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躺着长的山药(201603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3日 2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就是这个,这是我们平常用的锄头,这个出头是我们为了埋引导槽特制的锄头。

【解说】:特制的锄头呈凹槽状,和平常扁平的锄头有明显的不同,用不同的锄头挖的坑也明显不一样。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那这样吧,咱们锄一下地试试,看到底什么样,这平的四根手指都是平放的,这个你看都是圈起来的。

【解说】:因为引导槽是有弧度的,种山药的时候,要把土盖在上面,所以如果用平的锄头,锄的深沟底部就是平的,这么一来,把引导槽放到里面,盖上土后,槽就会被压平,山药就会长到槽外面去了。

而用这种特制锄头弄的沟则正好能把引导槽放进去,盖上土也不会压平。

【解说】:放好了引导槽接着就是把槽埋到土里了。

一边挖沟,一边就能把土添到上一个沟里。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你看挖好了第二个沟,第一个沟就被填平了。

【解说】:最后,露出引导槽的一个小角,然后把山药的芦头放在上面。

【解说】:不用机器开沟,把芦头埋好后,在4个月的时间里芦头就会沿着引导槽斜着向下生长,直到山药成熟。

让山药躺着长,种山药简单,收山药的时候怎么样呢?身为门外汉的记者,再次亲身体验了一把。

【同期】:记者:这片地里种的就是等老师用他的横向结薯技术种的山药,这说白了就是躺着长的山药。听邓老师说,就是我这种门外汉,收这种躺着长的山药也非常轻松,那咱们就来试一试。

我这已经挖了11根山药了,我大概算了下时间,也就20分钟。但是我昨天挖竖的山药也就十五分钟挖一根。看着这种大山药,累是累,不过我还是挺自豪的。

【解说】:躺着种山药的技术,让山药好种也好收,在当地已经有很多种户用上了他的技术,反应都非常好。

【采访】:种植户:一个是它省事省力,以前是一亩地要十个人一天才能挖完,现在一亩地两个人一天就能挖完了。

【解说】:不但在平地上让种山药收山药都变得方便,邓开明的这项技术还让山药上了山,能种在山坡地上。如今这种种山药的方式也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肯定。

【采访】:范:就是在二半山区这一部分,有些地方因为地块比较薄,而且有的地方土壤条件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引导槽种植山药的技术,充分的利用了我们的坡耕地的特点。

【主持人】:打破山药竖着种的传统模式,在不违背山药生长规律的前提下,利用人的智慧改进种植方式,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也就能让更多的农作物为农户提供更大的价值。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3日 2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药,不是啥新鲜东西。人类自古食用。原名薯蓣,据史料记载,唐代宗名李豫,因避讳改为薯药;北宋时因避宋英宗赵曙而更名山药,山药这个名儿就这么来了。早在1914年,“淮山药”就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展出了,遂蜚声中外。(《科技苑》 20160323 躺着长的山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