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专门打造百万富翁的范老爷子 201705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5日 22: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最终,曾德全和经销商协商好,9月份新出的柑橘优先供应给他,现在树上的4万斤柑橘就全部卖给另一家经销商。

这种橘子在当地已经出了名,今天早上还有人专门找上门想看看这到底是什么橘子。

梁从清:范总

范敬超:你好。

梁从清:我昨天来找过您,您在休息,我就没打扰您。

致富经:专门打造百万富翁的范老爷子(20170515)

范敬超:您是哪里人?

梁从清:我是小木的,我叫梁从清。

来访的人以前也是柑橘种植户,但种出来的柑橘卖不出去,最后放弃了。去年他听说家乡范敬超种了种橘子在市场上竟然卖到了20元一斤,这让他非常好奇。

梁从清:去年冬季回家的时候,听他们说耙耙柑,20多块钱一斤,我当时听到这个事情后很吃惊,简直是一个奇迹。在以前,我们的果子是不值钱,现在能卖到20多元一斤,是惊奇的事。

梁从清:太好吃了。

梁从清口中市面上20元一斤的柑橘名叫春见,早在春节期间就销售一空了。他刚才吃到的叫清见,目前正值采摘期,经销商的收购价在每斤3元左右。

2007年,范敬超从500棵柑橘树起步,10年后的今天,范敬超已经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万亩,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2016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带动5个乡镇27个村的村民种植。范敬超自己也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老爷子”。

曾德全:可能除了他,没有谁能把我们这片搞得那么好,我们这些就称范敬超范主任为老爷子,尊敬的语言,范老爷子给我们带来这些,不是他,我们这没有人回来。

村民:范老板给我们农民造那么大的福。

从退休厅官到村民口中的老爷子,范敬超已用10年时间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2007年,时任四川省救灾办主任的范敬超到四川省仁寿县调研,在当地的一处果园,他发现了一种从来没见过的果子。

范敬超:漫山遍野的优质果,赏心悦目。我看到果子多,产量高,还看到农民的房子修得非常好,还有青壮年在外打工的也很少。我知道这个产业的效益一定很好。

范敬超看到的就是清见柑橘,清见柑橘当时是刚从日本引进不久的优质品种。范敬超曾经在四川省农业厅担任常务副厅长,他经过调研后认定,家乡井研县与仁寿县气候和土壤相近,这种优质水果也适宜于自己家乡种植。

但范敬超要返乡创业当农民,而且还是种植柑橘,这在家乡人眼里却是注定要赔钱的。范敬超的家乡四川省井研县是传统的柑橘种植区,20多年以来这里的柑橘根本卖不上价,柑橘在当地早就过剩了。

记者:当时多少钱一斤?

程宇:当时就是几毛钱一斤,三四毛五六毛这样。大量的柑橘滞销,在胜泉乡,椪柑这个产业。

致富经:专门打造百万富翁的范老爷子(20170515)

但范敬超坚信,被淘汰的是过时的品种,优质水果永远是有市场的。

范敬超拿出18万元积蓄,在家乡先流转了8亩土地,开始尝试种橘子。见范敬超种植规模不大,家人总算松了口气,老婆也不提离婚的事了。

弟弟:当时我们认为,他退休之后需要一块活动的地方,能够做点事情,也没想到他能做到今天这个程度。其实这也是我们没有真正了解他的一个方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15日 22: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范敬超是个厉害人物,正厅级官员退休,60岁的年龄开始回乡创业种柑橘。可大家眼中风光的厅官,创业后最困难时,自己连米都买不回来。从2013年开始,他用了一个新办法,一举解决了自己的经济困境,四年时间,种植面积从1000亩猛增到20000亩,合作社销售额超过一亿元。(《致富经》 20170515 专门打造百万富翁的范老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