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抓住两小时 他靠软壳蟹发硬财 201703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5日 22: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不管是河蟹还是海蟹,像这样100平米的屋子,就能养下3000只螃蟹,成活率还高,花勃的发明让养螃蟹的人看着都心动,陈刚满开价20万元想买几套回去试试,可花勃却说什么也不肯。

花勃:没有百分之百把握我是不敢做这个承诺的。

抓住两小时 他靠软壳蟹发硬财(20170315)

记者:你不想赚这笔钱吗?

花勃:赚钱是一方面,关键是这个信用。

花勃起初研究这套设备,只是为了自己和亲戚能把螃蟹养好卖高价,没想到研究的成果竟然也能卖钱,但因为刚刚开始,他还是害怕卖给别人了,养不成功怎么办,陈刚满就苦口婆心的劝他。

养殖户陈刚满:我说你这个设备给谁的,你这个设备出来给老百姓增加收益用的,而不是你放在那里看看,玩玩用的,玩玩又没必要花这么多精力去做,我说你这个东西跟我合作绝对是有好处的。

虽然金钱的诱惑就像海风吹的一样舒服,但花勃在焦急等待着一样能支撑他走下去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专业部门的认可。2013年,他拿到了蟹屋的发明专利,又获得了科技部奖励的70万元创新基金。

那用花勃的方法养出来的螃蟹和塘里养的有什么区别呢?我们拿了两只同时养了三个月的螃蟹对比。

养殖户:这种是土塘养殖的,土塘养殖的(螃蟹)底板很脏。

记者:都发黄了?

养殖户:对,还有黑点,这种就是和水质泥土有很大关系,蟹公寓养殖的,他这个底板特别干净,一点脏东西都没有。

从外观上看,两种环境长大的梭子蟹颜色和个头都有很大的差别。

养殖户:像这种规格的螃蟹目前能卖70元一斤,(小的)这种就值(一斤)20元。

花勃:到现在这个季节的话塘里面已经没有东西了,已经全清空了,温度来讲已经不是养殖季节了,到这个时候在蟹公寓里面仍然在生产仍然在养殖,我们可以通过调节水温调节季节,这样就可以做到像大棚种菜一样,就可以做到全年生产。

不仅能养螃蟹,还能养龙虾、海参等各种海产品,越来越多的养殖户看到了效益,都找花勃请教,但就在这时,花勃却在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他要做一件更重要的事,一个人开着车沿着码头一路向南,从辽宁大连开到了广东汕头,沿途只要见到码头他就停车,仔细记录着每个地方不同的水产品。

花勃:主要看它不同季节有什么海鲜,抓一些规律,比如六月到九月封海的时候,哪些海鲜没有,哪些海鲜有,以它为参照来调节我们的生产。

花勃根据市场规律,制定了全年的生产计划,比如大闸蟹,正常上市是在中秋节前后上市,但用花勃的方法,2-3月育苗,5-6月就可以上市,中秋节后也可以继续卖。

错峰上市让花勃赚的盆满钵满,他非常高兴,不久后,他又发现了一个比普通螃蟹贵三倍的宝贝。喜欢吃螃蟹的人很多,但也有人觉得吃起来费时间,偶尔还会扎手,花勃在市场上见过一种软壳蟹,连壳带肉都可以吃。

那软壳蟹究竟有多软呢,花勃小心翼翼的给我们拿出来一只,他倒是不怕攻击,把螃蟹搓来搓去。

花勃:(平时)非常有攻击性的大钳子,现在都非常软,像块豆腐一样,它只有一层薄薄的膜覆盖着,然后里边就是肉了。

记者:我感觉我一揪它的钳子马上就断了,这么脆弱。

话音刚落,花勃给螃蟹翻了个身,意外发生了。

花勃:这只钳子断掉了,不小心弄断了,你可以拿着感受下。

记者:这只就已经死了?

花勃:这就死掉了,非常脆弱的。

记者:我们刚刚抓出来它就(死了)。

软壳蟹含有丰富的甲壳素,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营养价值非常高。

花勃:这就是刚才看的软壳蟹脱下了的壳,就是这个样子。

记者:这打开里边的腮全部都在。

记者:螃蟹脱壳是所有的全部脱掉,包括腮丝,包括它的消化道,里边的膜片,全部都换新的。

我国出现的软壳蟹大多是产自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比硬壳蟹贵一些。

专家:市场价格是(硬壳蟹的)二到四倍,最高四倍,口感很好,而且非常香,因为它的营养物质还没转换。

花勃:这个商机是非常大,而且国内现在没有,是一个空白市场,这个必须要快速占领。

螃蟹蜕壳需要4-6小时,蜕壳后的两小时是它最脆弱的时候,因为没有攻击性,经常抵不过同类相残,在自然环境下更是难以捕捉,量产就是问题。而花勃想得到软壳蟹,就必须争分夺秒,把握脱壳后的两个小时,那他怎么才能得到呢?

花勃知道自己养的螃蟹本来就住着单间,便于观察,只要是快脱壳,有了苗头,他就做标记,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阶段,每两个小时观察一次,只要是细心,想得到就变得很容易了。

花勃:螃蟹本身是一种夜行性动物,所以晚上脱壳(多),晚上它的运动量比较大,以前很多人都不相信软壳蟹能够实现批量生产,因为在自然界,螃蟹脱壳是非常难得的,你看都看不到,通过这种方式的话,就可以实现,你想要多少,想要什么规格的软壳蟹,我都可以做出来。

抓住两小时 他靠软壳蟹发硬财(20170315)

为了宣传,花勃又研究出了几道菜谱,想要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软壳蟹,走上老百姓的餐桌。2017年花勃计划在新疆建厂,把最新鲜的海鲜带到那里。

花勃:新疆本身是一个缺水的地方,它的水产养殖业并不发达,我们希望把东部沿海先进的水产养殖技术和理念,以及水产品,带到西部去,在当地养出水产品,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15日 22: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螃蟹大家都吃过,硬硬的外壳,有时候还会扎手,吃一只也得好一会,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与众不同的螃蟹。这种螃蟹整个身体都是软软的,外壳都能按压下去,威猛的大钳子也说断就断,但就是这软软的螃蟹,价格却是普通硬壳蟹的三四倍,山东青岛人花勃就靠它发了财。(《致富经》 20170315 抓住两小时 他靠软壳蟹发硬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