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苗圃园里的“除草雁”(201603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9日 19: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翟玉柱:它跑着就是消耗能量,然后它吃草,吃草再跑再消耗能量,咱就是为了让它吃草,跑的过程中又吃草又长,又消耗能量,把草都给吃光了。

【解说】:姚国轮他们赶紧就撤了水池游泳这个休闲项目,非洲雁们马上就勤快起来,除草进展快多了。

非洲雁是水陆两栖的动物,没有水也行,不过姚国轮他们还担心非洲雁离开水会不舒服,就创造机会让它们隔三差五适当玩玩水,实际上,人们能够看出来,有了水,它们心情会更好一些。

饮食娱乐都安排妥当,非洲雁愉快地守护着苗圃,除草的事情让人安心不少,不过苗圃里又多了桩让人既高兴又烦恼的新活儿:捡蛋。

姚国轮他们最初对非洲雁管理的比较随意,没有特别规范它们在夜里归巢,非洲雁野性强,活动的地方很多,又加上它们很容易跑单,走的会更远,所在这方圆上千亩的苗圃里捡拾雁但简直是难上加难。

【采访】河北省肃宁县某苗圃基地负责人 曹永队:中午拾了晚上还得拾,它零零散散的不知道在哪儿。咱满地乱找,费时费力。

【解说】:不捡不行,捡了又太劳神费力,有没有好办法能解决这个难题呢。一个小细节引起了姚国轮的注意。

【采访】姚国轮:工人们六点半上班,就发现地里边就有蛋了,头一天还没有,第二天一上班早晨六点半就有了,肯定就是凌晨,六点半以前的早晨产的蛋。这就说明它的习性是凌晨产蛋。

【解说】:有了这个新发现,掌握了非洲雁的产蛋时间,就有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好办法也马上就有了。他们建起了产蛋大棚。

【采访】姚国轮:等晚上它回来的时候把门一关,蛋就全部产在大棚里边了。

【解说】:等到早晨6:30以后,开门放行,非洲雁陆陆续续去田里上工了,人们在产蛋大棚里轻松地捡蛋。

【采访】河北省肃宁县某苗圃基地负责人 曹永队:咱们捡蛋这会儿是最高兴的时候。多好,又省工又省事又省力。有半小时就能搞定。

【解说】:捡拾雁蛋有了妥善安排,似乎是非洲雁除草的方方面面问题都有了着落,但是姚国轮他们还发现,苗圃里小苗区域还有些问题,成年雁经常会踩坏小苗,如果这块问题解决了,不就都圆满了吗。姚国轮他们再次做了试验,发现小非洲雁脚下的力量弱一些,不会伤害到小苗,应该能解决这些园区的除草。但是小雁最早什么时候能从苗床下到苗圃中呢?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小雁早一天下地,就能节省不少饲养成本,新的试验又开始了。

最后他们想出一个巧妙的办法,在苗圃里开辟出一个专门的学习区,把出生七八天的小雁放进来,观察它们下地除草的效果。

【采访】:

记者:那这个学习区跟大田也没有什么不同,不就是把它圈起来了吗?

曹永队:它就是面积小。

记者:好处呢?

曹永队:好处就是一进门咱就能看到。过来之后有什么异常反应,这鸭子是不是有什么毛病,看到之后及时反应了。

【解说】:小雁在学习区一边熟悉苗圃除草的工作,一边也被主人精心照顾着。曹场长告诉我们,因为小雁还比较弱,他们特地多补饲精料。

【采访】河北省肃宁县某苗圃基地负责人 曹永队:只要是从床子上放归大田之后,这个料还得坚持喂。

【解说】:随着小雁逐渐长大,吃草量逐渐增加,曹场长他们给小雁喂料也是逐渐减少。这样耐心观察,最终把握到了合适的时间节点。

【采访】河北省肃宁县某苗圃基地负责人 曹永队:最多超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往大田里放了。

【解说】:相关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非洲雁在苗圃的除草工作圆满落定。

【主持人】:得知姚国轮他们的成功经验,不少同行还专程到他们苗圃取经学习。

春天来了,大家又在开始一年的农事安排,我们也给您提供一些建议,帮着您未雨绸缪,为今年理想的实现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也希望今天非洲雁的故事能为您积累到一些宝贵的经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9日 19: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后来被引入非洲的家禽非洲雁,而今,被河北省的姚国轮用来看家护苗!姚国轮是河北省一个苗圃基地的负责人,苗圃里的天敌是杂草,而他请来的护苗专家非洲雁就是一种喜欢吃草的家禽。有的高等植物会发出一种气味。非洲雁是非常讨厌这种气味的,所以苗圃正好成了它们挑剩下的食物。这些杂草所有的叶子都被非洲雁吃的一干二净了,没有了叶子的杂草,再也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就会慢慢的枯萎。苗圃种植户就不用担心,杂草和苗圃抢地下的给养了。(《科技苑》 20160329 苗圃园里的“除草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