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五个月赔光200万后 他凭啥绝地翻身 20170428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8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皮黄肉嫩,辣味十足,一盘地道的黄焖河边鱼,是融安当地的壮族、苗族群众接待贵客必上的一道主菜。

有一次刘文宽在朋友家吃饭,就吃到了这道菜,于是一个想法在他心里萌生了。

那个鱼很清甜,真的好吃 因为我很久没有 吃过这个鱼了,这里都是青山绿水 就回想在这里养一点鱼行不行

刘文宽想要借钱去泗潍河里搞网箱养鱼,当时很多人都不敢这样做,大规模养殖的更是没有,因为网箱养鱼对技术和资金的要求比较高。

致富经:五个月赔光200万后 他凭啥绝地翻身(20170428)

韦子建:以前我们头脑里还没有那个观念,不敢去闯 要钱投资嘛 没有那个钱去投资

记者:刘总借钱都敢干这个事

韦子建:借钱 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心很大了这个人 野心很大 什么都想干 文件8 001078

别人不敢干,但是刘文宽却很有信心。

主人公:那时候没有考虑技术方面的事情,因为那时候我们山青水秀的地方养这个鱼是非常漂亮的,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养什么品种的鱼呢?刘文宽在一次酒席上吃到了叉尾鮰鱼,这种鱼属于鮰科鱼类,体内的刺特别少,味道鲜美,当地又没人养,叉尾鮰鱼鱼鳍上有三个大刺,要想抓它可要特别小心。

刘文宽:它这三个刺

记者:哪三个 是背上摇晃的那个 是吗

刘文宽: 背上摇晃的一个刺

记者:你手里夹的那个

刘文宽:手里面两个手夹的 它就不动了 你看 它一动你就要注意一点 是这样它这个刺很厉害的

记者:你被扎过吗

刘文宽:扎过了我还扎过了 很痛的 有的顶不住 要去医院

2013年5月,刘文宽借了十多万元,建了七个网箱开始养鱼,他虽然不懂养鱼技术,但是养了一段时间后,发现鱼的长势还不错,他感觉自己选对了行。

刘文宽:看见这个鱼这么好 我们天天在那里喝点茶 感觉没有什么吃力 这么好养的鱼 就是感觉养鱼很简单 不费力

很快鱼已经长到一斤二两了,再喂上两个月,就可以起网卖鱼了,刘文宽看着马上就要到手的钱,心里乐开了花。但是2013年10月的一天,派出所民警突然来到了他的养鱼基地,发生了什么大事,还把民警惊动了呢?

民警:他说我的鱼死了很多了你们公安局快过来帮我看一下嘛。

弟弟讲:那个鱼大片的死亡 那网箱是白花花的一片,那时候我的心情也是很沉重 我哥也是很难过 看到那个情况

解说:原来刘文宽的员工早上起来,突然发现有两个网箱里飘了几十条死鱼,他赶紧打电话给刘文宽,刘文宽匆忙赶到养鱼基地,一拉网箱,发现下面的死鱼更多。

主人公:那时候心情整个人蒙完了,没有办法了,我停了一下,缓过神过来以后我就打电话报警,考虑了一下是不是人家投毒,

接到报案后,派出所民警来到刘文宽的养殖基地,采集了相关物证并进行化验。

民警覃小波:经过我们拿去柳州市公安局送检的水质 分析没有污染 还有就是我们拿去送检的鱼 内脏里面也没有检测出其他有毒物质 基本上是排除了人为对鱼投毒的可能性。

水质没有问题,民警说了又没人投毒,那么鱼到底是怎么死的呢?刘文宽很困惑。

刘文宽:这个鱼我们没有喂药,没有喂什么,都是喂食 天天这样喂,为什么会死

这次损失了一半的鱼,有一万多斤,刘文宽组织三四个工人忙了整整一个下午,把死鱼全部埋在附近的树林里。

现场:这是我的伤心地了 一到这里想起我那一万斤鱼 这就是我们严重的教训

记者:还记得当时是怎么埋吗?

刘文宽:当时埋一个大坑 大大的我们用生石灰消毒埋到下面

两个月后,刘文宽把剩下的鱼起网卖了,卖鱼的时候被前来买鱼的收购商压了价,

致富经:五个月赔光200万后 他凭啥绝地翻身(20170428)

主人公:那个时候卖鱼非常被动 他出多少你没办法,他给你多少你也没办法,比如说人家给市场是8元,他给你6.5元 其实他拿去批发卖到十几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8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的刘文宽,最近5年的人生可以说是经历了大起大落。2012年,他带着200多万元积蓄返乡,却没想到5个月后这些钱全部赔光,当时他连100元钱的礼金都拿不出来。2013年,刘文宽看上了当地的“河边鱼”,仅用4年的时间,“河边鱼”就给他带来了近千万元的财富。(《致富经》 20170428 五个月赔光200万后 他凭啥绝地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