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六万元买头瘸腿猪以后 201605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7日 00: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莱芜母猪有了,莱芜公猪也有了,几个月后,终于繁殖出了小猪。其实,暗地里却藏着一场灾难。半年后,吕寻达甚至有了自杀的念头。

2011年3月16日,吕寻达走进猪场,发现了一个他从来没有见过的情况。

吕寻达:感觉莱芜黑猪特别地善于奔跑,这四十多天的小猪仔我就把它们轰到散养场地上,本来想让它们来回地跑一下,活动一下,结果锻炼了一整天,发现这个肚子呼吸起来,一深一浅,一深一浅,显得特别严重,还有几头,好像是三四头,还伴有咳嗽,当时就想,这是什么毛病?

几天以后,吕寻达发现,越来越多的猪都有这种咳嗽的毛病。吕寻达急了,他马上咨询莱芜那边的养殖户,发现原来是自己当初进猪种的时候没把好关,他繁殖的黑猪只要一活动,就容易得肺心病。传统治疗肺心病的办法都是用针剂注射。但吕寻达拒绝了。

吕寻达:用针剂做预防,我感觉没有什么意义,感觉我们如果养这个黑猪,就养成健健康康的黑猪,不想用针剂给它注射,用针剂注射容易产生药物残留。

吕寻达想采用中药治疗,他听说用麦冬和黄芪可以治疗人的咳嗽,是不是也可以用在猪身上呢?于是,他种了68亩黄芪和麦冬,把黄芪和麦冬加进猪饲料里,没想到,不到两个月时间,吕寻达一下子死掉了100多头猪,损失30多万元。

那段时间,只要一走进村里,吕寻达就觉得有人在议论他。在一些村民眼里,吕寻达就是在瞎折腾。

村民吕玉景:折腾一次又一次,折腾一次又一次,这个不行换那个,那个不行再换一样,老是这样子,你啥时候是个头呀。

吕寻达:还有的人甚至说,你看吕寻达,他这一辈子也翻不了身。是不是能做成功,自己当时都没有这种信心了,悲观,特别悲观,特别失落,那段时间,说实话,真有想不开的时候,想着还不如一死了之呢。

致富经:六万元买头瘸腿猪以后

为了养黑猪,吕寻达已经投入了200多万元,家里也因此欠下100多万外债。那段时间,他经常到附近的河边,不过,他跟那些去散步的人目的不同,吕寻达想到是跳河,在这条桥上徘徊了几次后,吕寻达改变了主意。

吕寻达:站在桥头上徘徊了两三次,再一想想,上面还有老人,还有自己的父母,下面还有老婆孩子,咱能这样一走了之吗,这也不是一个有责任的男人做的事。

吕寻达决定从头再来。2012年,他找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所的张安志,希望通过杂交来提高莱芜黑猪的抗病能力。

从2012年4月份开始,在张安志的指导下,他们用阳谷县的本地黑猪和莱芜黑猪杂交。这种阳谷本地黑猪抗病能力强。通过多次杂交选育之后,降低了后代得肺心病的概率。

张安志:阳谷县这个地方猪种呢,就是说,在七十年代也好,六十年代也好,考察,基本没有这个病(肺心病),所以说各有各的优点,经过杂交改良,把它们的优点全部集中到一起,把缺点慢慢地去了。

除了提高抗病能力外。阳谷县本地黑猪具有体格大,瘦肉率高的优点,莱芜黑猪具有肉质好,产仔率高的优点,杂交能把这些优点集中到一起。

致富经:六万元买头瘸腿猪以后

2014年,吕寻达的黑猪存栏量超过了1000头。黑猪肉一般都有太肥的问题,吕寻达专门建了一个这样的运动场,运动场里还挖了一个水池,帮助黑猪减肥。黑猪在50斤以后,都会被放养到这里,野惯了的黑猪,很不好抓,但是,抓猪的师傅有经验,他们带着的塑料袋,就是他们的秘密武器。

抓一头猪需要两三个人,即便这样,黑猪还是不会轻易投降。

工人吕建兵:都要拿袋子套住它,让它咬不着,

记者:你们也是慢慢把这经验给摸索出来了。

工人吕建兵:对,现在我们抓猪你们看,我们在后面,抓住尾巴,它掉头咬人的时候,前边就抓住了,

记者:我看你刚才跑得挺费劲的,

工人吕建兵:它的奔跑能力是我们的几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7日 00:0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吕寻达花六万元买回一头瘸腿的猪,给它吃鸡蛋喝牛奶,当宝贝一样供着。但是当游客们吃了他烹制的猪肉后却都赞不绝口,二两肥猪肉,就着大葱就能吃得香喷喷。吕寻达的致富路上充满了艰辛却获得了大收获。(《致富经》 20160516 六万元买头瘸腿猪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