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小龙虾变出新花样 赚来亿万财 2017071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9日 2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那些年,帅修武的生意经营得好、事业稳定,可他却观察到了一个危机。

我国的小龙虾产业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初,从最初的“捕捞野生小龙虾+餐饮”,逐步向小龙虾人工养殖、深加工、流通、旅游节庆一体化服务拓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小龙虾养殖面积和产量快速增长,2007年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26万多吨,2016年增长到85万多吨,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湖北、安徽、江苏、湖南、江西是小龙虾主产省份,湖北省养殖规模最大,2016年养殖面积487万亩,产量48万多吨,约占全国的57%。

帅修武所在的湖北省公安县,到2007年时,小龙虾也开始大规模人工养殖,相对于以前收购野生的小龙虾,人工养殖成本高,帅修武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就在这时,帅修武发现了一个行业危机,这个危机让他找到了一个发财的新商机,也让他在短短8年多的时间,就打造出了一个年销售额上亿元的省级龙头企业,他也从一个小龙虾的收购商,迅速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人物。

这里是公安县麻豪口镇的一家小龙虾收购点,每天都有很多养殖户把小龙虾卖到这里,收购点再把收来的小龙虾送到帅修武的公司,像这样的收购点,在公安县有5、6家,经常挤满了送货的人。

湖北省公安县麻豪口镇小龙虾收货商:有的时候,我们的卷帘门只开了这么多,有的人就从下面冲进来了,带着一箱货就冲进来了,第一个放到上面,就像是得了冠军一样。

小龙虾变出新花样 赚来亿万财

然而在2007年时,小龙虾的收购点非常少,当地也没有加工小龙虾的企业,有些养殖户把鲜活小龙虾销售到当地的饭店,但仍有很多养殖户的小龙虾找不到销路。

湖北省公安县人民政府 副县长 张刚:在海瑞渔业落户公安县之初,我们公安县的小龙虾养殖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但是销售主要靠商贩,小商小贩零星的,不成规模的销售,容易形成商贩相互杀价,使农民的利益得不到相应的保证。

当地小龙虾行业的危机,反而让帅修武又看到了一个商机,他决定转型做小龙虾的深加工。

帅修武:利润高,我加工之后没有死的,我收一只虾,一只虾就做出来了。

小龙虾经过加工后再销售,减少了由于运输而导致的死亡,比销售鲜活小龙虾利润高,看到这个商机,2009年,帅修武决定率先在当地建立加工厂,走在行业前面。

在采访的时候,经过三道消毒工序,帅修武带着记者进入了他的加工厂。帅修武生产的第一款产品就是这种去黄虾仁。

帅修武:我带你来看这个去黄虾仁怎么做,先去头,再去壳,刚才去了头,再去壳,再去肠线,尾巴要划开这么长,再去黄,这就是去黄虾仁了,如果是带黄虾仁,就不去黄。

小龙虾变出新花样 赚来亿万财

鲜活小龙虾清洗蒸煮后,再进行去头、去壳、去肠线、去虾黄等一系列流程后制作而成。在当时,帅修武就是把加工好的这样的小龙虾虾仁,卖到朋友的公司,再出口到北欧一些国家。

采访的时候,记者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细节,帅修武说这个细节直接影响着他产品的质量。

记者文鹏鹤:他们那儿拿料怎么还要刷卡?

帅修武:刷卡领料。

记者文鹏鹤:卡里记的是什么东西?

帅修武:卡里记的就是,我的财务那里就会显示,他领了多少料,领的重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9日 2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这是一条近千亿元的产业链条,每年夏天,席卷大江南北。他从一个水产小商贩起家,靠着小龙虾,打造出一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他把小龙虾卖到了世界各地,成为当地小龙虾产业的领军人物。产销两旺,他却因为一件事愁得吃不下睡不香。他愁到卖掉房子,和妻子住到公司不足20平米的小房间。危机如果不能解决,他的企业就有可能停产。事关企业生死,他要如何应对?看湖北省公安县的帅修武,怎样在小龙虾上赚取火热财富。(《致富经》 20170719 小龙虾变出新花样 赚来亿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