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干啥啥赔 他凭啥赢得财富和爱情 20170613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3日 23: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1987年,8岁的何建忠因为骑自行车不慎摔伤,又因为治疗不当,落下终身残疾,腿瘸了,后背也驼了。

何建忠婶婶 杨燕文:太可惜了。我回来的时候,我看到他那个样子,我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说。

何建忠母亲 梁美林:为他我的眼泪不知道掉了多少,我也不知道,整天都是哭的。

相比起身体的伤痛,家人的怜惜、村民的嘲笑更让何建忠难以承受。

何建忠:给我的打击特别大,那个时候我就想着,怎么我真的这一辈子就完了吗?那时我在心里面定一个目标,这次我一定要证明给他们看。

为了证明自己,何建忠16岁就开始创业。他在镇上摆摊补鞋、配钥匙,起早贪黑,赚的钱却只够维持温饱。辛辛苦苦干了4、5年,也只攒下了5000元钱。他用这笔积蓄买了800只小鸡,想靠养鸡赚钱。可谁成想,一场禽流感,让所有的鸡一夜之间死了大半。

十多年过去了,何建忠尝试了很多,却没有一件事情做成过。直到2005年夏季的一天,何建忠偶然发现,县城里卖竹鼠的人很多,一斤竹鼠能卖到40多元钱,竟然是猪肉价格的4倍,还供不应求,何建忠感觉这是一个大商机。

何建忠四处找竹鼠养殖户学习养殖技术,并以70元1对的价格从当地一个养殖户那里引进了100多只小竹鼠,他想养竹鼠创业。可是何建忠养殖竹鼠这件事,家人不看好,村民也都等着看笑话。

干啥啥赔 他凭啥赢得财富和爱情

何建忠婶婶 杨燕文:(别人)用很讽刺的那种笑,耻笑他一样。(养)竹鼠不是房间里面都比较臭,说句实话,我也受不了,他说他闻到那个味道就是钱。

村民(何清):当时绝对没有人看好他,有点像看笑话一样。

别人不看好,但何建忠却信心十足。已经掌握了竹鼠养殖技术,养成只是时间问题。这时的何建忠不曾料到,竹鼠养殖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意外随时都会发生。

2006年5月的一天,何建忠和往常一样,到竹鼠繁育区检查,突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

有一只幼鼠竟然被母鼠咬死了,而且死状惨不忍睹。母鼠为什么会把刚出生的鼠崽子咬死呢?

正在何建忠一筹莫展的时候,又发生了意外。一对竹鼠激烈地扭打在一起。

何建忠找准机会,赶紧把两只竹鼠分开,却发现母鼠受伤很重。

记者:一般(竹鼠)受伤咱怎么处理?

何建忠:必须要给它治疗,上点碘伏,双氧水也可以。

何建忠在处理中发现,这只受伤的母竹鼠已经怀孕了,这场打斗极有可能导致怀孕的母鼠流产。

记者:它得养多长时间能养好?

何建忠:这可能要十来天。现在要放在这里给它单独隔离,然后每天要观察它那个伤口,给它定期地上点药。

看到母鼠受伤,何建忠很心疼。一只成年母鼠每年至少能给他带来600多元的纯利润,平时他都会小心看护。不过也正是这对竹鼠的打斗,让何建忠找到了母竹鼠咬死自己鼠崽的原因。

干啥啥赔 他凭啥赢得财富和爱情

记者:给它拿出来就比较焦躁了?

何建忠:嗯。

何建忠:这个是正在交配的(竹)鼠了。

记者:这是母(竹)鼠是吗?

何建忠:对,它这两边有乳房的,很容易就分辨出来。

记者:这是怀孕的母(竹)鼠吗?

何建忠:这个已经很明显看得出来,怀孕了。

原来,母竹鼠在怀孕后,必须马上进行隔离,给它提供一个安静的生产环境,避免受到惊吓。而那只咬死鼠崽的母竹鼠,就是没有及时隔离,因跟公竹鼠打斗,受到惊吓后变得异常狂躁,咬死了小竹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13日 23: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童年时的一场意外,让他遭受人生重创。为了证明自己,他16岁开始创业,却干啥啥不成,屡遭嘲笑。他用没人尝试过的一样东西,解决了竹鼠养殖的难题。原本没人看好的他,如今靠养竹鼠成了当地的致富能人,收获了财富和爱情。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何建忠,如何从人人嘲笑的失败者,逆袭出一个精彩人生。(《致富经》 20170613 干啥啥赔 他凭啥赢得财富和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