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躺着长的山药(201603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3日 2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记者:这个铁锨到我这个位置,您看我现在挖了多深了,整整挖了这么深了,至少得有一米二了,可大叔说了,这山药还没见底呢。

【解说】:花了一刻钟的时间,记者不但累出一身汗,挖的山药也断成了两截,山药上更是被记者用工具弄的伤痕累累。

【解说】:挖竖着种的山药,不光记者累,农民也觉着非常辛苦。

【采访】:种植户:要特别小心,要不容易挖断。

【采访】:晚上睡觉都睡不着,这是真的,如果说干猛了,这肩膀疼干不了活,10亩地得干两个月。

【解说】:所以常见种山药的方式,为了符合山药的生长规律,这山药只能竖着种,从种到收,都非常麻烦。可在得石镇,平地上都难种难收的山药,如今偏偏种在了山坡地上,还让农民赚了钱,这也正是当地人把山药当宝贝的第二个原因。

不过这也让人挺纳闷,他们是咋把山药种上去的呢?

【采访】:

记者:老乡打扰一下,我问一下您这个山药是怎么种的啊,

种植户:躺着种的,怎么种的,躺着种的

【解说】:走进一看,发现这一根根的山药都是在斜坡上躺着长的。

【采访】:种植户:现在我们就解决这个问题了,现在这种(躺着种的)种植方式不伤芒果树的根,而且采收起来比较方便。

【采访】:

种植户:从山药协会,从那学的技术。

记者:米易山药协会?

种植户:对对对。

【解说】:这个技术就是由当地山药协会的会长,邓开明研究出来的。那邓开明为啥想要打破山药的传统种植方式,让山药躺着长呢?这事还得从6年前说起,邓开明种山药在四川远近闻名,当时宜宾的一家公司特意找他帮忙种山药,可那次为了种山药,邓开明竟然都用上炸药了。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是在2010年在宜宾,宜宾这个地方先是计划种植3000亩山药,把山药运去以后发现这个土壤就不是那么回事。

【解说】:想种山药,就得提前松土,可当时,邓开明到了当地一看,土壤条件让他大吃一惊。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简直就心都冷了,这个土很薄,只有30厘米的上面一个软土,下面全是像石板一样的。

【解说】:要想种山药,就得先开一条一米二以上的深沟,可要是土壤太硬,开沟机也用不了,想种山药这不是天方夜谭吗。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下面挖不动,没办法,然后我们想了一些办法,用炮炸完了以后再用挖机来挖。

【解说】:可让邓开明没想到的是,即便用上了炸药,也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下面是一个很硬的土层,这个是很硬的,炸起来也没有办法把它弄细。

【解说】:炸了上面,底下还有更硬的土层,即便把它炸碎,也都坚硬的像石块一样,根本没办法变成细土。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放弃也不行,这个山药种已经拉到这个地方了,公司的计划也是那么多,不种那要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解说】:种山药,土不行,可如果连邓开明都放弃,宜宾那家公司种山药的计划就彻底泡汤了,可以说当时邓开明就是他们最后的一线希望。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根据它这个土壤的特性我们就看了一下,就想把山药改变一个方向。

【解说】:邓开明决定山药一定要种,不过却要换个法子种,咋种呢,在宜宾的那块土地里不是还有三十厘米的软土吗,能不能就利用这三十厘米的软土,让山药在里面横着长呢?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在当时的情况下,99%的人都是持反对意见。说这个方法不会成功。

【解说】:虽然别人都觉的邓开明的想法是异想天开,但通过查阅资料和结合多年种植经验,邓开明发现,让山药躺着长是完全有可能的。虽然山药的生长习性是向下生长,但如果土壤不够松软,山药生长时自己就会拐弯,一阵儿横着长一阵儿斜着长,但总体方向都是向下的。

邓开明就想到利用山药的这种生长特点,虽然让山药完全水平横着长行不通,但是在30厘米的土层里让山药斜着往下长应该没问题。这样既满足了山药向下生长的习性,又解决了软土层太薄不能竖着种山药的问题。

【解说】:可山药又不会听话,要想让它按要求既斜着长,又长的很规则就得给它人为的进行引导。

邓当时想的办法就是做一个引导槽。为了选择一个适合的引导槽,当时邓开明可是费了不少力气。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就是这个复合管。以前整的一根,我们从中间把它划破,划破了以后给它取开,就是两块,斜着的,把山药种在这一个上面。上面然后再用这一块给它盖上,盖上土里面

【解说】:这个PVC管是当时邓开明的第一个设计,这种引导槽对引导山药横向生长作用非常明显,但却有很大的弊端。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但是我们算了一下这个成本是非常高,这个就是这么一根管就六元六角钱

【解说】:后来邓开明为了减少成本,就用了半个管子铺在下面做引导槽,可虽然节省了成本,却又有了新的问题。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这个槽是很硬的,很硬。山药在这个里面生长的时候,它自然的它分不开,就给它固定在这个槽里面,上面就长的有点畸形,就变形的,这个办法也不是很好,

【解说】:引导槽太硬,下面就束缚了山药的生长,上面的山药就长的奇形怪状的,那一年宜宾那家公司虽然种成了山药,但却没有卖上好的价钱。

【采访】: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山药种植技术协会会长 邓开明:我们就是在这个基础上研究了很多次,最后终于用这一种槽现在还是可以了。

【解说】:这个塑料的长槽,就是邓开明最后确定的让山药躺着长的引导槽,塑料软硬适合,不会让山药变形,槽里还有两个排水孔,避免积水把山药泡坏。

把山药放到槽里,山药在生长时会感受四周的环境,当探测到左右都被塑料槽阻挡的时候,它就会按照自己向下生长的习性,在设计好的槽里往下斜着钻,斜着长。

那槽做好了,要怎么埋到地里呢?这个可是有讲究的,埋槽前,挖坑要用特制的工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3日 2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药,不是啥新鲜东西。人类自古食用。原名薯蓣,据史料记载,唐代宗名李豫,因避讳改为薯药;北宋时因避宋英宗赵曙而更名山药,山药这个名儿就这么来了。早在1914年,“淮山药”就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展出了,遂蜚声中外。(《科技苑》 20160323 躺着长的山药)