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簖蟹是啥蟹 让他迎来爱情赢来财 20161027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7日 22: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簖蟹是当地特有的叫法,光听这个名字,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缺胳膊少腿的蟹。为了把自己的簖蟹生意拓展到外地,吴根林想到了利用网店和外地游客的办法。

很快,游客们抓到的簖蟹被煮好端上了桌。

游客 江苏南通海安 丁义风:抓得乐吃得香嘛,

记者:抓了吗?

游客 江苏南通海安 丁义风:抓了,抓了五六个,抓了六个。第一次自己抓螃蟹,第一次,自己抓的螃蟹,自己吃,感觉不错。

簖蟹是啥蟹 让他迎来爱情赢来财

记者:之前知道有簖蟹这个东西吗?

游客 内蒙古 续娟丽:不知道,就今天知道的,这个簖蟹挺好,很好吃的。

很多游客是第一次吃到簖蟹,那么簖蟹到底是一种什么蟹呢?

吴根林养殖簖蟹已经6年了,现如今,他成立的合作联社养殖面积已经达到6000多亩,2015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说到养殖簖蟹,他说这里面可有很多的说法和讲究。

记者:这是什么呀这是?

吴根林:这是(小)龙虾。

记者:这里还有(小)龙虾呢?

吴根林:我们这个簖蟹,它是(小)龙虾跟簖蟹混养的,这个笼子是专门抓(小)龙虾的。小龙虾我们已经到尾声了,没有了,几乎没有了。

由于养蟹的水引自溱湖,湖水带来的小鱼会抢蟹饲料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吴根林在塘中放入鳜鱼。鳜鱼不吃饲料,只吃小鱼。同时,吴根林还在蟹塘里放进了小龙虾一起养。吴根林就这样,夏天收小龙虾,秋天卖簖蟹,到了冬天清塘的时候,鳜鱼又该上市了。一年三季都赚钱。

这个地笼就是专门捕捉小龙虾用的,小龙虾和簖蟹不是相同的捕捞季节,为了避免抓到簖蟹,这个地笼比捕捉簖蟹的地笼多了一样东西。

吴根林:它上面有一个小筒子,螃蟹它能从上面爬上来,小龙虾它就爬不上来。小龙虾它体积小,个儿短,这么大它爬不上来的你看,爬不上来,爬不上来。正常的我们就是绑在这个杆上,就是这样子的,放在河里面。螃蟹它的体积就比较长嘛,它能轻易地爬上来。

就靠着这种方式,他一年能多赚一百万,吴根林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农民创业达人,在泰州市姜堰区,提起簖蟹,就不能不提起吴根林。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曾经一连十多年一事无成,让他的母亲操碎了心。

吴根林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离开校园后,最初他打算做木匠养活自己。

吴根林:学了八个月,我爸爸叫我打凳,但是最后我只打了三个脚,还有一个脚打不起来。

父亲见他做木工没天分,便让他改学电焊。

吴根林:电焊我也没那个天赋。

记者:没做好。

吴根林:叫我学了一年多,最后我焊铁板的时候底下焊个大洞。

学手艺学不会,没办法的吴根林只好买了个三轮车拉客,可是没过多久就又出了事。

簖蟹是啥蟹 让他迎来爱情赢来财

吴根林:但是晚上出去,人到了下半夜,下半夜它就打瞌睡,又把车子开翻了。

吴根林的母亲 王兰珍:我就问他,我说根林啊,你想做哪行?你究竟想哪一行?他说,我选择哪行,哪一行出状元,我就弄哪一行。我说你把我头发都愁白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7日 22: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是别人眼里干啥啥不成的辍学少年,母亲为他愁白了头。一次逛水产市场的时候,他从一条鱼上发现了商机,很快年赚百万。事业如日中天时,他却任性地去养一种特殊的螃蟹,结果差点赔上全部身家,妻子也离他而去。看江苏泰州吴根林,如何靠这种特殊的螃蟹,重新赢来财富与爱情。(《致富经》 20161027 簖蟹是啥蟹 让他迎来爱情赢来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