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莱芜黑鸡“飞”起来了(201603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5日 22: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莱芜黑鸡是当地土鸡品种,在莱芜生活了几千年。走近了细瞧,火红的鸡冠,搭配着一身乌黑油亮的羽毛,昂首挺胸的在阳光下一走,还真是漂亮,不过它们好像不太禁夸啊。

莱芜黑鸡长在山里,野性十足,但看这战况,没有个个把小时,真是难分胜负。一转眼就到了晌午,你们快别打了,看看志鹏给你们带什么来啦。

孙志鹏:我来之前就听说莱芜黑鸡吃的东西非常丰富,不过据说它们还吃花椒,你看我这不带来了吗,但这个花椒多麻啊,我得试试看它们到底吃不吃。

纪兆禄:小孙,你干什么呢?

孙志鹏:不是说咱这莱芜黑鸡吃花椒,我就带过来了。它们也不吃啊。

纪兆禄:你可省省吧,花椒我还炒菜呢。它们吃的是花椒籽。

孙志鹏:这个吗?您别说我第一次吃花椒籽,还挺香的,没什么麻味。

杨富裕:花椒是当地产的,能对抗病有一定的效果,同时也能改善鸡的风味,降低成本,但吃太多,油脂太多,鸡容易肥,一般它们都在5%到15%。

纪兆禄:这个花椒是当地产的,5毛一斤,比玉米便宜。

这吃得饱,生活得宽敞,莱芜黑鸡自然是长得结实健壮,但是从成本上看,莱芜黑鸡的成熟期在120天以上,体重却只能长到4斤左右,相比之下,普通肉鸡的成熟期在45天左右,体重就能达到5斤上下。其实从养殖周期上来看,莱芜黑鸡并不占优势,为什么养殖户还是愿意坚持养殖莱芜黑鸡呢?

杨富裕:莱芜黑鸡是地方品种,体型小,长得慢,但抗病力强,适合散养,口感好,味道鲜美。

莱芜黑鸡的口味一直颇受当地人的喜爱,不错的体格,也让养殖户们省了不少心,但是要说麻烦,还真有一个。

孙志鹏:我先数数,12个,您别说,在山里捡鸡蛋真是不容易,它不是弯腰低头就行,它得找,像树底下、草丛里,都是,都是隐蔽的地方,得,我再找找去。

养殖户:它们就在山里下蛋,这一窝那一窝的,辛苦,但不算啥的。

还别说,这么漫山遍野的捡鸡蛋,真得费些功夫。小孙还没忙完,养殖场就来了特殊访客。

收购商:一年收购700多只莱芜黑鸡,主要是做莱芜炒鸡,当地人都喜欢这个味道,肉质紧实,鲜香。

在莱芜,有着“无鸡不成席”的规矩,选用莱芜黑鸡制作,是不少厨师不言而喻的秘密。厚积薄发,让莱芜黑鸡与普通的肉鸡相比起来,体皮肤微黄,皮下脂肪分布均匀,鸡肉肉质也更紧实细腻。

用农家的方法,劈柴大火炒制,当地花椒、辣椒入味,火候是最难拿捏的,熟练的厨师懂得让肉细嫩又香鲜的诀窍,这是莱芜最地道的吃法。酱红色的大块鸡肉,配着翠绿的青椒,香气浓郁诱人。

孙志鹏:跑了几天,总算可以尝尝这道莱芜炒鸡,当然它用的就是咱这个莱芜黑鸡,每一道都需要制作很长时间,坐在下风口,风一吹,尤其地香,受不了了,我先尝一块。太好吃了,其实就是搭配了菜椒和当地的花椒,吃起来肉很紧实,特别地香,这要是爱喝酒,一盘鸡半瓶白酒肯定没问题。

莱芜黑鸡每克肌肉中亚油酸含量48.92毫克,亚麻酸含量17.91毫克,红肌纤维含量23.55毫克,具有着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得到了不少食客的追捧。但作为地方土鸡,属于莱芜黑鸡的市场有多大呢?

杨富裕:莱芜黑鸡和一般肉鸡相比,从养殖周期和体重上都不占优势,主要是市场,从成本上看,有市场,但是是待开发的高端市场。

神安保:养殖四个月莱芜黑鸡就成熟了,就是最好的出售时间,也是莱芜黑鸡味道最好的时候。

找准销路,把握最佳的销售时间,让莱芜黑鸡在莱芜每年出栏商品鸡20余万只,总产值达到6000万元左右。在追求速度的年代,莱芜黑鸡努力地飞翔,静静地积淀成长,靠着自身独特的品质站稳市场,这便是地道的莱芜味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5日 22:3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赶看鸭子上架的事只是听说过但没见过。今天您将看到有人赶着鸡满天飞的壮观场面,这可是每天都会出现的真实场景。那么人们为什么要把鸡赶上天呢?这又是一群什么鸡呢?本期节目我们就一起探探究竟。 (《每日农经》 20160325 莱芜黑鸡“飞”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