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飞行员恋上熊猫猪 20161214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4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两头乌分为寿字头和老鼠头两种,而之所以叫“寿字头”,是因为,这个“寿”字能在一些两头乌身上看出来。你们看,这头母猪头上的纹路分明就是一个“寿”字。寿字头两头乌皮厚,脸宽;而老鼠头两头乌顾名思义,头部像老鼠一样相对窄长。

飞行员恋上熊猫猪(2016.12.14)

而说两头乌特别,最重要的就是两头乌历史悠久,据考证至今已经有1600多年的养殖历史,曾经在浙江省内,几乎家家户户养的猪都是两头乌。

村民:每户人家都养的,家家户户都养的。

记者:以前只养两头乌。

据调查,上世纪70年代,整个浙江省两头乌养殖数量超过300万头,可就在2013年,一个调查显示,这个数字变成了3万头。

火腿企业副总:生长速度比较慢,回报率低,很多人转向养引进的这种洋猪。

养殖户:谁会去养啊,外国猪又赚钱。

记者:又快。

这个数字,让徐斌震惊,也让他发现了商机。2013年,徐斌开始养殖两头乌。

2013年年底,徐斌引进300头种猪,投资700万元建养殖地基,一下成为当地养殖规模数一数二的养殖场。徐斌敢一下投入这么大,是因为他有一颗大树可以依靠。原来,徐斌和当地一家火腿企业达成协议,徐斌养多少,那家火腿企业就要多少。

徐斌:我这边负责养,他负责消纳。不光是腿,其它包括一些多的他可以做一些副产品,给它做起来,可以销掉。

用两头乌的后腿做的金华火腿,可以说是金华火腿中的上品。而如何判断火腿的等级,居然只靠一根小小的竹签。

火腿技师:就是打签,如果这三签打出来有香味的,一般都是三签香,就为好的。上签,这个位置,香的。中签,这个很香的,下签,这个位置,香的,三签都是香的。

记者:三签都是香的,它就是。

火腿技师:那个就是一级的。

记者:一级火腿。

判断金华火腿的等级,用竹签分别插入火腿的上,中,下三个部位,拔出竹签后,用闻香气的方式来判断火腿的品质,三签皆香则为一级品,两签为香则为二级品,以此类推。这鉴定火腿的功夫也要练好几年才行。

用两头乌做的金华火腿要比普通猪做的金华火腿贵三倍,那家火腿企业在当地颇具实力,需要大量的两头乌,有了这家企业做后盾,徐斌当然放手去干。

飞行员恋上熊猫猪(2016.12.14)

徐斌:销路不愁,能把猪养好,这个事值得我去做的。

妻子:我们猪养起来,出栏了他们全都收去。

记者:整头猪全都要。

妻子:毛猪他们都拿去,他们帮我们销。

有了销路保证,徐斌信心满满,可现实远没想象的那么顺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14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金华火腿名扬中外,可是大家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吗?为什么叫“火”腿呢?据说900多年前的宋朝,有一位叫宗泽的大将军,他把家乡美食咸猪腿贡献给皇上,皇上和文武百官都赞不绝口,又见这只猪腿形似琵琶红似火,所以就赐名“火腿”,金华火腿就这么一路火到了今天,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这最正宗的金华火腿是用一种特别的猪的后腿做的。今天我们的主人公就是和这种猪上演了一段精彩的财富故事。(《致富经》 20161214 飞行员恋上熊猫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