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黑泥塘 满眼是金 2016052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0日 22: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乌鱼,俗称黑鱼。生活适应能力强又肉质细嫩。在重庆,乌鱼的消费量一直很大。2012年6月,凌刚基出资100多万元在重庆的这个地方承包下一片120亩鱼塘,开始养殖乌鱼。

凌刚基:我一想,我一百多亩地是吧,一亩地能收一万斤或者两万斤。那我一百多亩地是不是几百多万斤鱼啊。这个数字不可细算啊。能赚大发了,如果一斤鱼我能赚一块钱,或者能赚5毛钱,这都不得了啊。

凌刚基想养乌鱼不仅能满足自己餐馆的使用,还能卖到市场上赚钱。说干就干。凌刚基6月挖好了池塘,7月就买了10万块钱的鱼苗投放了进去。可到了9月,池塘就成了他的噩梦。

2012年9月1日,重庆爆发了大洪水,凌刚基的鱼塘被淹了。为了不让上游飘过来的杂草堵住排洪口,凌刚基一个人在池塘里站了整整一夜。

致富经:黑泥塘 满眼是金

凌刚基:水会上涨很快。就会堵住排洪口,所以必须人在那守着,一旦堵住就把它捞了。那个才叫痛苦啊。上面下着雨,打着雷,闪电。然后自己还在水里面泡着,以前老怕那个闪电的,结果在那个时候什么都不怕了。就想着那个鱼别跑掉。

后半夜,天气越来越凉,凌刚基在水里瑟瑟发抖,最后只能蜷缩在水里。

凌刚基:我觉得会发生在别人身上,都是看到的,不会亲自在自己身上出现。一做这事儿,就遇到这么大的天灾啊。

第二天早上,雨停了。凌刚基从泡了一夜的池塘里爬出来,幸好守的这个塘的乌鱼都安然无恙,这给了凌刚基一丝安慰。于是他到养鱼的邻居家询问情况。谁成想,邻居跟他说了这样的话。

凌刚基:我说你们家鱼塘跑鱼没有,我还挺高兴的,我说我还没事儿。然后他说,哎,你们家鱼苗跑了。当时我那神经一下就紧绷了。

三教镇利民村村民陈传碧:打鱼的人太多了。有些打二十斤,打二三十斤的也有。我们那马路上,从我们那条街,起码摩托是停满了的。

凌刚基跑到自己鱼塘旁边的排水沟一看,很多附近的村民正在捞乌鱼。原来,凌刚基守了一夜的池塘好好的,而厂里工人照看的其他3个池塘里三个月大的乌鱼苗全都跑了出来。周边只有凌刚基一家养乌鱼,人们在排水沟里捞的分明是凌刚基池塘里跑的乌鱼苗。在水里呆了一夜的凌刚基看到这个场景,整个人都崩溃了。

三教镇利民村村民曾宪会:我看见他坐在那,天啊,我的鱼跑了,怎么做。男人都是流血不流泪,他都流泪了你说心疼不心疼啊。

凌刚基擦干眼泪,然后揣着钱,去找那些捞鱼的人,以高价把自己刚养了三个多月的乌鱼苗买了回来。一场洪水,总共让凌刚基赔了60多万元。创业以来的第二个跟头,凌刚基摔得有点狠。

凌刚基:做广告已经摔过一次了,这是第二次了。让我真正地明白了,做事不能莽撞。虽然有一颗好斗地心,有一颗创业的心,但也得有一定把握才开始做吧。因为从一个最低谷,慢慢慢慢爬起来是非常痛苦。

家人也第一次给凌刚基打起了退堂鼓。而凌刚基说再给他两年时间,如果不行就再也不养乌鱼了。

妻子何微:反正也才开始嘛,要不然就不做嘛。那个鱼嘛,跑了就跑了,我们就别养了。我们做餐饮,多开几家店。

致富经:黑泥塘 满眼是金

凌刚基:我说我们已经投入进来了,干脆再继续做下去。因为我们已经有了经验了。我们再做两年看一下,如果不行我们放弃,如果行我们继续。自己给自己赌了一把。退一步我再干两年,我什么都没有。我浪费了两年青春而已,如果我博回来了,我赚的就更多。

凌刚基:前面来两个人拉,中间两个人拖着。

这天,凌刚基正带工人们在一个合作社社员的池塘里拉网收乌鱼。收上来的乌鱼都要销往重庆市江津区。现今,凌刚基的乌鱼不仅养得好,而且卖得好。

凌刚基:我们的鱼销到江津,大足。泸州、安岳。反正周边的区县我们都卖。

在这鱼塘里还有一个跟凌刚基一起拉鱼的人,他叫周运明,在铜梁区养乌鱼。这一天,周运明来跟凌刚基拉鱼,一起销往重庆市江津区。而原来,在凌刚基心里,周运明是个很特别的人。

凌刚基:因为他做得比我好,肯定是羡慕嫉妒恨的感觉。为什么他能做得比我好,他不出问题,我就出问题了,运气吗?不会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0日 22: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凌刚基的妻子说,跟凌刚基在一起生活就像中大奖一样刺激,日子过得跌宕起伏。今年刚满三十岁的凌刚基,已经有了十年的创业经历,干过很多事儿。他现在做的事儿是养乌鱼,记者来到凌刚基的鱼塘一看,这事儿不仅刺激而且相当不易啊。他的财富在泥里,捞出来可不简单。30岁,却有十年创业经历。两次重创,两次重头再来,他用两年时间做赌注。看重庆市的凌刚基如何靠乌鱼产业成为创业明星的。(《致富经》 20160520 黑泥塘 满眼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