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没人敢吃的羊肉 一斤如何卖出300多 201612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9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丰文从专家那了解到,乌骨羊不是铅锌中毒。乌骨羊就相当于鸡中的乌骨鸡,云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结果为乌骨羊正了名。2009年,乌骨羊入选了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名录。

没人敢吃的羊肉 一斤如何卖出300多(2016.12.19 )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卫东:我们确认了具有乌骨乌肉的绵羊的存在,这也是世界唯一,中国独有的,一个新的遗传资源。

张丰文读完那篇文章以后,感觉到乌骨羊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他马上找到邓卫东的电话,请教了一些乌骨羊的知识。三天以后,张丰文从山东飞到了云南。下了飞机以后,张丰文才意识到,乌骨羊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

乌骨羊所在的兰坪县通甸镇地处深山,海拔接近三千米。这条路就是当年张丰文来买羊时走过的路,有时候,遇到陡峭的山路,车子上不去,只能靠人来推。

张丰文:如果我们不推车的话,根本上不去,太陡了。

记者:刚来的时候就这样吗?

张丰文:就这样,我现在就喘不过来气,高原反应。

当地人养殖的乌骨羊,一般都散养在高山上,要去到那些地方,有时候,一种交通工具是不够的,很多时候,张丰文只能借助摩托车,甚至骡子等交通工具。到了农户家以后,他才了解到,乌骨羊的数量在当地并不多,而且全部混合在羊群里,需要一只一只地找,如果没有经验,很难挑选。

张丰文学会了挑选纯种的乌骨羊,挑乌骨羊不能只看羊毛的颜色,也不能只看舌头和牙龈的颜色,关键得看眼睑的颜色。

张丰文:乌骨羊不要光看外边毛的颜色,毛的颜色尽管它是白的,它也是纯种的乌骨羊,怎么知道呢,大家来看,看它的眼睛,眼睑一定是发乌的,白毛花毛和黑毛的乌骨羊各占三分之一,这只白羊杀出来的肉也是黑的,对,像乌骨鸡一样,乌骨鸡不也有白毛的吗。

从2009年开始,张丰文前后花了两三百万元,购买了300多只乌骨羊。

没人敢吃的羊肉 一斤如何卖出300多(2016.12.19 )

自从乌骨羊入选了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名录以后,很多外地人到云南求购乌骨羊,他们认为,如果乌骨鸡具有食疗功能,那么乌骨羊也有同样的作用。乌骨羊数量不多,买的人却不少,从2009年开始,乌骨羊价格从一只几百元上涨到七八千元。

张丰文觉得自己抢到了养殖乌骨羊的先机,从发现乌骨羊到引回山东,张丰文只花了14天。可没想到,这些千里迢迢引回来的乌骨羊,差点要了张丰文的命。

张丰文:我开着车,对不起啊,我开着车到桥底下,在我们大运河下面,当时真的想跳进河里面,了结完了,不活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19日 22: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般的羊,肉是红色的,骨头是白色的。但在云南省兰坪县,却有一种肉和骨头都是乌色的羊。2009年之前,谁家宰羊要是遇到这种羊,肯定会偷偷把它扔掉,有人说是中毒,有人说是不吉利。直到2009年,一位叫张丰文的山东人,却大量引进这种羊,并卖出了一斤300多元的价格。 (《致富经》 20161219 没人敢吃的羊肉 一斤如何卖出30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