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怪病缠身后 靠小龙虾改变命运 20170420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0日 22: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调查得知现在小龙虾货量少,经销商得从全国凑货,这些开门营业的都是能凑到小龙虾的,多的能凑两三百斤,少的只有几十斤。连货都凑不到的,只能关门歇业。小龙虾上市的旺季从5月份开始,而3月份小龙虾的货少,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一斤批发价就能卖到40元钱,比旺季的时候能贵一倍。王如峰看准了这个商机,他要让小龙虾早上市!

一般3、4月份是别的养殖户投苗的时间,然而这个时候王如峰的小龙虾已经上市了。经销商特意跑到王如峰的基地来收购。

致富经:怪病缠身后 靠小龙虾改变命运 4月20日

王朝林:经销商:这个东西花钱买不到,像这样的关系到这边来,跟王会长提前联系,他才帮我们组织这么多货源,要不然没有货源。这个季节就他这边还能搞点货源,其他地方很少。

那么王如峰是怎么让小龙虾提前上市的呢?原来,小龙虾会有一批秋繁苗。所谓秋繁苗就是小龙虾在秋天繁殖的幼苗。如果能把这一批苗养起来,就能让小龙虾在来年3月份的时候上市。王如峰告诉我们,养虾要先养草。

王如峰:水草因为它能遮光,给龙虾躲藏,净化水质,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然而要想秋繁苗养提前上市,需要一种特殊的水草。

这里是一个专门种殖水草的基地。现在正值春季,王如峰要补一些水草到虾塘。这种水草叫伊乐藻,就是王如峰要找的特殊的水草。现在找这种水草很是方便,可当初为了找这种水草,王如峰可是大费周章。

在2013年的时候,王如峰打听到,在100公里以外,有一个螃蟹养殖基地正在清塘,于是他连夜赶过去。可赶到之后,塘已经清完了。人家说草有的是,可以免费拿,但是得让王如峰自己找人捞。

王如峰:他塘干掉了,就这个塘你把它掉水抽干掉,想把水草捞上来,很难的,它肯定上面粘很多土,我们那时候一亩地,就是搞这个水草的劳动力最少用5个劳动力。

收集30亩地的水草,王如峰就花了2天时间。然而水草刚拉到基地就成了烂泥。

王如峰:那时候,它都是这样的,这个泥巴还不多,当时拉回来就像这样的,当时拉回来都像这样的,泥比这个还多。三千多元钱,拉拉五吨,最少有三吨泥在里面。三到四吨泥在里面。

这一趟,虽然没花多少钱,但是人累得够呛。王如峰为什么要大费周章,非得找这种伊乐藻呢?

要想小龙虾上市早,一定要把小龙虾生长所需要的环境准备好,帮助小龙虾越冬。稻茬肯定能过冬,然而光用稻茬,小龙虾的产量上不去。王如峰通过实验发现,只有这种伊乐藻耐寒,可以在冬天存活。

除了找到可以过冬水草外,王如峰还总结出了一个虾禾369的理论。虾就是指的小龙虾,禾就是水稻。3月份销售成品小龙虾,投放饵料,喂虾苗。6月份小龙虾强行结束,把小龙虾全部销售出去。9月份收割水稻。

王如峰强调,水稻收割完以后,要第一时间往稻田里注水。

王如峰:9月下旬稻子收割完了以后,田块就要及时地上水,刺激小龙虾出来的,出洞以后开始释放,在9月份、10月份温度还是很高的,水温达到20几度,长得很快的。

王如峰经过摸索,终于让小龙虾在3月份提前上市。他靠着养殖小龙虾,圆了给儿子在县城买套婚房的心愿。可是在他的心里仍然有一个遗憾。

王如峰:我们那时候出世,能生存下来就算不错了,那时候还能记起生日

记者:你过过生日吗?

主人公:没有,生日这一块我也是没有过过,但是没有过过生日自己也想过,但是也不知道某月某日来过。

其实王如峰的这个遗憾,儿子王子舟一直都知道。就在记者要结束采访的时候,王如峰的儿子要给王如峰过一次生日,他要给父亲圆一回梦。

致富经:怪病缠身后 靠小龙虾改变命运 4月20日

儿子:爸也没给你过过生日。祝你生日快乐。

孙子:爷爷生日快乐。

王如峰:蛋糕的滋味甜。

父亲为了儿子创业,儿子为父亲圆梦。创业路上,家人相伴,这应该是王如峰觉得最幸福的事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0日 22: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叫王如峰,他曾经得了一种怪病,发病的时候,连蚊子飞的声音都听不了,一听就头疼欲裂,这种病也见不得光,只要有一点光亮,他都想吐。就是这样一个怪病缠身的人,因为一个心愿,50岁的时候开始创业养殖小龙虾,到2016年,他的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了5800万元。(《致富经》 20170420 怪病缠身后 靠小龙虾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