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怪病缠身后 靠小龙虾改变命运 20170420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0日 22: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6年,王如峰的儿子王子舟从部队退伍回家。当时儿子也快到了结婚成家的年纪。王如峰的心愿就是能给儿子在县城买套房,当做他的婚房。然而为了看病花光了积蓄,当时的他连一分钱也掏不出来。

没有钱的窘境,让王如峰想起了自己的经历。他从小家境贫寒,父母又去世得早。他甚至连自己的出生日期都不知道。身份证上的日期都是登记的时候随便写的。就连自己结婚的婚房都是他一砖一瓦攒起来,攒了十年才盖起来的。

致富经:怪病缠身后 靠小龙虾改变命运 4月20日

王如峰:我就不想让他像我当时那个年代,花了十年时间盖了三间小房子,娶了一个老婆。不想让他吃这个苦,也不想让他受这个罪。

儿子:

虽然儿子也想靠自己打拼挣一套房子,但王如峰还是想尽自己所能,为儿子减轻压力。当时的王如峰已经50岁了,而且身体也不好,要做点什么才能给儿子挣套房呢?

正在这时,王如峰听说,安徽省政府提倡三进工程:龙虾进稻田,螃蟹进水面,鮰鱼进网箱。小龙虾让王如峰眼前一亮。50岁的他决定养殖小龙虾创业!

在全椒县,大部分稻田只种一季水稻。剩下的时间就荒着。龙虾进稻田,就是要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然而很多人都不看好。

王歌奎:当时老百姓没有看到利益,当时一亩地产多少不知道,根本不知道这个虾子到底能卖多少钱。

当地人没尝试过,谁都不敢上手。正是因为谁都不敢做,王如峰才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他要抢先一步把小龙虾养起来。

稻田养殖小龙虾的模式,在是水稻收获以后,开始放苗。等到来年该种植水稻的时候,就把小龙虾全部销售出去。让小龙虾和水稻形成接力。尽管家人担心他的身体,但王如峰还是在2006年的时候承包了30亩,开始试着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

他通过请教当地的专家得知,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有很多优势。小龙虾的粪便可以给水稻当肥料,割完水稻的稻茬也成了养殖小龙虾的宝贝。

王如峰:稻茬就是提供龙虾生长一个良好的栖息地,就是提供龙虾早上上来以后趴在稻茬上面,透氧,这就是提供它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这就是脱壳的,春季二月份繁育虾苗脱壳,第一次脱壳。如果没有稻茬它脱壳在什么地方,就没有地方给他脱壳。

然而让王如峰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这片稻田里,潜伏着一种动物,正在一点一点地破坏着他的计划。

有一次王如峰下地笼捕捞小龙虾,他却发现捞上来的,除了小龙虾之外,还有一些不速之客。正是它们吃了小龙虾的幼苗。

记者:这里面为什么会有泥鳅呢?

王如峰:自生的。这一片土地,过去是种稻的水田。自古稻田都有黄鳝泥鳅。

王如峰原本指着小龙虾,圆了给儿子买婚房的心愿,可是这些泥鳅却把他的希望一点点地给吃掉了。王如峰本来就患有低颅压综合症,这一着急,他就立马开始头痛。

王如峰:头疼属于正常,不疼属于不正常。

每次头疼的时候,最能给他安慰的还是小龙虾。

致富经:怪病缠身后 靠小龙虾改变命运 4月20日

主人公:精神支柱,我犯病的时候如果先前好的情况下像这次虾看到特高兴,一个是繁育苗的虾子,第二个就是大规格的虾子,看到特别高兴,赚钱。

为了保住小龙虾,王如峰到处询问除掉泥鳅的办法。可别人给他的答复,他都不太满意。

主人公:那你如果用药的话对小龙虾和泥鳅的食品安全又存在问题,所以我们不用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0日 22: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叫王如峰,他曾经得了一种怪病,发病的时候,连蚊子飞的声音都听不了,一听就头疼欲裂,这种病也见不得光,只要有一点光亮,他都想吐。就是这样一个怪病缠身的人,因为一个心愿,50岁的时候开始创业养殖小龙虾,到2016年,他的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了5800万元。(《致富经》 20170420 怪病缠身后 靠小龙虾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