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难吃果子 年入两千万 2017010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5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工厂6亩大的空地上,人头攒动,乱作一团。而前来闹事的恰恰是蒲建新想要带着致富的油橄榄种植户。为了这个目标,蒲建新低价抛售房产,投入了八千多万元资金,为什么却惹来这么大不满呢?

难吃果子 年入两千万(20170105)

种植户:“骂他们老板骗子,当时把他们的门都要砸了。”

种植户:“当时老板要是出来,我们打的心都有,我估计就是老板不敢出来,要赶我的脾气,直接就上去挖。”

当时,蒲建新就在这座办公楼里,躲在这扇窗户后面,将楼下的混乱场面,看得清清楚楚,农户的骂声,也听着真真切切,他别提有多委屈。但却不敢下楼。

原来,2013橄榄油厂计划投产,蒲建新早早和种植户达成了收购意向。可拖到采收季都要结束了,从意大利采购的橄榄油生产设备迟迟没有运到。

蒲建新:“实际上就是我们把人家骗了,安装设备的说两三天能装好,我们就说等两三天,我们也天天催,天天催,但就是装不好,我们也没有办法。咱天天给老百姓拖、拖、拖,结果激怒人家老百姓了。”

当时,蒲建新公司的管理团队都是搞建筑和房地产出身,没有搞过农业,转型做橄榄油后,才发现做农业和卖房子有很大的不同,这橄榄果熟了是一天都不等人。蒲建新感到很愧疚,他向受损失的种植户承诺,第二年以每斤高于市场1元的价格优先收购。

从那以后,尝到做农业艰辛的蒲建新,一到收获的季节,就常常出现在油橄榄果收购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蒲建新:“我们的设备榨一次就需要5吨的果子,一旦有坏果子出现,就把好果子影响了,榨出来的油品全部受影响。”

2014年,蒲建新收购橄榄果的第一年,他要求不能混进一颗坏果子,为此,种植户们当天采摘当天就送来收购,可蒲建新还是能挑出不少坏果子。种植户们开始对蒲建新不满,觉得是在成心刁难。而蒲建新也很纳闷,认为农户没说实话。

蒲建新:“我说刚采的果子不可能烂,我刚开始我也觉得他们是把摘了几天的果子拉过来忽悠我们的。”

当时,收油橄榄的时候经常会发生不愉快,直到有一天,蒲建新在这种编织袋上找到了原因。

蒲建新:“每次他们是用编织袋把果子拉过来,几袋子压在一起,用拖拉机、农用车拉过来,通过路上的颠簸,就把果子挤压烂了,挤压腐烂,给人的感觉就像几天的果子了。”

之后蒲建新花费二十多万元,购买了这种塑料筐,免费发放给农户。

蒲建新:“筐的好处,通风,不怕压。”

为了严把质量关,蒲建新要求送过来的油橄榄必须像这样倒一遍筐,逐个筛查,不放过一粒烂果子,并且指派了专人负责。

2014年,橄榄油厂投产。这是蒲建新花一千多万从意大利购买,目前世界顶尖的橄榄油生产设备,直接将新鲜油橄榄果冷榨,经过油水分离获得的就是橄榄油。

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研究所所长邓煜:“现在常吃的,菜籽油,亚麻油,包括玉米油,大豆油,都是从植物种子里榨取的油脂,我们称为种子油。橄榄油是目前咱们食用油里,唯一从果肉里面做出来的,橄榄油的油脂是在的果肉里,相当于橄榄的果汁做出来的油。

陇南的油橄榄在十一月前后成熟,采摘期一个月,只有这段时间才能生产橄榄油,一百斤鲜果大约出油15斤左右。相当于鲜榨果汁,因此是可以直接喝的油。

蒲建新:“一个格子就是一吨油。我把油放出来给你看一下,让你品尝一下

你看。”

记者赵心悦:“这样可以直接喝吗?”

蒲建新:“你可以喝,不信你品尝一下,慢慢品尝,别喝太多了,这个东西贵的很。”

难吃果子 年入两千万(20170105)

记者赵心悦:“有植物的清香,还有一点辣。”

蒲建新:“橄榄油本身就带点辣味,没有辣味就不叫橄榄油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5日 22: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甘肃陇南特产一种果子,名叫橄榄果,可这种果子在当地却很少有人认识,吃起来更让人难以下咽。蒲建新原本是名房地产商人,2009年,他从橄榄果上发现了商机,并且萌生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为此他花费600多万,建了一个很隐蔽的地方。记者一到,他就带着记者去见识了一番。 (《致富经》 20170105 难吃果子 年入两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