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神奇的树叶带来人生巨变 2016061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3日 2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吕敏就是要生产乌米饭来打开市场,既然当地本来就有吃乌米饭的习俗,而且大部分家庭都会做,吕敏又要怎样才能打开市场呢?

乌米饭经过高温蒸熟后,为了便于保存,当地人还会把它进行晾晒。

吕敏:传统的工艺,清香味通过日晒之后已经没有了,但是便于流通。

传统工艺制作出的乌米饭,丢失了乌饭叶原有的清香味,吕敏想要做出带有清香味的乌米饭来打开市场,可是怎样才能留住乌饭叶原有的清香味呢?

那段时间,发愁的时候,吕敏经常在加工车间里想办法,也会经常拿起乌饭叶闻一闻,甚至是去尝有没有不一样的味道,有一天,就在他无意中尝乌饭叶的时候,吕敏突然有了一个重大的发现。

吕敏:品尝了树叶之后,发现春天的树叶汁水会多一点,香味会足一点,秋天的相对汁水会少一点,香味也没那么多,受这个启发,我就想把春天的清香味留在我的产品里,让更多的人体会出清香。

吕敏发现即使同一棵乌饭树上的叶子,尝起来也会有不同的感觉,他还发现使用不同季节、不同部位的乌饭叶,做出来的乌米饭的味道,也有很大的不同。

采访的时候,吕敏告诉记者,他使用的乌饭叶很挑剔。

记者:一般摘哪种叶子?

吕敏:一般摘上面的嫩叶,上面的一般都是嫩叶,像这些都是嫩叶,都可以,底下是老叶子。

嫩的乌饭叶不但水分多,而且清香味儿浓郁,吕敏就采用嫩乌饭叶来制作乌米饭,然后再通过改变制作乌米饭的时间、流程等,使乌饭叶的清香味更多地保留在他的乌米饭中。

致富经:神奇的树叶带来人生巨变

吕敏:这边是乌饭树叶的汁水浸泡,这个浸泡时间比较短。通过浸泡24小时之后就会变成这样的,像蓝珍珠,这个米加热到80(摄氏)度以上,就会变成黑黑的。

经过吕敏加工后的乌米饭,消费者买回去后,无论什么时候吃,都可以品尝到原汁原味的乌米饭香味儿。

土特产经销商马萍:他这两年(产品)是比较深入人心的。我确定他是最精最好的,走在我们特产行业先列的。

采访的这一天正是农历四月初八,吕敏和宜兴的部分社区合作,正在举办一个包乌米粽子的比赛,包粽子所用的这种米,正是用乌饭树叶浸泡过的乌米。这次比赛包出来的粽子,吕敏将会全部赠送给当地的空巢老人,因此吸引了几百人的参加和围观。

市民:包的这些粽子全部是送给孤寡老人的,所以感觉比较有意义。

吕敏:根据往年的经验,大概会包出1000多个粽子,1000多个粽子可以送到大概上百户的空巢老人家里,近几年,每年都在做这样的活动,跟不同的社区合作,把孝文化通过乌米饭这个载体去传播出去。

然而,无论是在当年还是现在,吕敏都会经常把生产出来的一部分产品,免费赠送给当地70岁以上的老人。

原来,有一个叫《目连救母》的故事在当地一直广为流传,吕敏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举办这样的比赛,就是要劝人向善,劝子行孝,把美德流传下去。

致富经:神奇的树叶带来人生巨变

随后,吕敏还相继制作出了乌米八宝饭,乌米面、乌饭酒、乌色鹌鹑蛋等多种产品,通过举办活动做推广,之后在当地的一些土特产店代销,也带动了他“赛熊掌”的销售。接下来,一个人的出现,让吕敏的产品迅速销往了全国的市场。

吕敏听朋友说在当地有个叫俞志伟的人,是宜兴市较大的百合供应商,与全国50多家超市都有合作关系,没想到经商10多年的俞志伟,第一次跟吕敏合作就亏了本,而且亏的让他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

2013年4月,吕敏特意找到俞志伟,希望俞志伟帮忙销售他的产品,可是对方却提出了非常苛刻的条件,

土特产经销商俞志伟:既然你叫我卖可以,但是这个东西我不能先付钱,卖了再给你结账,不好卖的话,货还退给你,他立马就答应我了,他说可以。

吕敏:他愿意赊账帮我卖就不错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3日 2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种树叶生长在野外,他摘下来就直接吃了起来,还说很神奇。外表看似普通的乌饭树树叶,不但有奇特的味道,还会让很多东西发生变化。神奇的树叶,改变了吕敏原本安稳的生活轨迹,差点儿让他妻离子散。看江苏省宜兴市的吕敏,怎样用神奇的树叶,撬动当地的一个“黑色”产业。(《致富经》 20160613 神奇的树叶带来人生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