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牛仔和傻子的亿万财富迷局 20170526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6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1年,岛上的一个国营畜牧场因经营不下去要承包给个人,甄殿举的大哥就是这个畜牧场的厂长,大哥找到甄殿举,希望他能承包下来,甄殿举答应了。

甄殿举花了3000万承包下了岛,继续让大哥经营。前两年,他甚至没来岛上看过一眼。就在2003年,甄殿举第一次登岛,他差点崩溃。

甄殿举:这一走,完了。我们就掉眼泪了,买的地方这是啥啊。死的心都有,那时候我就直拍大腿,咋这样。当时我也恨我大哥,我说你这地方咱们扯它干啥。

直到登上岛,甄殿举才知道自己承包的居然就是整个城市的风沙源地。

甄殿举:我当时这么想的,上面沙子底下是不是能有黑土啊,我就抠,抠啊,抠抠抠,越抠也没有黑土,越抠也没有黑土,完了眼泪就唰一下。这咋整。

王彩兰:跟我那么说,他跪在那,他抓一把沙子。后来就说他傻,那个时候就说他肯定有病了,肯定犯病了,这人是有病了,抓着沙子呜呜哭。

哭过之后,老甄做了一个改变他一生的决定:种树!

这段视频是2004年4月17日,甄殿举开始在岛上大规模种树时拍摄的,那时的甄殿举和现在判若两人。12年时光,把老甄雕刻得一脸风霜,而就在这个视频拍摄的前四天,老甄的妻子刚刚去世。

2004年4月13日,妻子离开了人世,去世之前她留下了遗愿。

甄殿举:她说我要死了之后,能不能把我埋在岛里,我要看看你,你怎么栽得树,我说行吧。

要在沙土地里种树是真难呐,这一种就是12年,他几乎种进去了半条命。

沙土地干旱,吸水力强,加上滚动沙丘,浇下去的水到不了根,树根本没法活。

牛仔和傻子的亿万财富迷局

树年年栽,年年死,甄殿举把其他所有生意赚的钱全投到了这里,大伙儿都看不下去了。

甄殿举:说老甄头你别干了,老甄,你这半天,投资这么大,成活率这么低,这沙子,你单独治不了。我说你看看,因为你们都年轻,我已经这么大岁数了,你看看今后我怎么把它治理,只要我不死。只要我死了之后,你们也接着给我干。

后来甄殿举又请来了当时齐齐哈尔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王树清来指导种树,并开始采用这种插箝法。

甄殿举:浇水,直接,你看,进去了吧,这么一钻,眼儿出来,整成三个眼,这一钻,这水直接浇到根上去了。

有人说,在这座岛上种一棵树,要比在东北的黑土地上种10棵树都要难。老甄一种就是12年,他说这些年他身上的风沙好像就没洗干净过。

甄殿举:说老甄你脸挺干净,这耳朵里咋净是沙子呢。因为有些耳朵眼里洗不净,你看我都留个长手指甲,不怕你们笑话,我小手指甲都是留长的。看见没。

记者:看见了。

甄殿举:这小手指甲都是留长的。我总过来,总过来,你说要来客人了,我拿个抠耳勺在这抠好像不礼貌,我就自己坐车不管到哪,一抠啪一弹。

老甄种树,最爱唱一首歌,

甄殿举:兰考大地呀啊 一呀一青松啊嗯哎哎呀

牛仔和傻子的亿万财富迷局

而此时的刘明辉并不轻松,自从2004年买下曼中田牧场,他一直在承受一个现实:这里的咖啡一直在赔钱。

朱志宏:每天都是为这个基地发愁。

白场长:一直在赔钱。

刘明辉在牧场四周的山上种咖啡,可是因为山上树太多,咖啡的产量一直上不去。

白场长:因为在树林底下种咖啡,树是长得相当好的,但是咖啡产量相当低,养不活工人的。

刘明辉:普通的咖啡,一亩咖啡,国际上可以种到200公斤,但是我们曼中田的咖啡,一亩咖啡只能种50公斤。

投入大,收获少,一直在赔钱,有人建议砍去多余的树,刘明辉却不同意。刘明辉宁可就这么赔下去,也不愿意提高咖啡的产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直到2012年1月14日那一天,情况出现了逆转。那天,刘明辉抱着一个外国人又哭又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6日 23: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有两位,他们一个在云南,被称为南方最有实力的牛仔,非常具有人格魅力,简直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另一个在东北,典型的东北爷们儿,但是却有一个绰号叫“甄傻子”,一个牛仔,一个“傻子”,这俩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敢用十多年的时间,搏一个十亿级的财富传奇。(《致富经》 20170526 牛仔和傻子的亿万财富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