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六万元买头瘸腿猪以后 201605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7日 00: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吕寻达:因为我相信什么呢,只要他们吃了一次我的黑猪肉,他会永远不会再选择别的猪肉吃了,因为我们猪肉的特点就是香而不腻。

吕寻达就有这样的本事,看似赔钱的买卖,却能变成财富的爆发点。

在他手里,一头猪可以卖到6000元。吕寻达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二百多户农户发财。吕寻达到底有什么魅力呢?这还得从他花6万元买回的一头瘸腿猪说起。

2009年春天,在山东省阳谷县运输公司上班的吕寻达,出差去了一趟莱芜市,吃到了一顿让他至今都记得清清楚楚的菜。

吕寻达:红烧黑猪肉,还有一个清炖排骨,然后做了一个爆炒腰花,这三样菜吃得特别不错,特别是那个红烧肉,吃得还特别地香,一点都不腻歪,吃到莱芜黑猪肉的时候我就想,如果在我们当地有这么好吃的猪肉就好了,想吃这种猪肉的时候,也不用跑到莱芜市来。

那时候,吕寻达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200元,对于已经有了老婆和孩子的他来说,这点钱根本不够花,他早就想创业干点什么。经过考察对比,他决定养殖莱芜黑猪。

2009年,吕寻达辞去了运输公司的工作,抵押掉家里的房子,筹到了80万元。他以一头1.5万元的价格从莱芜引进了二十头莱芜黑猪的母猪,可是当他跟对方提出再引进公猪的时候,对方却说出了一通让吕寻达很不解的话。

致富经:六万元买头瘸腿猪以后

吕寻达:当时这个企业的法人告诉了我一句,你在我们莱芜市当地根本就买不到纯种的莱芜黑猪,因为一个是稀少,没有,再一个就算是有,也不会对外出售,当时他说了一句,好像说,我宁愿给你两吨黑猪肉的冷鲜肉,我也不能给你这一头种猪。

这就是莱芜黑猪,莱芜黑猪主要分布在山东省莱芜市,其肉质虽然鲜美,可是因为长得慢,经济效益低,养的人越来越少,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莱芜黑猪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后来,莱芜黑猪成为国家保护品种,一些养殖场不愿意对外出售种猪,他们只答应给吕寻达提供黑猪的精液。

可是吕寻达知道,如果没有自己的种公猪,以后猪场的发展就掌握在别人手中。既然对方不肯卖,为什么自己不到莱芜去找找呢。听朋友说,在莱芜一些偏远的山区,也许能找到一两头品种较纯的种猪,可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

吕寻达:当时来找这种莱芜黑猪的时候,可没少费了劲,光在这住宿我住了半个多月,找了至少有一二十个老百姓打听,也没有打听到。莱芜养猪的是不少,不过大部分都是养的商品猪,那种白猪。

是不是纯种的莱芜黑猪,其实不难辨认。这种猪因为适应了莱芜市的山区环境,擅于爬山,所以它们的腿比一般的猪要细,体型也适中,除此之外,莱芜黑猪还有三个更鲜明的特征。

养殖户曹林清:莱芜黑猪的特点,它的前面有八字眉,脸上有八字眉,有鬃毛,很长,还有别的什么特点,还有就是耳朵大,耳朵大。

可是,吕寻达寻找了半个多月,也没有买到一头纯种的莱芜种猪。

致富经:六万元买头瘸腿猪以后

2009年五月,一位中介给吕寻达传来了一个消息,说莱芜有位养殖户,准备卖掉一头莱芜种猪,吕寻达一听,马上带着同乡的兽医吕绪品,从三百公里外的聊城赶到莱芜。到了养殖户家一看,发现那头莱芜黑猪品种很纯,但是,他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吕寻达:体质特别弱,前边还能走好,后边那两条腿走的时候一撇一撇的。

记者:怎么个撇法,你学一个。

吕寻达:后边走路的时候,来回甩,像站不稳一样,不了解的还以为瘸呢。

兽医吕绪品:它后腿弱,趴母猪它趴不上去,咱这里又不是人工授精,主要是本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7日 00:0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吕寻达花六万元买回一头瘸腿的猪,给它吃鸡蛋喝牛奶,当宝贝一样供着。但是当游客们吃了他烹制的猪肉后却都赞不绝口,二两肥猪肉,就着大葱就能吃得香喷喷。吕寻达的致富路上充满了艰辛却获得了大收获。(《致富经》 20160516 六万元买头瘸腿猪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