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结出好果子 春天很关键(201603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8日 19: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温度低,蜜蜂就不出来活动,如果只依赖野蜂授粉,自然就授不上粉。李清泉前一年只开花不结果,就是这个原因。

【解说】:壁蜂比蜜蜂的活动温度低,耐低温,这样就能更好地规避低温带来的风险。而且,它的访花效率非常高,比蜜蜂的效率高了一倍多。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葛顺峰:壁峰属于真正的采花大盗,蜜蜂相比,壁峰的访花速度很快,壁峰每分钟可以访12-15朵花,而蜜蜂每分钟只能访5-7朵花。

再一个就是采花方式上,壁蜂是整个身体与花粉或与雌蕊接触,蜜蜂是用两个后腿蹬在花瓣上,然后用喙管来吸取里面的蜜汁,所以整个身体与花粉接触的面积比较小。

【解说】:授粉授的好,不仅能提高座果率,更重要的是,它直接影响果品的质量。授粉好的苹果,果型就正。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只有授粉比较彻底,每个心室里都有种子,这个果子才长得比较周正。

【解说】:要是压根没能授上粉,就做不住果。授粉不彻底,就容易长歪。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我们可以看这个苹果,这边高这边矮,这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个授粉不彻底造成的。

【解说】:授粉不彻底,有的心室里就没有种子,把果型不正的果子切开来,就可以发现矮的那边种子少。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这就一粒种子,这边种子就多。这边授粉好,这边就高。

【解说】:为啥有种子的地方,果肉就长的饱满?没有种子的地方,果肉就少呢?这跟种子产生的激素有很大的关系。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种子产生大量的激素,激素调动养分向果实里面来,调的不一样。种子多的地方调进来养分多,长得快。种子少的地方调的养分就少,长得慢。

【解说】:壁蜂授粉自身携带的花粉,与花朵的柱头接触率为百分之一百,这样授粉完全,果树就能够结出果型正的好果子。

壁蜂的生命周期很短,只有20多天的生命,在这20多天中授粉和繁衍后代。每年春天,开花的前几天,就可以把休眠的卵从冰箱中拿出来放到果园里,随着温度慢慢升高,它们就逐渐开始孵化出来。

【解说】:蜂盘下面的就是巢管,壁蜂会把卵产在巢管中。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葛顺峰:蘸一下泥之后,产一颗卵,然后用泥把它封住。一个卵一个卵隔开。

【解说】:过了花期之后,壁蜂短暂的生命周期也就到了。它的卵就储存在巢管中进行休眠,等到来年春天再孵化出新的壁蜂。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壁蜂非常好饲养,比蜜蜂好饲养,蜜蜂很费事的,没有花的时候还要给它糖水,这个就是开花这几天在这里活动,然后就死掉了,

【解说】:生命周期短,跟蜜蜂相比非常好管理。春季花期,有了壁蜂进行授粉,是既能规避低温带来的风险,又能提高授粉率,提高果实品质和产量。

【主持人】:春季,姜远茂教授通过增施高氮专用苹果肥、在树下铺园艺地布,让苹果树长的更加健壮,提高花芽质量,利用壁蜂授粉。提高了苹果花的授粉率,更好地保证秋季苹果的产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8日 19: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苹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维生素。它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胶,能有效降低胆固醇。这么营养又好吃的东西,大家自然都需要。可有需求就要有供应,今天我们要说的,竟然能在以前每亩苹果产量六到八千斤的黄土高原,种出每亩一万两千斤的优质苹果,将近翻了一倍呢!这可真是沉甸甸的幸福啊!(《科技苑》 20160328 结出好果子 春天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