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10万元“种”虫子 如何卖出6000万 2016081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8月10日 2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雄蝉比雌蝉腹部多长了一对半圆形的盖板。盖板下的发声肌肉像一张鼓膜,雄蝉靠振动盖板下的肌肉发声。雄蝉发声的时候,每秒震动发声肌肉1万多次。

夏天里雄蝉吵闹折磨人,其实它是在使尽(劲)儿向雌蝉示爱。

而雌蝉虽然不会叫,但它对树木的破坏力最强。

雌蝉产卵时会在树枝上钻出许多产卵孔,切断树枝向上供给营养的导管,造成枝条枯萎。

在胡延和的仓库里,记者就看到很多枯萎的枝条。

胡延和:这两边,都是我们赚钱的秘密武器。

记者:树枝子是你赚钱的秘密武器?

记者:这还没听说过。

胡延和:那当然,不光是武器,还是金条。看一下,密密麻麻的,这都是。

在记者看来,枯萎的枝条没什么用。但在胡延和眼里,每根枯萎的枝条都是一根根金条。胡延和说每根小树枝里能产生50元钱的效益。

10万元“种”虫子 如何卖出6000万

胡延和:你说我的小树枝是不是能叫金条。

记者:它能产生50块钱的效益?

胡延和:对。这么一个小东西产50块钱。

记者:那这一根树枝子多少钱?

胡延和:5角。

胡延和说,这间小屋子就是他的金库。在这间小屋子里,放了180万根枝条,三年之后,如果顺利,就能长成价值9000万元的金蝉。

2010年,胡延和告诉大家这养金蝉能赚钱,想让大家跟他一块儿养金蝉。可以前没人养过金蝉,只有100多户养殖户愿意跟着他养金蝉。

在当地有个奇怪的说法,管养金蝉叫作种金蝉。最初记者还以为是口误。可后来才了解到,种金蝉的这个“种”字不仅形象贴切,而且大有玄机。

这种金蝉的种子就藏在这小树枝里面。

记者:这是虫卵吗?

胡延和:对,这就是虫卵。对我们来讲这就是金条,我们一个一个的卵最后就变成一个一个的蝉。

雌蝉会选择柔软有韧性的细树枝产卵。枝条上面破损的地方就是蝉的产卵孔。一根树枝上大概有50个卵孔,每个卵孔里大概能有7到8只卵。

胡延和的独门绝技就是像种庄稼一样种金蝉。可出乎意料的是,种金蝉不仅能赚钱,操作竟然也十分简单。养殖户只需要把装着蝉卵的干树枝子扔在地里就算种好了。种金蝉有什么诀窍呢?

胡延和专门找了一把树枝子,要把他种金蝉的秘密告诉记者。

胡延和:现在有20分钟,你会看到有虫爬的,惊人的现象。

果然,20分钟之后,虫卵发生了变化。

在摄像机的微距拍摄下,幼虫非常清晰。实际上只有半个芝麻大小。

刚孵化出来的幼虫浑身透明,幼虫孵化出来后先在地面上爬来爬去,身体在空气中迅速硬化。十几分钟过去,最前端两只掘足就有了挖土的能力。幼虫必须匆匆忙忙挖洞入土。要是不能在之后的半小时之内及时入土找到树根,幼虫很快就会死亡。一根树枝子里350只卵,最后能入土成活大约100只金蝉。

胡延和发现,虫卵孵化需要同时满足温度和湿度两个条件。先给蝉卵加温到即将孵化,然后把干树枝运到合作社成员手里,浇上水就可以孵化出幼蝉。通过这种方式,胡延和带动了更多的农户养金蝉赚钱。

记者采访的时候,正是金蝉出土的旺季。胡延和要带记者去看看,养殖金蝉到底能赚多少钱。

记者看到在这梨树上,金蝉个个都被胶带拦在了半路。

用光滑的胶带挡住金蝉,既方便捕捉,又能延缓它的脱壳时间。

当地人都喜欢吃鲜活的金蝉。只要裂开一道缝的,被捕捉后基本就活不了,价格也会变低。一只金蝉,没裂缝的能卖5角钱,裂开缝的就只能卖两三角钱。

10万元“种”虫子 如何卖出6000万

别看多长了一对翅膀,身价却会跌掉差不多一半。

有贪吃的人也会捉刚脱壳的金蝉炸了吃,叫油炸银蝉。但是如果蝉完全变黑后就没有人吃了。

在梨树地里,记者也试了试如何捉金蝉。

记者:那有一个。

胡延和:这两打起来了。

记者:掉了。

胡延和:拿下面这个。

记者:这样就可以了?

胡延和:对。

很快,绕着两棵树转了一圈,记者就捉了小半桶金蝉。

记者:在什么时候比较多?

胡延和:一般我们这边就是7月上旬到7月底。

记者:那最多的时候一棵树上会出多少只?

胡延和:最多的时候一棵树到过三四十个。

记者:三四十个?

胡延和:对。

记者:那这一个会卖多少钱?

胡延和:一个现在五角到五角五分。

记者:5角到5角5分,市场价格?

胡延和:市场价格。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10日 22: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东省阳信县的胡延和,带着农户养金蝉,一年销售额6000多万元。而这6000多万元的财富,竟然来自这样一根根的小树枝。本期《致富经》 带您一探究竟,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60810 10万元“种”虫子 如何卖出6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