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结出好果子 春天很关键(201603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8日 19: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氨氮,或者尿素态的氮,它的转换成硝态氮,它要不转换成硝态氮果树不能吸收。但有一个什么问题呢,春天的温度低,你这时候用尿素,效果很差。

李清泉:转化不过来。

【解说】:用其他类型的氮肥,就像咱们吃馒头,还得消化一阵子,才能被身体吸收。而用硝态氮,就像是直接喝葡萄糖一样,身体能直接利用。用硝态氮比起其他类型的氮肥果树吸收利用速度要快的多,但是,春天低温比较低,根系活动慢,即便是能够直接利用,上到地里,还是要有个过程,需要根系慢慢吸收。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葛顺峰:下边的土壤施肥主要是根系施肥量很大,这样是正餐,是主餐,必须大量施用。但是地上部分呢,咱们可以通过加一些小菜,辅餐促进它大量吸收。

【解说】:早春,在黄土高原,就是要把身子骨弱的苹果树迅速补充营养,吸收快的肥料上到了地里,已经有了营养的储备。还有啥办法能见效更快呢?别急,咱们的果树专家还有高招。在姜远茂教授的指导下,李清泉有了一个奇特的举动,像是在给果树洗澡一样。

【采访】:

农民:你们打的这是什么药?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葛顺峰:大叔,这不是药,这是肥。

【解说】:把肥料直接喷到干枝上,能让养分通过表皮迅速进入树体内,这样虽然树体能吸收到的养分比较少,但是来的更快,效率更高。

【采访】:

记者:可以很快进去么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葛顺峰:对通过皮孔,利用率很高,

【解说】:给果树追上了春季肥,让它们有了饭吃,果农李清泉开始给苹果树下面的土地穿上了衣服。这可是姜远茂教授刚刚带过来的新技术。

【解说】:要说是新技术,有的果农就不太服气了,这不就是铺塑料地膜吗?这哪是什么新技术啊?

【采访】:

农民:今年铺的这是个啥东西?这是塑料袋子?

李清泉:今年姜老师给我带过来是黑塑料地衣,往年这是铺的是那种黑塑料的,这种好像不一样,不一样编织袋的。

解说:这可不是一般的黑色地膜,这种地布叫做园艺地布,跟普通的黑色地膜相比,有着同样的作用,就是保墒。而保墒在缺水的黄土高原地区来说非常重要。

【采访】: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这个你要记住,老李,因为咱们黄土高原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水,所以你这些果,不敢像山东似的留那么多的果。为什么不敢留果?你这个水供不上这些果,你又浇不上水,所以我们这地方你就得想办法保墒、保水。你保水就是保产量就是保效益。

【解说】:园艺地布跟普通的黑色地膜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它是布,不光是能保墒,它还有一些细小的孔洞,雨水能通过缝隙渗透下去。

【采访】:李清泉:如果保墒的这种它铺在这个位置上还能蓄住水。塑料布只能保下面的墒,其余的又保不了,它下边的墒,积累不成雨水。

解说:更让当地果农感到高兴的是,园艺地布有着跟地膜最显著的区别,就是结实。果农们在上面随意踩踏也不会坏。

【采访】: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再一个就是它抗老化能力强,原来的用一年完了,这个可以用三年。

李清泉:姜老师,反复利用,其实对农民来说是最大的好处。节省了成本节省了人力物力。再一个防踩踏,抗老化,这几个优点比那个黑塑料要好的多。

【解说】:春天的这个时节,铺上园艺地布,还能提高地温,促进根系吸收。

到了做果的时候,经过春季测土配方施肥,铺了地布的地块明显比没铺地布的要多。

【采访】: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这下边都铺了地布,这边就是一个精耕。这边平均大约每棵树166个果,有的多有的少。而这个平均是每棵树50个果,51个果。

【解说】:早春,多挖坑增施高氮肥料,铺园艺地布这些措施,能够让缺水的黄土高原的果树长得更好。等果树到了花期,管理就更为关键了。

【采访】: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果子是怎么结来的?花受上粉以后才能坐住果,所以开花的时候,是一年当中管理最关键的一个阶段。如果受不了粉的话最后就没果。没果就不叫果树成了杨树。

【解说】:花开了不少,可就是没果。听起来好像挺难以置信的,前一年,李清泉还真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

【采访】:李清泉:花是都开了,满树的花都开了,但是到了收果的时间,百分之七八十是没有果。

【解说】:光开花不结果,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姜远茂教授给李清泉在苹果园里装了一个神奇的小盒子。别看这盒子小,作用却不得了。

【解说】:这个小盒子到底是做什么的呢?它是壁蜂的家。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这种情况我们选择温度低也出来活动的专门授粉用的蜂,80年代我们山农就专门从日本引进了一个专门授粉用的蜂,叫壁蜂。

【解说】:壁蜂,学名叫角额壁蜂,是姜远茂教授专门请过来给李清泉家的苹果花授粉的。说起来,李清泉的苹果园附近,也有不少的蜜蜂,为啥非要请壁蜂来授粉呢?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它活动温度低,像我们的蜜蜂活动温度一般在15度到16度。但是专门授粉的壁蜂,活动温度比它低两到三度,低这两到三度稍微有点太阳,它就出来活动了。

【解说】:别看活动温度比蜜蜂低这么两三度,就这两三度,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开花不结果的现象再次出现。在花期,最怕的就是低温。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姜远茂:得接近零下三度的时候才能冻花,往往还不到,你看今天这天,今天早上起来才四度,四度根本冻不了花,但是冻的是什么呢?冻的是蜜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8日 19: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苹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维生素。它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胶,能有效降低胆固醇。这么营养又好吃的东西,大家自然都需要。可有需求就要有供应,今天我们要说的,竟然能在以前每亩苹果产量六到八千斤的黄土高原,种出每亩一万两千斤的优质苹果,将近翻了一倍呢!这可真是沉甸甸的幸福啊!(《科技苑》 20160328 结出好果子 春天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