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苗圃园里的“除草雁”(201603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9日 19: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姚国轮:它吃草,不太挑食。不太挑食,另外对咱们园区有的树,核桃,枫树,白蜡,这个叶子它不吃,对树一点伤害都没有。

【解说】:只吃杂草野菜不伤树叶,怎么就这么巧,非洲雁好像天生就为了给苗圃除草来的。姚国轮又接连做了不少试验,发现非洲雁的食性确实是这样。

【采访】姚国轮:的确是效果非常理想,把草菜都吃光了,对咱们树的叶子一点伤害都没有。它不吃。

【解说】:非洲雁怎么就不吃树叶专吃野草野菜,这里边到底有什么奥秘呢?怎么能更好地利用它的习性,姚国轮想不出来,就把他的好朋友——沧州农林学院的翟玉柱教授请到苗圃来帮忙看看。教授说,请非洲雁来到苗圃除草正是巧妙利用了大自然的规律。

【采访】:

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翟玉柱:好多植物,尤其是高等植物,树,有一种使鸟类吃了以后不愉快的气味。揉碎了以后你闻一下,它有一种气味。

记者:是,挺香的,一种特殊的香味。

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翟玉柱:这种香味,就是非洲雁比较讨厌这个气味。所以它就不动。

【解说】:树木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为了自我保护,会分泌一些特殊的气味,结果就造成很多鸟类只来树上捉虫子却从不伤害树叶。这种对人来说是香味的气味,在非洲雁,就很难闻,它只吃野草和野菜,绝不会去动树叶。

第三,爱捉虫。再观察非洲雁,除了吃草不动树叶以外,它们还像其他鸟儿一样,也吃昆虫等小动物,而且表现得尤其勇猛机灵。

【采访】:

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翟玉柱:它看见苍蝇,青蛙,甚至蛇,它也吃。它看见苍蝇飞的时候,很快,它的嘴的速度比苍蝇还快,上去就把苍蝇给吃了。

记者:不知道它在干什么,老晃脖子,那是在吃苍蝇呢吗?

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翟玉柱:对。

【解说】:第四,胆子大,能跑单。比起其他家禽来,天性勇猛机灵的非洲雁活动范围更大,哪儿有草就往哪儿走,能把除草的活儿干得更彻底。

【采访】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翟玉柱:整块地到处跑,也可以群居也可以跑单,这块地有多大它给除多大。

【解说】:这一点,鸡就比不起。

【采访】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翟玉柱:鸡胆子比较小,它不愿意跑单,活动范围比较小,它往远处跑也就几十米,然后瞅着鸡群,一有风吹草动它就回来。胆子比较小,比如说鸡这一个群就是50米,里边肯定除完了,除的很光,到外边还是那么多草。

【解说】:第五,长相还是非洲雁除草的一大优势。跟鹅比,非洲雁独特的长相还有助于它更快地除草。

【采访】姚国轮:非洲雁嘴带钩,鹅这个嘴几乎是没有钩的。

【解说】:非洲雁嘴上的钩弯的程度比较厉害,鹅和鸭子嘴上虽然也有点这样的形状,但是总体来看,弧度就小得多,比较扁平。

【采访】姚国轮:衔草的时候,有钩方便把它叼下来,如果它这个嘴是平的,就叼不下来。

【解说】:但是非洲雁只吃草叶,姚国轮就担心留下来的草梗是不是还会发芽长叶,争水争肥,影响苗木生长呢?来他苗圃里干活的很多老乡也有这种想法。

【采访】:

农民:反正我不敢相信不敢相信。

记者:为啥?

