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神奇的湖养神奇的鱼 201607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7月28日 22: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些高白鲑小鱼苗吃的虫子就是豆浆喂大的,一会时间小鱼苗的肚子就吃得圆滚滚。用豆浆喂大的虫子来喂鱼苗,鱼苗长得更结实,投放到赛里木湖成活率就有了保证。

马壮:解决了我鱼苗的问题,就解决了我赛里木湖里面的产量问题,我产量的金钥匙就在我手里边。

解决了产量问题,马壮信心爆棚,只等着千金散尽还复来,可他等来的却是一个迎头痛击。

2015年年初,马壮带着他的高白鲑鱼去上海参加一个推荐会,那一天,纵横生意场二十多年的马壮第一次遭遇那样的尴尬。

马壮:这个推介会,请了上海很多名厨。介绍我的赛里木湖多么美,水多么纯净,我的鱼多么好,现在大家尝我的鱼吧。鱼最好的吃的方法就是鱼生,刺身。当时坐的有日本的厨师,鱼一切,一吃,吐了,当我面就吐了。

神奇的湖养神奇的鱼

马壮当时就懵了。他对高白鲑很有信心,他永远记得第一次在湖边吃鱼的感觉。

马壮:就在湖边,这么一吃,太肥美了,这种细腻,这种滑香,永久都忘不了。

可一到了上海,高白鲑却面目全非。

马壮:人家一尝,吐了,吐了我一眼一扫过去,发现不对了,就是从那个鱼肉的新鲜程度和我们的湖边感觉不是一个东西,它像什么呢,面包在水里泡过那种感觉,一滩烂泥。

这件事也让马壮突然想起以前他要送鱼给朋友,朋友的反应也让他很难堪。

马壮:送两条鱼吃吧,什么鱼啊,高白鲑,不要不要不要,这鱼不要。我说为什么不要,我白送你,他说这鱼不好吃。

马壮想不明白,油脂丰富,鲜美无比的高白鲑怎么就变成了不好吃的鱼了呢?

高白鲑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放置一会油脂都会渗出来。可这即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

工程师:它们脂肪含量高了以后,它这个鱼就等于是一个非常胖的鱼,它需要的耗氧量就非常大,出水以后就非常容易死亡。

马壮:脂肪含量特别高,所以它才香,它才好吃,但同时缺点就是啥呢,太娇气。

高脂肪,高耗氧,决定了高白鲑的娇气。在马壮的养殖场,还有其他几种鱼,记者准备亲自进行对比。而就在捞鱼之前,马壮神秘兮兮地告诉记者,在他的养殖场,有传说中的水怪。

记者:不会死吗?

马壮:这个鱼不怕。

记者:它是可以坚持一段时间的。

这条鱼叫哲罗鲑,又称大红鱼。

马壮:这就是喀纳斯水怪了。

记者:这就是水怪了。

马壮:水怪了。

记者:好可怜的水怪啊。尾巴是红的,性成熟全身通红。

马壮:全身通红。

神奇的湖养神奇的鱼

记者:那四五米长很吓人啊。

马壮:对,如果全身通红,又四五米长,你想,你如果在水面能看到它的话。

记者:很惊悚。

记者:鲟鱼,好大。它长得我觉得比水怪还要恐怖。

马壮:但它很老实。

记者:很老实。我可以摸吗?

马壮:可以摸。这个可以摸。

记者:它的嘴,嘴很特别。你看挣扎得。这个鲟鱼养殖主要是做什么,做鱼子酱吗?

马壮:做鱼子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28日 22:5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新疆,有个叫马壮的人。他说他的人生曾经有两次颤抖,第一次是他17岁时,第一次听到吉他的声音,从此他就立志要做个弹吉他的文艺青年,但后来他投身商海,积累了千万财富。而这第二次颤抖,就是2013年,他来到一个湖边,吃到了一种鱼,这一颤没关系,二十多年积累的千万财富在三年之内就都抖得一干二净。 (《致富经》 20160728 神奇的湖养神奇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