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豪猪小伙成长记 201604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8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就在它们出生的第二周,谢善阳每天都能发现几只小豪猪死了,连续一周,就死了30多只。可当记者问起,它们是怎么死的时,谢善阳却给了我们一个奇怪的回答。

谢善阳:被它的二妈和老爸咬死了。

豪猪,怎么会有二妈?而小豪猪的老爸又为什么会咬死自己的孩子呢?

原来豪猪养殖有一个固定搭配,就是每个圈里都有一公两母三只豪猪,这样的搭配能提高产仔率,可问题也出在这样的搭配上。

就是像皇上娶几个老婆一样,(其中一只豪猪)生孩子,另外的(豪猪)就嫉妒,它二妈嫉妒,(因为它)没生。

记者:没有生的那只母豪猪,就会咬(另一只豪猪)的孩子。

谢善阳:对,还有,(豪猪)受到惊吓,(小豪猪)的爸爸也会咬它。

记者:爸爸为什么会咬它?

谢善阳:因为护仔能力,它宁愿把小仔咬死,它不让你抓小仔去,不让它受到伤害。

记者:就是宁愿把它咬死,也不愿让你抓走。

谢善阳:对。

从那以后,谢善阳改造了所有豪猪圈,平日里,他让三只豪猪生活在一起,一旦有母豪猪怀孕,就立刻用这样的活动挡板,把它保护起来,这样,既保证产仔率,更保护了小豪猪的安全。

经历了这一次风波,谢善阳开始更精细地照顾他的小豪猪了,他说,他养豪猪就是有海南特色,别的地方还真没法这么养。

采访时,他提出带记者去给豪猪弄点好吃的。

谢善阳:这是我们海南的椰子,我的豪猪都在吃这个椰子。

记者:这个?

谢善阳:对

记者:这么高?

谢善阳:对,就是这种,这棵硕果累累的,你看很多(椰子)在上面,你看见没有。

记者:你要给豪猪吃这个?

谢善阳:对,(这是)我们豪猪的下午茶,就是老爸茶,海南人都喝老爸茶。下午豪猪吃的。等一下。

记者:你干什么去?

谢善阳:我去拿梯子。

记者:拿梯子,你不是说你上去摘吗?

谢善阳:我上去摘也要拿梯子,我不会爬树。

记者:我还以为你要爬树上去摘。

没一会,谢善阳扛着梯子回来了,往年都会给豪猪买水果吃,今年,椰子比较贵,为了保持成本,豪猪的口粮只能指望自家的这一片椰子树了。

记者:大娘你要不要过来帮帮忙,我怕我扶不住他。

大娘:用力扶。

记者:真的没事吗?

谢善阳:对,没事。

这棵树有十多米高,没一会,谢善阳就拔了好几个椰子下来。

谢善阳:(呼)

砍下的椰子,记者尝了尝椰汁,清甜好喝,可谢善阳却是有点舍不得给记者喝。

记者:甭给豪猪吃了,给我吃吧。留给我吃吧。

谢善阳:豪猪吃了肉质好,你吃了卖不了钱。

记者:你说的太有道理了。

水果、树叶就是豪猪下午茶,等我们都安静下来,豪猪圈里传来一片啃椰子的声音。谢善阳坚信,这样喂出来的豪猪,肉质一定会更好。

2013年底,小豪猪都长大了,那时,谢善阳对自己的豪猪特别有信心。当时,琼海几乎没有酒店销售豪猪肉,也很少有人会做,谢善阳盘算着先研究出几个菜品来,再推销到酒店去,肯定吸引眼球。

致富经:豪猪小伙成长记

然而,接下来在他家发生的一幕,让谢善阳成了全村人口中的笑话。

那年过年,谢善阳全家逮了一只豪猪,准备先做打边炉,养殖前,谢善阳就在广东吃过这道菜,在他看来,自家做肯定味道更好。可是豪猪肉下锅没两分钟,他家房前屋后都是一股臭味,村里人闻到了都跑来看热闹了。

村民:那种臭味怎么讲,它就像那个,狐臭,像狐狸那个(臭味),人体上不是有狐臭那种味道吗?很腥,很难闻的味道。很恶心。

村民:很臭。

记者:海南话怎么说?

村民:臭。很臭的样子就是,臭不臭。

记者:就是臭不臭。

村民:嗯,就是很臭很臭。那个臭味(让)邻居这几家都很难受那样,很难闻那样。

养了快一年的豪猪,做出来的肉,却臭得邻居都提意见,谢善阳简直不能接受,第二天早上天刚刚亮,他就出门了,他要去找邻村的老人,问问这豪猪做起来,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臊臭味。当他回来时,已经学到了一招。

采访时,谢善阳就告诉记者,当年煮豪猪肉满村飘臭味,就是因为这块肉。

记者:这个,好像就是有一点点酸了的味道。

致富经:豪猪小伙成长记

谢善阳:这个我带你去煮一下就知道是什么味道了。

记者:你说在水里煮一下吗?

谢善阳:对,在锅里面煮一下。

果然,刚下锅没一会,这块看起来很普通的肉,就发出了一股味道。

记者:天,好臭,有一股,好像,有一股好多天没有洗澡,人身上的那种臭味。

谢善阳:是的是的,就是这个(味道)。

可能你觉得记者很夸张,这块肉,谢善阳丢给他家的看门狗,狗闻了闻都不愿吃。而丢给它其他的肉,你看,它立刻就吃了。

其实,这块肉里包裹着豪猪的一个武器,肛门腺。只要它遇到危险,就会分泌一股臭味。而作为食用的豪猪,宰杀时就必须把肛门腺割掉。

解决了臭味问题,谢善阳开始在琼海市的酒店里挨家推销豪猪肉。他承诺先送货,等卖出去了再来结款。很快,不少酒店都和谢善阳有了合作。

采访时,他就一定要记者尝尝,他养出来的豪猪肉,到底怎么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8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人送外号“豪猪阳”,他说他养豪猪,就是有海南特色。为了豪猪的下午茶,十米高的树他也要爬。辛苦得来的下午茶,他都舍不得给记者吃。然而,他曾经养出的豪猪,却让狗都不愿意吃。从失败中成长,海南琼海的谢善阳,如何用五年时间,从要靠老爸接济的待业青年,成长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者。 (《致富经》 20160418 豪猪小伙成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