农民:这吃不了那么干净,是不是。它不跟人除草除得这么干净。

农民:没人除得干净:,根儿在那儿还长。

【解说】:教授告诉姚国轮,这个担心完全不必要。

【采访】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翟玉柱:草叶都被大雁给吃了,现在从这儿看,又开始钻小草芽,它钻出来以后,不等它长,马上也被大雁吃了。光剩一个杆,它自己慢慢地也就死了。对这个作物对其他的苗木不形成竞争作用了。

【解说】:最后,非洲雁吃草籽,对除草的贡献还不一般。

非洲雁不光吃草叶,还喜欢吃草籽,这样就更减少了野草繁殖的可能。这一点,人工除草可比不起。人们虽然会把草连根拔起,但是对散落的草籽却没啥措施,杂草得以顺利传宗接代。

【采访】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翟玉柱:如果是人工除草,禾本科草一年除个十多次,出十来茬,除了以后半个月又长这么高。

【解说】:本来,人工除草是一茬一茬的,等除的时候,免不了不少草籽已经结出来了,而非洲雁整天在地里边巡视,就不会让野草开花结实;另外,即使是田里有草籽,它也会给吃掉,不少野草种子就不能再落地生根发芽了。

真是大自然的造化,非洲雁就是为苗圃专门培养的除草工啊。原来姚国轮他们只是买了十来只非洲雁做试验,现在有了明确的结论,个个都表现很棒,事不宜迟,他们很快就从外地买来5000多只非洲雁,想着田里的除草问题马上就能解决了。可是没想到,非洲雁一进苗圃以后,竟然不怎么吃杂草野菜了。

它们懒洋洋地扎堆,找阴凉地歇着,就是不干活。问题出在哪里呢?姚国轮观察来观察去,几个原因渐渐水落石出,第一就是吃的太好了。原来他们做试验的时候,一心只想着看非洲雁吃草能力怎么样,没有太精心地补喂饲料,现在5000多只非洲雁来了,这可是除草的主力,他们不敢怠慢,想着一定要保证非洲雁的营养供应,把它们喂得精精神神的,干活会更出色。

让姚国轮他们没想到的是,非洲雁却并不领情。

【采访】姚国轮:一开始没有经验,一开始做的时候,每天早晨喂一次中午喂一次,晚上喂一次,你把它喂饱了之后,它这一天就不吃草了,就不干活了。

【解说】:被喂得饱饱的,非洲雁就不会再去吃草了。他们赶紧就减少饲喂次数。

【采访】姚国轮:我们就采取了从早晨一直到下午,工人都下班以前,我们是不喂它的,等下午天头黑以前,喂它一次。

【解说】:这样之后,情况有些改善,睡了一宿觉,一醒来需要吃早饭的非洲雁马上就勤快地去苗圃上工了,而到了傍晚,有补喂饲料,它们就可以根据自己各自的情况适当补充,缺多少补多少。但是在苗圃里,还会发现有非洲雁不努力工作的情况,这也就是姚国轮他们发现的第二个问题:让非洲雁玩的太多了。

【采访】姚国轮:当初发现它也是喜欢水,就说给它修个游泳池,洗澡,不是挺好吗,但是修上之后,起了反作用了,它就不干活了,每天在水里边泡着。

【解说】:整天在水里头呆着,不去吃草,难道这些非洲雁能拿玩水当饭吃?

【采访】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教授 翟玉柱:它就在里边眯着不出来了。到时候它出来上你的饲料盆里吃饲料去。它就不吃草了。

【解说】:一方面是傍晚有补喂的饲料可以让它填饱肚子,另一方面,教授说,他在水里泡着,活动量小,也能减少消耗,确实用不着吃那么多草了,如果是在跑着吃草的时候,它需要的食物量会更大一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9日 19: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后来被引入非洲的家禽非洲雁,而今,被河北省的姚国轮用来看家护苗!姚国轮是河北省一个苗圃基地的负责人,苗圃里的天敌是杂草,而他请来的护苗专家非洲雁就是一种喜欢吃草的家禽。有的高等植物会发出一种气味。非洲雁是非常讨厌这种气味的,所以苗圃正好成了它们挑剩下的食物。这些杂草所有的叶子都被非洲雁吃的一干二净了,没有了叶子的杂草,再也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就会慢慢的枯萎。苗圃种植户就不用担心,杂草和苗圃抢地下的给养了。(《科技苑》 20160329 苗圃园里的“除草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