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上) 2016092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7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然而,掩盖好的陷阱并不能把野猪吸引过来,张文秀又让员工去林子里找了一样东西。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张文秀:这就是猪最喜欢吃的,野猪最喜欢吃的。

记者:那个是山药吗?

张文秀:野生山药,它来吃这个,就掉进去了。

记者:那竖着插一枝树叶是什么意思?

张文秀:看上去就像活的树一样。

记者:装作这有一颗活的植物,把野猪迷惑到这种程度。

这样的办法,既能迷惑野猪,又能给人提醒,跑丢的野猪在大概一周之内就能落网。当年,张文秀也是靠着这个方法,从林子里抓了十多只野猪,用来做种猪。

随后,她找来了几种人工养殖的猪,和纯野猪杂交,每试出来一种,就做成菜给农庄的客人试吃。试了四五种后,杂交肉质最好的竟然是当地一种最懒最肥的猪。

滇南小耳猪,又叫“冬瓜猪”,以肉质肥而不腻著称,它的一大特点就是肥肉多,瘦肉少。全国的猪品种那么多,张文秀为何偏偏看上了它呢?

张文秀:小耳朵猪唯一的弱点就是肥肉多,但它的肉质相当好。野猪的瘦肉率高,但是产仔率低,所以说两种猪综合起来,瘦肉率也高,产仔率也提高了。

杂交的野猪,既继承了野猪的肉质紧实,又保留了小耳猪的高产仔率。张文秀觉得她的野猪计划,似乎有了品质和产量的双重保障。她把野猪肉卖给当地的餐馆和农家乐,售价80元一公斤,第一年就买出了50万元。

到了2008年,张文秀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一千多头,成了当地规模最大的野猪养殖户,人送外号“野猪女王”!

可是一天,张文秀突然发现她的猪纷纷开始不对劲:不吃,不喝,也不动,全都跑到树下的阴凉里。她以为只是小毛病,可没想到一个月后,猪竟然开始纷纷死亡。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张文秀的一千多头猪,竟然只剩下了不到一百头!

张文秀:那个来的太突然了。几百只小猪,才剩两只小猪,全部死光。那种情景简直是不想看,但是没办法。当时没想到会死这么快。

猪究竟得了什么病,会如此大规模的快速死亡?张文秀后来才知道,她的猪是得了“蓝耳病”,这种病传染性极强,而在当时的西双版纳地区,还没有推广猪蓝耳病的疫苗。

张文秀:当时的感觉是,完了,全部都没了。就像起步刚刚好看到点希望,火燃烧起来,马上被一大盆冷水浇上去,那种感觉。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那段时间,张文秀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绝望的滋味,她每天醒来,心里想的只有一件事。

张文秀:没钱啦,我们的钱已经差不多都投在这里面了,钱也没了,猪也没了,差不多什么都没了。

沉重的打击,并没有把张文秀打垮,这个乐观的布朗族女人反而决定,重头再来。

张文秀:我就不相信,我每年都会碰到这么倒霉的事,我不可能每年都要碰到疾病我相信我没这么倒霉。

一切似乎回到了原点,张文秀又要重新开始。下期节目中,你将看到,张文秀是如何用一个颠覆性的办法,在四年时间里,恢复到了原来的规模,又如何用两年时间,让企业年销售额迅速翻倍,增长到近两千万元,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野猪女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7日 22: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的主人公张文秀,可是吸引人气的高手,她充分利用西双版纳地区的旅游资源,只需要抱着猪在景区溜达一圈,就能轻轻松松每天入账五万多元,她的企业年销售额更是近两千万元。这事听上去很玄乎,可实际上,千万财富背后是张文秀一系列不同寻常的举动。(《致富经》 20160927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