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花样养花猪好赚钱 2016042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0日 23: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拿着股东的钱创业,谢明本来就背负了很大压力。现在因为自己对暴雨的准备不足,造成这么大的损失,谢明很自责。那几天,站在堤上望着迟迟没有退去的水位,谢明百感交集。

记者常昆:那时候还信任他吗?

谢明公司股东唐宇昆:信任他。

记者常昆:为什么?

谢明公司股东唐宇昆:他有专业素养,遇事不慌,有条理,指挥的时候安排非常独到。所以我还是能看到希望。我和他以前都没有经历过,前期肯定是要交点学费。

为了不辜负家人和股东的期待,洪水退后,谢明马上组织人投入到重建当中。这一次,他决心做好每一个细节。

记者采访时,也赶上了一场降雨,谢明来不及拿伞,就急忙跑到农田里。

谢明:我今天看看排水的沟渠,看看它们有没有打开。

有了上一场暴雨的教训,现在每当下雨,谢明都会亲自到农田里查看排水情况。

记者常昆:这下边没事吧?

谢明:这个下面都没事,你看这些是沟渠,四面都有透水的。四边都有这个排水沟。像这种在中间还有排水沟。我的沟相对来讲都是比较深的。比一般的沟都深。

记者常昆:这个沟有多深?

谢明:平地面五十厘米,平菜地三十厘米。

记者常昆:当时也是特意设计成这样的?

谢明:当时经历了那一次(暴雨)之后,就有体验了,沟一定要深挖。

谢明在农田里的防洪办法就是多挖沟,挖深沟,而在鱼塘里他则修建了全新的排水管道。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谢明还把当地原有的一条1.5公里长的排水渠扩建、加宽。

谢明:2014年那种大雨不害怕了,那没问题了。抗那种暴雨的能力还是有的。比那个更高级别的(暴雨)我们都没问题。

致富经:他花样养花猪好赚钱

虽然灾难对谢明打击很大,但是他的主要养殖产品,宁乡花猪并没有在暴雨中损失。宁乡花猪,是我国有名的地方生猪品种,原产于湖南省宁乡县,距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养殖历史。宁乡花猪的最大特点是肚子比较大,头顶是黑色,脖子上有一圈白色的皮肤,根据这些特有的外表,当地人还给宁乡花猪编了一段顺口溜:“狮子头、铜锣肚、乌云盖顶、银项圈”。因为宁乡花猪在湖南当地十分有名,谢明从创业之初,就主打宁乡花猪的特色养殖。

2013年以前,宁乡县年出栏宁乡花猪20万头左右,市场价格连续多年保持在每斤十七、八元。谢明想打破市场格局,用特殊的养殖方式来提高宁乡花猪的市场价格。他要用煮熟的食物喂猪。

谢明:把猪食给煮熟了,主要原材料是米糠。加餐的情况下就用菜叶、青菜,红薯藤,白菜叶,就回归到最原始的这种饲养方式。回归到以前那种小时候,甚至是我父亲小时候吃花猪肉的感觉。

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畜牧局副局长王娟: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一方山水也养育一个地方的品种,所以他这种熟食喂养也是采取当地的一些食材,煮熟以后喂养,可以达到生长周期,保障它的风味,口感特别的鲜美。

致富经:他花样养花猪好赚钱

在宁乡县各地的村庄里,家家户户都会散养几头宁乡花猪,村民用煮熟的米糠、玉米喂猪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当地养猪行业的人也都知道最传统的宁乡花猪就是用煮熟的食物喂的。可是在2013年以前,从来就没有一家养猪场敢大规模用煮熟的食物喂猪。

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某花猪养殖企业张潮:宁乡花猪本来生长比较慢,你用煮食喂食的话,蛋白质、热量供应可能就慢一点,因为采用传统的方式喂养。第二个他要投入大量人工、原料、设备,这块也是成本。再一个它的出栏周期会延长,这也是一个无限的成本。

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某宁乡花猪养殖企业卜毓坚:在2012年之前,宁乡花猪的市场价格还不到(每斤)20元钱,大概是(每斤)十七、八元左右。我们算一下(谢明的养殖)成本可能要达到20元钱左右。

可是谢明却不顾这些从业多年的同行反对,坚持用煮熟的食物喂猪。

谢明:哪怕短时间内,好的品质成本高一点,我可能不赚钱,我跟别人放在一起,在一个平台上销售,他就能分辨出来,当他分辨出来的时候,这一块我的市场就来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0日 23: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是一家游乐场,这也是一家养猪场,这里的主人是谢明。谢明28岁成为一家建筑公司副总经理,年薪50多万元,30岁时却辞职回村创业。他养猪花招频出,猪场里建攀岩、修跑道,他养出的猪成本比市场价格还高。他的养法让很多人看不懂,可效果却出奇的好。看湖南省宁乡县的谢明,如何不拘一格成就自己的养猪事业。(《致富经》 20160420 他花样养花猪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