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豫剧演员去养猪的别样财富 20170504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4日 23: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赵红岩用善解人意温暖了高中亮受伤的心,高中亮也喜欢上了这个善良的姑娘,两颗心越走越近,2007年5月,两个人结了婚。

结婚后,高中亮从朋友那里听到一个消息,说是种油莎豆一亩地能赚5000多元,这让他很心动。高中亮本来就是农村出身,一直有个想当农民企业家的梦,他跟妻子一合计,决定关掉剧团,回乡创业。

做出这个决定的那天晚上,夫妻俩聊到了凌晨两点多。妻子赵红岩的一句话,深深打动了高中亮。

赵红岩:我哪怕最后跟着你去要饭,拿一根棍,你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跟都可以,我都会坚持到底去支持你。

致富经:豫剧演员去养猪的别样财富(20170504)

高中亮:所以说那个时候,我们也是抱着一个背水一战这个精神去干的,大不了咱就重头再来,它还能有啥。

2007年10月,高中亮带着兜里仅有的1500元现金,回到了老家河南杞县。

这是油莎豆,高中亮回到老家后,先是跟村民许诺,每亩地给2000元租金,等油莎豆卖出去再给钱,出于信任,村民们租给了高中亮300多亩地。2008年,油莎豆行情大好,一亩地能净赚2万多元,高中亮一共赚了600多万元,有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当时有朋友到种植基地参观,每回高中亮都会用一道特色菜招待他们。蒜苗是杞县特产,一般家里来了客人,主人家都会做一道猪肉炒蒜苗表达心意,但是高中亮发现,很多人只吃蒜苗不吃猪肉,这让他很纳闷儿。

高中亮: 他们说这肉吃不出那种肉味来,没有小时候吃的那个肉香,这后来,他们就说你怎么不养点猪,自己养的,如果炒上蒜苗不就更好吃了。

说得人多了,高中亮就有了想养生态猪的念头。另一方面,种油莎豆的人越来越多,利润也薄了,而做深加工需要的投资又太大,高中亮干脆把精力全部转到了养猪上。

当地人主要养的是大白猪,高中亮不想养,他想培育出一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种。他考察了半年多,请教了很多专家,决定用这种野猪当父本,用巴马香猪当母本进行杂交,杂交出来的品种抗病能力强,瘦肉率高,口感好。

2009年4月,到了猪发情的时候,高中亮跟技术员一起,带着20头巴马香猪到800多公里之外的秦岭碰运气,想让它们跟大山里的野猪自由交配,看能不能配种成功。

高中亮:这也是我们最后的一线希望,所以说,就看这回能不能配上种,哪怕有一头两头(配上种),这个问题都解决了。

在秦岭的大山里,高中亮每天早上把巴马香猪放出去,晚上唤回来。他自己饿了就吃方便面,渴了就喝山泉水,洗不了澡也没法刮胡子,排遣寂寞的方式就是唱戏,这一待就是整整三个多月。一提起这段经历,高中亮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记者:那三个月到底有多难,就真的是,我觉得你一说起这段事情,情绪就控制不住。

高中亮:当时有很多朋友打电话,说算了,别弄了,你弄成弄不成还不一定,所以说很多人劝我,可是我又不想放弃,我觉得如果有一线希望的话,就坚持下去。

高中亮学戏的时候,就发誓当不了主演誓不罢休,勤学苦练。养猪也一样,巴马香猪一天配种不成功,他就一天不离开秦岭。

高中亮:因为那么多人都说不行了,那么我们就要看看到底行不行,就憋着这股子气儿,实际上,我也是为了争这口气。

致富经:豫剧演员去养猪的别样财富(20170504)

为争这一口气,高中亮在山里等了一天又一天,但这些猪的肚子始终不见动静。到了第三个月,终于在一天傍晚,高中亮摸到了让他欣喜若狂的胎动!

高中亮:我们当时什么都不要了,都高兴哭了,我就把猪装车上,我们开着车就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04日 23: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曾经是一名豫剧演员,平时是男儿身,穿上戏服就变身女娇娥。他养猪是个外行,村民说他第一大笑话就是给猪唱豫剧。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看河南杞县的高中亮如何成功跨行,年入千万?(《致富经》 20170504 豫剧演员去养猪的别样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