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水下黄金 5万如何变千万 2017031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7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没过两天,跟着萧劲松过来的一个工人实在害怕,连工资都不要就跑了。住在这样简易的小房子里,萧劲松独自守着这座小岛。在他眼里,这座小岛将会是他财富爆发的下一个起点。

牧牛洲位于珠江和东江的交汇处,这里人烟稀少,远离工业,河源水源充足,最重要的是,这里也是咸淡水的交汇处。

广东省东莞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 站长卢伟华:特别适合养笋壳鱼,养出来的,特别是杂交出来的这个品类,味道特别鲜美。

东莞市洪梅镇人民政府 副镇长王庆成:淡水鱼一向价格比较便宜,海鱼相对就贵了,笋壳鱼虽然是在鱼塘里养出来,但其实它也是吃海鱼的。

笋壳鱼行情走俏,本地人养的又少,萧劲松知道自己必须赶在别人前面把规模做起来。这里的环境和水源都很适合笋壳鱼的生长,而且地处偏僻不用担心被偷,萧劲松在这新建了100亩基地,准备大干一场。

致富经:水下黄金 5万如何变千万(20170317)

萧劲松站的地方是鱼塘的大棚顶上。这样一个大棚,成本将近四万元。广东亚热带气候,很少有人养鱼还要盖棚子的。萧劲松一出手就是十几个,还亲自带着工人上手。大棚盖好锁扣的时候要走到大棚顶上,这样的摔摔倒倒萧劲松不是一两次。

记者:快回来。

萧劲松:一定要掌握好平衡,一个一个的,踩在节点上面,创业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一个节点你处理不好,一脚踩空了,你就掉下万丈深渊。

盖大棚就是萧劲松养殖笋壳鱼找到的一个节点。

笋壳鱼是热带鱼,因此每年的11月都会集中上市,否则到了冬天鱼就全部冻死了。量大了,市场价钱自然也低,有了大棚,笋壳鱼就能安全过冬,他的鱼就总能等到价高的时候卖。而接下来的一招又让他每年多增加近百万的收入。

这是萧劲松的鱼苗繁殖地,人工育苗本没什么稀奇,但萧劲松的鱼苗,却有些特别。

萧劲松:自己繁育的品种,分两个规格就可以了,一大一小,分拣的时候就很好挑,装完大的就留小的,不是我们自己繁殖的,可能有三四个规格,分的时候人工又多,又不好分。

笋壳鱼会以大吃小,每隔三个月就得这样人工挑拣分塘。频繁挑拣影响鱼的成活率,规格多了占用的塘面也多,非常浪费水面。萧劲松孵化的鱼苗长得齐整,能让现有水面达到最大产量。不过对于如何做到这点,他却闭口不谈。

萧劲松:不保留自己一些技术式的东西,满街都是的情况下,我就做得不好了。在我这里十年八年的老员工都不知道,都是我自己的。

用冬棚保证鱼卖高价,控制鱼苗节省成本,2014年萧劲松的纯收入达到了500多万元。接着,他将养殖面积扩大到300亩,还成立了合作社。规模越做越大,名气也越来越响,但萧劲松并不满足,因为他发现笋壳鱼在销售中还存在一个难题。

张凯是广东的笋壳鱼经销商。这一网拉上来三千多斤鱼。记者发现,张凯只挑中等个儿的鱼,大的全都扔到了一边。

张凯:基本上在市场上是要这种九两到一斤半的。

记者:一斤半以上的呢?

张凯:量会相对少一点点。卖的价格会少一点。

笋壳鱼的消费市场主要在北上广、江浙沪的星级酒楼,九两到一斤半之间的规格最受欢迎。超过一斤半的大鱼,批发商都不愿要。一个鱼塘养上万斤笋壳鱼,不管怎么控制,超过一斤半的鱼还是会将近2成的比例。如果卖不出去一个鱼塘就得少赚十几万,萧劲松琢磨着,有没有别的办法,把这大鱼也卖上高价呢?

猜一猜它放在水里多久变颜色

在萧劲松的基地,正在举办一场亲子活动。萧劲松说要给孩子们变个魔术。

美女帮我们计一下时间。

1,2,3

开始了,开始了。

鱼还能变颜色,大人也被吸引过来了。

现在还没到半分钟,开始变了一半。

到底多久这鱼才能完全变成金色呢?

金黄了,可以了,差不多了。

在水里是金色,在空气里是黑色,来回变换只需要55秒,笋壳鱼本地人见得不多,萧劲松就设计各种有趣的活动让大伙儿了解笋壳鱼。

笋壳鱼离开水之后腮会自动张开,它的皮肤也能呼吸,加上不爱动耗氧少,因此离开水后最长能存活70多个小时。萧劲松设计了这样的包装,笋壳鱼就能被带到任何地方了。

萧劲松:我们这样从最高的地方过去,从这里2米多下来也没事,不会死的。抛一下。

消费者:好厉害。是什么的鱼刚才说的,鱼坚强。

勾起大伙儿的好奇心,萧劲松趁势推销自己的笋壳鱼,并且在基地增加了餐饮项目。有的看,有得玩,还有的吃,很多消费者回家的时候都会捎带上几条笋壳鱼。

消费者 尹丽容:它又没有水,而且就这样能活72个小时真的很厉害。

消费者 陈秀丽:海鲜都是冰鲜,冰了之后硬邦邦的,这个很新鲜。

致富经:水下黄金 5万如何变千万(20170317)

消费者:动来动去超级可爱,太好玩了。

通过这样的方式,萧劲松的大鱼也卖上了价格。2016年,萧劲松的销售额超过2000多万元,纯利润超过百分之五十。接下来,他的目标是将这里打造成以笋壳鱼为亮点的休闲渔业,继续延续自己7年不亏钱的财富神话。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17日 22: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岁时,萧劲松因家中变故被迫离开家乡,做过的行业10个手指头都数不过来。可他不仅没有翻身,反而破产了。就在这时候,一种被他称为水下黄金的笋壳鱼改写了他的命运。这种鱼会变色,而且离开水还能活。他靠这种鱼,5万元一年半变80万,7年时间财富翻了200倍,广东东莞的萧劲松到底是怎么用水下黄金改写命运的呢?(《致富经》 20170317 水下黄金 5万如何变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