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海归女博士进村当农民之后 2017032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7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江宇虹想追求自己渴望的生活,可根本没接触过农业的她,为什么非要到农村来生活呢?

江宇虹:享受收获放得跟泥土一样低,自然会快乐。

2010年,江宇虹把家搬到了农村,她驾着拖拉机开荒、种地,体验劳动,也亲手画图、盖房子, 在一片废墟上建起了自己的家。

[致富经]海归女博士进村当农民之后 20170327

本来江宇虹是想换一种活法,来农村归隐自然,但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仅半年之后,她的农村生活就陷入了窘境。2010年的时候,江宇虹还经营着自己的云计算公司,处于一边办公、一边务农的状态。家里的20亩地种不过来,她就干脆把员工和朋友们都叫来种地。

朋友:你们俩割,再割5分钟就会了。有的根一割就起来了,第一次割豆子吧,我估计他是。完全还可以长半个月,到了收割黄豆的季节啦。

江宇虹的朋友大多都是城里的白领、高管,本以为他们会嫌脏嫌累,可谁知大家一干起农活却上了瘾。

江宇虹:随时都可以看到你来啦,不说话拿起铁锹就干活。我们以前一起出去k歌都没有这么高兴,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比高兴更值得做的事吗,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自然和劳动的喜悦。

大伙儿一起干活,一起劳动,非常开心,可江宇虹万万没想到,等到收获的季节,却愁得她头都大了。山楂树结果太多,江宇虹根本没有料到,这样的果树一棵就能结上百斤果子,她的家里有20亩庄稼地,地里的番茄、黄瓜一块儿疯长,每年少说也能收获上千斤。看到豆子就这样烂在地里,江宇虹急得直发愁。

为了把菜处理完,江宇虹把认识的人都搜罗了个遍,她把蔬菜送给各种亲朋好友,因为是自己种的菜,不施农药,很受欢迎,渐渐地,很多朋友都希望她能长期为大家供菜。在朋友们的撺掇下,2012年,江宇虹在北京市昌平区包下了20个大棚种蔬菜创业,但近年来,媒体上总有一些关于城里人干农业失败的报道,甚至还有北京夫妇卖掉房产去澳洲包农场,结果赔得连工人都请不起的案例。为了避免这种失败的风险,江宇虹想出了一个新的办法。也因此发现一个商机,2年之后,不仅在村里打造出了一个年销售额上千万的农场,还让很多世界500强巨头都跟着她种地。

某集团工会主席 相宏年:CBD都有联系,不仅是客户也是朋友,能做成这样很佩服。

采访时,记者发现江宇虹在大棚里种的都是一些很特别的品种。

记者:这是什么。

江宇虹:你还发现了,我们摘一个,是飞碟西葫芦长得像向日葵,和市面上的不一样,很嫩。

[致富经]海归女博士进村当农民之后 20170327

这些新奇品种符合城市白领的喜好,靠它们吸引眼球,江宇虹招来了很多粉丝。2012年,她在没有自己投入太多资金的情况下,就顺利包下了20多个大棚。在这个大棚里的,地是客户花钱租的,菜也是客户的,上面都有主人的名字,而江宇虹只负责管理菜地,从中收取佣金。

江宇虹:我们刚开始做这个农场,不是简单地去种很多东西卖给你,更多的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我们是服务商的角色,是你的物业,帮你打理你的菜园。也就是把土地的所有权,经营权和使用权分离,消费者提前拥有它的使用权,决定我吃什么,我的菜园我做主,我们给农民租金,他行他的土地所有权,我们收取服务费,卖的是服务,卖的不是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7日 22: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曾经,她是上海市的高考状元,留学英国,从世界顶级学府---剑桥大学毕业。现在,她在农村种地,没事开着拖拉机,轻松实现企业年销售额过亿元红色的秋葵、绿色的西红柿,还有飞碟状的西葫芦,她的农场很新奇。跟着她,普普通通的农民只用一只手机就能管理上百亩菜地,甚至一台在北京的电视机还能操控远在杭州的大棚。江宇虹,不当白领当农民,让世界500强企业跟着她种地,看IT博士江宇虹如何把农业变得时尚又神奇。(《致富经》 20170327 海归女博士进村当农民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