

记者:那为什么有白的有黑的呀?

刘小龙:对呀!

小龙虾商贩:就跟人皮肤一样的,有黑皮肤、白皮肤。

这些商贩说的是真的吗,钳子大小真是个头区别?肚皮黑白真的是小龙虾的肤色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5日 23: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因为从小就喜欢功夫明星李小龙,所以干脆他把自己的名字也改成了刘小龙,如今他靠着小龙虾发了家,一年收入3000多万,从当年的农村小伙成为了南京餐饮行业里的一条龙。刘小龙的发家史,更像是这20年来小龙虾餐饮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致富经》 20170725 农村小伙改名后 四招就赚3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