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神奇的树叶带来人生巨变 2016061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3日 2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吕敏本科毕业后顺利到宜兴市张渚人民医院做脑外科医生,工作5年时间,他就成为了医院重点培养的员工。就在这时,有人突然找到吕敏的父母,希望他们能劝劝吕敏,让他继续工作,这让他的父母大吃一惊。

吕敏的母亲:觉得很惊讶,两个院长叫我们去,我们就到医院里去了。

吕敏的父亲:他知道我们反对,辞职两个月之后,医院领导找我们,让我们父母做他工作,叫他去上班,我们才知道。一开始我们真的不知道,惊了一下,我们做了几次工作,他不肯去。

好好的脑外科医生怎么说不干就不干了呢?

吕敏辞职,不光父母不理解,就连朋友们也觉得很惊讶,纷纷猜测起他辞职的原因。

吕敏的朋友:因为我们经常上夜班,加班加点,我当时想也许他受不了这个压力。

吕敏:有点认识我但是不了解我的朋友,就会觉得这家伙肯定是医疗事故,或者被医院开除了。

那段时间,为了不让父母多想,吕敏还是每天早早地出门,一个人去附近的山上转悠。谁也没想到,吕敏突然辞职只是看上了山上这些看似普通的树叶。

吕敏:乌饭树的专家,他说目前,全世界只有我们这边的人会培育它和种植它,但是现在越来越少,但是市场的前景又很大,那为什么我不来做它呢。觉得人生它是一个单行线,必须要去抓紧时间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否则年纪大了可能会后悔。

吕敏觉得要抓紧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而他雄心勃勃地去创业,没想到,还没迈开步,就栽了一个大跟头。

乌饭树和酱猪蹄都是当地的特色,吕敏当时就是要做一个特色加特色的产品。2010年3月,吕敏开始大量买树叶和猪蹄,他说他要做一个别人都没有见过的产品。

吕敏:赛熊掌。不是真熊掌是赛熊掌。

这就是吕敏生产的赛熊掌,之所以这么黑,就是因为猪蹄用乌饭叶的汁水浸泡过。乌饭叶碾碎后与米、肉等很多东西组合到一起,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把另外一种东西变成深蓝色甚至是黑色。记者发现,人们在采摘乌饭叶的时候,过不了多长时间,手的颜色就会发生改变。

吕敏:看手上,看,看。

记者:这不是树叶上的灰吗?

吕敏:不是,是叶子的汁,弄的时间长了,不是脏,是那个黑色素。

游客:你看他的手,比我的好看,你看,它的颜色出来了。

食品科学博士赵晓联:乌饭树本身特有的品种,里面含有一大类的黑色素。按照我们的加工工艺,碰到淀粉、蛋白,这些都能让它产生一些反应,能让它上颜色。

吕敏认为用乌饭叶浸泡过的赛熊掌没有人生产过,很有发展前景。为了降低成本,吕敏第一次开发产品,就一下生产出了上千斤。

吕敏:我为了降低成本,必须要进那么大的量,价格才会低一点,否则到菜场上买,一个两个也能买,但是那个价格太高了,没法走产品。

致富经:神奇的树叶带来人生巨变

为了支持吕敏,妻子拿出了积攒的10万元工资来帮助他。然而妻子的全力支持,最后换来的却是吕敏整日的酗酒成性,两个人的婚姻也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在销售赛熊掌的时候,吕敏发现很多人都没有见过这么黑的猪蹄,吃都不敢吃,更别提往外卖了。这让初次创业的吕敏受到了打击。

吕敏:让我跌了很多跟头,也亏了一些钱,就是这个产品,黑黑的你敢吃吗?

记者:看着颜色是不太好。

吕敏:对,很黑。不能卖,只能送人家吃,有的时候,送给人家,黑了吧唧的,人家还不在乎,你这个东西能不能吃。

上千斤又黑又贵的赛熊掌储存在仓库里卖不出去,妻子的十万元也早就糟蹋光了,压抑的时候吕敏就开始喝酒。

有一天,当吕敏喝完酒后见到妻子,妻子再也无法忍受,终于爆发了。

吕敏:我刚喝酒回来,刚喝酒回来她在门口就堵住我了。日子还过不过了,总归是那些话。

吕敏的妻子:我要赶快解脱,受不了了,我干嘛呢?我赚钱养家、养你,还得忍受着你,整天在外面花天酒地的。

致富经:神奇的树叶带来人生巨变

一气之下,妻子回了娘家,并打电话向他提出了离婚,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吕敏:有的时候生活也蛮喜剧的,就跟电视里放的一样。

吕敏的妻子:那段时间我经常出差,也真没想到自己会怀孕。

一个小生命的即将来临,让吕敏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有多重大,为了家人他要振作起来。2011年初,他向父母借了十万元重新开始。然而,他就在这种看似普通的树叶上,有了一个重大的发现,让他重新找到了发展的出路,仅那一年,销售额就达到了600多万元。

在宜兴市,每年一进入农历四月份,当地人把这种树叶采集回来后,经过清洗、碾碎、挤汁、再与糯米一起浸泡,当糯米的颜色变成深蓝色后,再将糯米上锅蒸,经过高温蒸煮后的乌米饭,颜色乌黑发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3日 2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种树叶生长在野外,他摘下来就直接吃了起来,还说很神奇。外表看似普通的乌饭树树叶,不但有奇特的味道,还会让很多东西发生变化。神奇的树叶,改变了吕敏原本安稳的生活轨迹,差点儿让他妻离子散。看江苏省宜兴市的吕敏,怎样用神奇的树叶,撬动当地的一个“黑色”产业。(《致富经》 20160613 神奇的树叶带来人生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