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古老大鸟让他拒绝送上门的500万 20170111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2日 02: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陈跃洲养鸸鹋之前,这里本来是一片芦苇地,不通公路,没水没电,陈跃洲在这呆了半年后,就穷得浑身凑不出一百块钱,还欠债30多万元。最困难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件想都没敢想的事,有人竟然主动送上门500万元,让他拿着先花,可陈跃洲居然拒绝了。

现在,陈跃洲不仅靠鸸鹋创造了财富,还带动当地农户一起致富,他本人也成为福建省青年创业代表。8年时间,35岁的陈跃洲守在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山坳里,忍受寂寞,他到底图什么呢?拒绝500万元投资的背后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事情呢?

古老大鸟让他拒绝送上门的500万(2017.1.11)

陈跃洲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一辈子种田,靠天吃饭。2007,大学毕业的陈跃洲在一家台资企业打工,不到三年时间,就在2000多个员工中被提拔为中层干部,是全公司提拔最快的人。陈跃洲却觉得打工一个月4000块的工资太少了,他不甘心。

陈跃洲:人家问说你以后想干嘛,我说我以后想去自己打拼的,当时的想法就是这样的。

陈跃洲一边打工一边找项目,直到有一天电视中闪过的几个画面,让陈跃洲找到了机会。

2007年8月的一个晚上,同宿舍的同事小杨拿着摇控器在换台,突然间一个画面和声音闪过了几秒钟,一下子刺激了陈跃洲的神经,他打断了小杨,把台换了过去。

陈跃洲的朋友杨建华:这件事情的确有偶然性和戏剧性的。当时看的时候就说,这个东西不错,到时候自己去弄块地去养。

陈跃洲:和印象中的鸵鸟不一样,我们平常印象中的鸵鸟会比较大,后来才知道这个是鸸鹋,当时看到有这个机会,在福建反正也没人养,经济价值又很高。

陈跃洲看上的就是鸸鹋。这是澳大利亚的国徽,上面有两只动物,左边是袋鼠,右边就是鸸鹋。陈跃洲通过上网和到广州考察了解到,除了观赏价值,鸸鹋的各个部位都可以食用。当时除了个别景区引进鸸鹋用做观赏之外,全国很少有大规模养殖的,陈跃洲认为鸸鹋会带来巨大财富,他干脆辞职,信心满满的说服了同样想创业的同事小杨,回到了老家福建省永安市。

陈跃洲:回来的时候就是抱着,创一番事业的那种想法回来的,信心满满的,激情满满的。

陈跃洲的妻子姚琼:他好像就觉得要做就要做这种,比较特别的项目,跟别人不一样,不要说大家都在做的东西,他再来做就没有什么市场前景。

2008年初,坚村村,距离县城50多公里处,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坳里,紧挨着山坡处建起了两幢小平房,一幢住人,一幢住鸟。

陈跃洲他们借了30多万,以每年5000元的价格,租下了一片200亩的荒地,又从广州引进了鸸鹋苗。本想着可以自己当老板,大干一场,但现实却给了他一次次的打击,就连现在还状况百出。

采访的第一天,养殖场里突然断了水,陈跃洲很着急,要上山看看。

陈跃洲:这个水管被老鼠咬破了。

记者;哪里咬破了?

陈跃洲:咬了四个洞,在冒水,你看这边也有被老鼠咬了。经常会有这些山鼠,竹鼠。

古老大鸟让他拒绝送上门的500万(2017.1.11)

记者:那被咬了会怎么样?

陈跃洲:就是水不会下去,下面就没水了,我们喝的水就是靠这条管子。

直到现在,所有的生活用水是靠这条200米的管子,从山上引下来,断水是经常事。

为了省钱买饲料,陈跃洲他们就在养殖场边上种点红薯和青菜,唯一的荤菜还要靠他们,翻遍了附近的山去找到的。

陈跃洲:会碰到一些动物,蛇啊。我们那个山涧里面,石头下面还可以翻出一些像牛蛙这种美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2日 02: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福建省永安市,有一个叫做陈跃洲的年轻人,在当地养殖一种古老而又神秘的大鸟。然而,没有资金、没有人脉的他,创业路上举步维艰,他却拒绝了别人送上门来的500万元,这个让很多人无法理解的举动背后,隐藏着一个怎样的财富计划呢?敬请收看本期致富经。(《致富经》 20170111 古老大鸟让他拒绝送上门的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