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他让蚕蛹增值百倍(201603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4日 20: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曾经被日本企业作为商业机密的小分子蛋白提取技术,经过袁柏强上千次的实验,终于成为了中国人自己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接下来,就是要进行工厂化生产的实验。如果能够批量生产,将迎来蚕蛹深加工的春天。

没想到,第一次规模化生产的调试,再一次让袁柏强掉到了谷底。

【采访】:江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当时挺好,打开盖子一看,突然感觉味道就不对了,味道就上来了,再一看有一些沉淀,絮状的沉淀出现了。当时心里面一噔,当时还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再弄出来,测下它的数据和活性各方面都不行,非常惨,因为说不出那种感觉,从一开始认为是快成功的一个高点一直摔到了谷底。

【解说】:从实验室的成功到工厂化生产的失败,就意味着他的成果,无法变成产品。就在袁柏强焦头烂额的时候,他还要面对一个更大的打击。

袁柏强的父亲因病去世了。

【采访】:江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以前我觉得父亲是顶梁柱,我很舒服,有一棵大树罩着,现在不行了。其实我一直生活在这种大树底下,我是个小树苗,但我总觉得我应该也能展翅高飞。

【解说】父亲的去世,工厂化实验的失败,双重的打击,让袁柏强一蹶不振。但袁柏强知道,将蚕蛹小分子蛋白市场化,不仅使自己的事业,更是父亲的希望,他要重新振作起来。

【采访】:江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这合照其实是我和父亲难得的一次合照,也是离这儿最近的一张照片。我一直把它放在我的桌子上,老看着它,来激励我。

【解说】:处理完父亲的事情,袁柏强回到了公司,从头开始,一个个环节的进行着排查。但是规模化生产实验中,蚕蛹小分子蛋白变味、产生絮状物的症结始终没有找到。

2014年春节,困境中的袁柏强又只能在实验室里度过。也是在这个春节,困扰了他整整一年的难题终于找到了答案。

【采访】:江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大年夜,因为用照明电嘛,照明电不知道怎么短路,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而且线路断了之后,大年夜了电工什么的都休息了。

【解说】:查找电路,修理短路,可不是袁柏强和张亮的专长。整整折腾了四五个小时,袁柏强和张亮才接好了电路,让实验室的机器重新运转起来。

就在这一批产品中,让袁柏强头疼的絮状物数量大量增加。停止运转之后絮状物增加,这让他想到了有可能是蚕蛹蛋白生产的时间过长导致的。

【采访】:江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 因为是蛋白嘛,它特别容易腐败,腐败程度特别高,在我们做的流程当中,特别是在最后喷干稍微慢一点,产品挤压在那儿就容易腐败。

【解说】:找到问题症结所在,解决的办法很快就有了。袁柏强通过调整原料数量,减少喷干环节产品积压时间的方式,生产出了合格的小分子蚕蛹蛋白。

又花了一年的时间,2015年8月,袁柏强经过调整规模化生产的全流程,利用生物酶法从蚕蛹中提取小分子蛋白的工厂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获得了成功。这一天,袁柏强整整努力了7年。

一家投资公司得知这个消息,决定对袁柏强投资,合作开发蚕蛹小分子蛋白的系列产品。

自己的事业即将迎来大的发展,袁柏强专程来到父亲的墓前,他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亲。

【采访】:江苏省常州市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柏强:爸,您好吗?我来看您了。妈说他很想你,我也想你,今天告诉你,我的东西做得还可以,怎么算第一步成功了吧。你以前在的时候一直说,生物产业应该是不错的,我觉得现在和你说的一样,我也在努力。

【主持人】:每一项科技成果的创新,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袁柏强七年时间研制出小分子蚕蛹蛋白的故事,其实是我们科技创新、技术发展的一个缩影。农业科技创新,就是要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4日 20: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留学日本学习生物工程技术,一次回国探亲,他发现国外企业在中国大量收购蚕蛹的秘密。为了突破技术封锁,他决定回国创业。历经七年艰辛探索,看袁柏强怎样让蚕蛹增值。本期《科技苑》为您讲述。(《科技苑》 20160324 他让蚕蛹增值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